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连发预警!暴雨,雷电,狂风,冰雹!预计收场时间是…

昨夜开始到今天

辽宁出现

今年首场区域性大到暴雨

并伴有强对流

昨天下午5时许

辽宁省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

受东北冷涡影响,预计6月1日夜间至2日,我省将出现今年首场区域性大雨到暴雨 ,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 等强对流天气。

中东部地区 总降雨量将达25~60毫米、局部80~100毫米

其他地区 为10~30毫米、局部30~50毫米

陆地及各海区瞬时最大风力可达8~10级 、 海区局部达10级以上

解读: 气象预报中,1毫米的降水量是指单位面积上水深1毫米。 24小时内雨量超过50毫米的称为暴雨,超过100毫米的称为大暴雨,超过250毫米的称为特大暴雨。

今日凌晨开始,@辽宁气象连续发布

雷电 黄色预警

雷雨大风 蓝色预警

大风 蓝色预警

暴雨 黄色和蓝色预警

今晨7点

@辽宁气象发布天气实况

6月1日20时至2日6时

沈阳、大连、鞍山、抚顺、丹东、锦州、阜新、辽阳、铁岭、朝阳地区及本溪市区、本溪县、葫芦岛市区、兴城出现阵雨或雷阵雨 ,其中抚顺、铁岭地区及康平、彰武局部 出现中雨到大雨 ;沈阳、大连、鞍山、本溪、锦州、营口、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出现6级以上瞬时大风 ,其中大连、锦州、营口、辽阳、朝阳、盘锦地区局部出现7级以上瞬时大风

降水实况

全省1637个气象站,出现降水的共有694个,平均降水量为1.0毫米。沈阳、铁岭 地区2个气象站出现25~50毫米的降水,沈阳、抚顺、阜新、铁岭 地区34个气象站出现10~25毫米的降水。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康平,为32.6毫米。

全省各市平均降水量 :沈阳2.0毫米,大连0.1毫米,鞍山0.2毫米,抚顺1.5毫米,本溪0.2毫米,丹东0.1毫米,锦州0.3毫米,营口0.0毫米,阜新2.1毫米,辽阳0.1毫米,铁岭6.5毫米 ,朝阳0.1毫米,盘锦0.0毫米,葫芦岛0.0毫米,沈抚示范区0.9毫米。

强对流天气实况

雷电

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朝阳地区出现雷电天气。

大风

全省1204个气象站中,有142个气象站出现6级以上瞬时大风,大连 地区的1个气象站出现8级以上瞬时大风,最大瞬时风力8级(17.7米/秒),出现在瓦房店市万家岭镇马屯村。

短时强降水

康平 有1个气象站出现1小时降雨量大于2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出现在沈阳康平县康平,为23.8毫米。

全省降雨预报如下

预计6月2日6时至3日8时

沈阳、鞍山、抚顺、本溪、丹东

锦州、营口、辽阳、铁岭、盘锦地区

及瓦房店、普兰店、庄河

有大雨到暴雨,降水量为

25~60毫米、局部80~100毫米

其他地区

有中雨、局部有大雨

降水量为10~25毫米、局部25~50毫米

上述地区

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

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最大小时雨强为20~40毫米

最大瞬时风力可达8~10级

另据刚刚@沈阳气象发布

6月2日0时至6时

沈阳全地区平均降水量2.0

最大值32.6(康平)

最大小时降水量23.8

(康平,3时至4时)

城区平均量0.1

最大值1.1(浑南西区泵站)

预计2日6时至23时

沈阳市区、辽中降水量40~70毫米

康平、法库、新民降水量25~45毫米

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

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沈阳市区

2日上午有间歇性对流降水

过程主要降水时段为

14时至22时

为啥场面这么大?

辽宁省气象台分析:6月1日至2日,内蒙古东北部的东北冷涡缓慢东移南下,冷涡西部横槽转竖,锋区增强,低层蒙古气旋前部偏南气流和海上高压后部偏南气流合并加强,向辽宁输送充足的暖湿空气,在高空锋区、地面冷锋和倒槽的动力触发作用下,我省将出现较强降水,局部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这场大到暴雨过后

预计后天

沈阳部分地区还会有

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沈阳未来7天天气预报

婶儿提醒

狂风暴雨天注意事项如下

一、防雨防降温

早上出门要带好雨具,最好多带一件薄外套。

二、防积水灾害

强降水可能引发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尤其是开车的小伙伴们,务必注意观察路面,听指挥。

三、防雷击事故

强对流天天气发生时,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不要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

四、防风袭灾害

外出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停留,防止因大风发生倒塌、坠物和触电事件发生。相关单位注意检查加固吊塔、脚手架、户外广告牌。

五、防冰雹灾害

注意保护好你的爱车和其他室外物品或者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