滚动新闻

关键突破使印度更接近于建造自己的战斗机发动机

“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 (DRDO) 已经建立了近等温锻造技术,使用其独特的 2000 吨等温锻造压力机,用难以变形的钛合金生产所有五个阶段的高压压缩机 (HPC) 盘,”印度国防部周五发布的新闻稿称。

这是开发用于航空航天应用的高温钛合金生产和热机械加工本土技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DRDO 正在与 MIDHANI 和 HAL 一起实现这一目标。

该声明由 DRDO 国防冶金研究实验室 (DMRL) 开发,称这是建立航空发动机技术自力更生的关键技术。

它补充说,随着这一发展,印度加入了有限的全球发动机开发商联盟,拥有此类关键航空发动机部件的制造能力。

HPC 盘构成喷气发动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压气机叶片安装在该盘上。这些圆盘主要由能够承受高温和高压的钛合金制成。

制动盘必须非常坚固并且没有即使是微小的缺陷,如果存在这些缺陷,在发动机运行期间的极端压力下可能会发展成断裂。

等温锻造是一种先进的锻造工艺,用于生产具有此类特性的航空航天部件。据国防部称,DMRL 通过整合各种基于科学和知识的工具开发了这种锻造技术。

“DMRL 采用的方法本质上是通用的,可以调整以开发其他类似的航空发动机部件。使用这种方法生产的压缩机盘满足适航机构为所需应用规定的所有要求。因此,该技术通过了型式认证,并获得了技术批准函(LoTA),”该部表示。

DRDO 的燃气轮机和研究机构 (GTRE) 一直在与其他研究实验室合作,设计和开发印度第一台战斗机发动机 Kaveri,但在过去三十年中取得的成功非常有限。

该国尚未制造喷气发动机中使用的一些最关键的部件,并且由于缺乏外国制造商的合作,印度对本土喷气发动机的寻求被无限期延长。

尽管到 2009 年 12 月已达到 2,839 千万卢比的开发预算,但 Kaveri 只能产生大约 65 千牛顿 (KN) 的推力,而竞争对手 Eurojet EJ200 和通用电气 GE-F414 产生的推力约为 95 KN。

DRDO 因选择继续在其追求了 30 多年的技术上花费数十亿卢比而受到广泛批评。

印度本土战机光辉战机为了国产发动机等了很多年,最终只能凑合美国制造的通用电气GE-F404IN发动机。

最新的技术突破使印度离研制战斗机发动机又近了一步,而这一点连中国都做不到。中国也一直主要依赖俄罗斯发动机为其不断增长的战斗机机队提供动力。

通过技术转让许可协议 (LAToT) 将技术转让给 M/s MIDHANI,现已将这些光盘用于批量生产。

“使用位于海得拉巴 DMRL 的等温锻压设备,已联合(DMRL 和 MIDHANI)生产了大量(200 个)与各种压缩机级相关的 HPC 圆盘锻件,并成功供应给班加罗尔的 HAL(E),用于装配到该部声明称,为捷豹/老鹰飞机提供动力的 Adour 发动机。

印度搁置了将新发动机集成到其大约 116 架捷豹飞机机队中的计划,这些飞机的发动机多年来失去了推力。在政府意识到这项演习不值得投入巨额资金后,将霍尼韦尔 F-125IN 发动机安装到其中 80 架飞机上的提议被取消,因为这些飞机也将很快退役。

为 IAF 美洲虎提供动力的 Adour 发动机由罗尔斯·罗伊斯透博梅卡开发,Mk 871 型号已获得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 (HAL) 的许可生产,也用于新型鹰式高级喷气教练机。

HPC 鼓组件需要在飞机上进行指定次数的操作后或损坏时频繁更换。声明称,这些高价值HPC光盘的年需求量相当大,值得国产化。

“使用这种方法生产的压缩机盘满足适航机构为所需应用规定的所有要求。因此,该技术通过了型式认证,并获得了技术批准书 (LoTA)。根据详尽的部件级别和性能评估测试结果,HAL (E) 和印度空军批准了发动机装配部件,”声明补充说。

专家表示,这一里程碑代表着印度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研制自己的战斗机发动机的一项重要成就。印度目前正在开发的 AMCA 计划可以从这种技术的引进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