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次宇航员在太空遇难的事件,却永远不能回家

“联盟 11”号事故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次宇航员太空中丧生的事件。三名苏联宇航员成功完成任务,但始终无法回家。

《联盟11》的三位宇航员:乔治·多布罗沃尔斯基、维克托·帕恰耶夫、弗拉迪斯拉夫·沃尔科夫 来源:wiki

冷战时期,美苏在航天领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最终,1969年,美国人率先载人登月,占据了上风。苏联必须做出回应。

1971年4月,苏联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空间站“礼炮一号”,并很快派出“联盟十号”飞船将三名宇航员运往空间站。但由于对接阶段失败,航天员未能进入空间站,航天员只好无功而返。(微信公众号:星空早知道)

“联盟11号”拍摄的“礼炮一号”空间站 图片来源:wiki

于是,1971年6月6日,“联盟11号”飞船发射升空,他们将进行第二次尝试。这艘宇宙飞船载有三名宇航员指挥官格奥尔基·多布罗沃尔斯基、实验工程师维克托·帕萨耶夫和飞行工程师弗拉迪斯拉夫·沃尔科夫(Vladislav Volkov)。他们的使命将创造历史,但以悲剧收场。

这一次,他们成功了!三名苏联宇航员顺利完成与世界首座空间站的对接,顺利进入“礼炮一号”,并一直停留到29日,创造了当时人类在太空停留时间最长的记录。他们在空间站总共停留了 23 天 18 小时 22 分钟。除了进行一系列天文观测外,他们还进行了植物在失重状态下的生长,以及一些医学实验,获得了很多宝贵的信息和数据。在对接过程中,他们还成功进行了空间站的两次轨道升降。(微信公众号:星空早知道)

1967苏联飞船坠毁录音_前苏联宇宙联盟一号飞船失事原因_联盟号载入飞船和进步号货运飞船

他们的壮举为苏联赢得了荣誉,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他们成为了整个苏联的英雄。是时候返回地球了!

死亡数字

“联盟11号”三名宇航员受训来源:

1971年6月30日清晨,中亚大草原天气晴朗。这一刻,整个苏联都在热切期盼着他们三位太空英雄的归来。那个时候,莫斯科几乎所有的电视台都在播放这三位太空英雄的照片。数以千计的苏联人视他们为偶像,人气不亚于现在很多追星的年轻人。

地面监视和搜索小组成员驾驶直升机在天空中搜索降落伞花的踪迹。很快,他们就找到了正在缓缓下降的“联盟11”号飞船,其巨大的降落伞正常打开。这是一个光荣的时刻!飞船一落地,救援人员立即下飞机,赶往返回舱,由于大气摩擦的高温,返回舱还在冒着热气。(微信公众号:星空早知道)

前苏联宇宙联盟一号飞船失事原因_联盟号载入飞船和进步号货运飞船_1967苏联飞船坠毁录音

“联盟11号”三名宇航员受训来源:

这个时候,他们绝对无法想象接下来会看到的惨烈一幕,他们根本没有任何心理准备:三位宇航员永远无法回家。

联盟 11 号飞船的着陆机制是全自动的,从降落伞展开到着陆前最后一分钟的反冲发动机启动。莫斯科时间当天凌晨2点16分,中亚的天空已经亮了起来。就在这时,“联盟十一号”飞船的返回舱降落在地面上。(微信公众号:星空早知道)

美国发表的一幅漫画前苏联宇宙联盟一号飞船失事原因,再现了苏联救援人员打开“联盟11号”舱门时所看到的景象 图源:google

然而,当热切期盼英雄归来的苏联航天局领导收到救援队发来的信息代码时,整个人都愣住了:代码只有几个数字:1-1 -1,意思是:三名宇航员全部死亡。

这串数字是当时苏联使用的编码系统,从5到1用来表示宇航员的健康状况:很好(5);一般(4);受伤( 3);重伤(2);死亡(1)。数字代表宇航员的数量,“联盟11”号飞船搭载了3名宇航员,所以会有三个数字。三个。数字全为1,表示三位宇航员全部死亡。(微信公众号:星空已经知道)

“联盟11”飞船救援现象的来源:

医护人员迅速对航天员进行了心肺复苏术,但此时他们已经筋疲力尽了。资源:

很快,苏联航天局和宇航员管理机构的几位负责人直接飞往哈萨克斯坦,他们不敢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据当年在现场参与救援的人回忆:飞船降落后救援人员迅速赶到,开始救援。搜救队先是敲了敲飞船的墙壁,但里面没有任何反应,于是他们打开了舱门。他们看到的,是三个坐在各自座位上的宇航员。他们睁着眼睛,脸上毫无表情。他们的脸上隐约可以看到黑色的斑块,他们的鼻子和耳朵都在流血。救援人员迅速将宇航员抬出机舱,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医生在现场初步判断,他们的死因可能是窒息。(微信公众号:星空早知道)

发生了什么?

“联盟11”号飞船拍摄的“礼炮一号” 图片来源:wiki

莫斯科时间1971年6月29日下午,三名宇航员完成任务前苏联宇宙联盟一号飞船失事原因,驾驶“联盟11号”和“礼炮一号”离开空间站,开始返回地球。

6月30日凌晨1时35分左右,飞船开始执行入大气层程序:启动反推力火箭减速降低高度,然后将返回舱与入轨舱分离。事故就在此时开始:连接两舱的分离塞在分离过程中,回程舱压力阀被震开,密封损坏,导致回程舱内空气迅速泄漏。宇航员们,在机舱内迅速减压。致命的,他们来不及反应太多,就死于急性缺氧窒息,体液沸腾。(微信公众号:星空早知道)

卡马宁将军,时任苏联航天部部长(1908~1982)来源:wiki

这次事故对苏联航天工业造成了巨大打击。随后,苏联政府对事故进行了调查:得出结论,“联盟号”飞船的设计存在缺陷。由于飞船的飞船很小,为了容纳三名宇航员,他们必须脱掉宇航服坐下,这让宇航员在升空和返回过程中面临风险。

关于这个问题,调查显示,苏联科学家在航天器设计阶段就对此提出了质疑,但他们的正确提议遭到了苏联航天部门负责人的拒绝。为此,苏联航天部部长卡马宁将军被免职。工作。(微信公众号:星空早知道)

今天俄罗斯使用的“联盟号”飞船已经升级到第四代,非常安全和经济。它是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往返地球的关键工具来源:wiki

之后,苏联航天部门开始改进“联盟”号飞船,花了两年多时间设计第二代“联盟”号飞船,大大提升了飞船的安全性能,将乘员人数从3人改为2人,以及所需的太空飞行。“联盟11号”飞船的三名宇航员在升空返回地球时必须穿着宇航服。

而“礼炮一号”空间站也因事故调查评估没有新宇航员。在运行 175 天后,它在太平洋受控坠落中燃烧。人类第一个空间站的命运就这样结束了,非常悲哀。(微信公众号:星空早知道)

事故发生后,苏联政府为三位航天员举行了隆重的国葬,以纪念三位太空英雄 来源:wiki

当“联盟11”号事故导致宇航员死亡时,飞船飞行高度约为160公里,远高于100公里,一般用于标定空/空边界的冯·卡门线。因此,这起事故也是人类航天史上唯一一次宇航员在太空中丧生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