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开国大典收阅飞越天安门上空:曾参加抗日战争阅兵

在志愿空军的英雄中,就有这样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指挥官。曾参加抗日战争空战,后成为人民军第一批飞行员,驾驶飞机参加开国大典,成为人民军第一批飞行指挥员空军。在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中,他率领战鹰,用生命保卫了祖国领空。他就是空军第4师第12团团长赵大海烈士。

【沉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少先队向赵大海烈士致敬】

事实上,赵大海早在参与组建人民空军之前,就已经有飞行经验。赵大海长大的时代是抗日战争的特殊时期。当时,日本空军凭借装备数量和质量的优势新中国空军第一人,对我国城乡地区进行了疯狂轰炸。年轻时的赵大海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暴虐。满怀爱国情怀,他当时报考了空军军官学院,成为了一名空军飞行员。

1944年,赵大海从军校毕业,加入江军作战部队。在对日空战中,赵大海保卫了祖国的蓝天,血战日本侵略者,立下了战功。或许,他亲眼目睹了江君的腐败无能。抗战胜利后,被调到航空学校任教官的赵大海有了参军的念头。当时有不少江军空军飞行员有这个想法。

随着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赵大海如愿以偿。1947年如愿加入地下组织,次年来到解放区。1949年,赵大海接到了另一项更光荣的任务:参加10月1日的开国大典阅兵。

【飞越天安门广场开国大典】

赵大海和战友们开始了艰苦的训练。他们在训练的同时,还要承担防空作战任务。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压力也很大。为了在开国大典当天在空中排练阵法,他和飞行战友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练习阵法,掌握了北平上空的飞行情况。赵大海和他的战友们可能没有想到,他们的首次亮相,会给世界带来巨大的震撼。

红军、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军只有一个军种,现代化程度不高。但是,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解放战争的结束,人民军队将担负起保卫祖国的使命,这就要求我军迅速成为一支拥有强大大陆海空军力量的队伍。1949年10月1日,阅兵式的展示向世界宣告了人民军队已经开始现代化。

游行开始了。海军、步兵、骑兵、马炮、摩托炮、坦克装甲车精彩亮相,人民军17架阅兵飞机顿时现身。很多老外都无法理解,为什么长期依赖军队的中国军队,一夜之间就拥有了空军,而中国的飞机又是如何变化的呢?

赵大海见证了历史。他不仅看到了中国的新生,也看到了人民军队建立强大空军的开始!1949年10月1日,他以P51战斗机惊艳亮相,这将永远载入人民空军的历史。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美国空军在战争中投入了1200多架飞机,而人民空军只有100多架。但即使敌强我弱,人民空军也必须用剑作战。

1951年7月,第4航空师第12团在赵大海的领导下执勤。7月9日,敌方出动大量飞机发动空袭。赵大海带领战友上天迎敌。由于一次意外,他们没有找到敌机,但当他们返回时,突然发现敌机正在飞行。

危急关头,28岁的英勇领袖和战友驾驶一架米格15冲进敌机群。第一次冲锋结束后,他和战友展开了第二次冲锋。由于敌机没有死角,赵大海的进攻变得异常艰难。敌机密集的火力击中了赵大海驾驶的飞机。为了保卫领空,赵大海吸干了最后一滴血。就这样,赵大海死了,他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祖国的天空和人民空军的英雄史册上。

【赵大海上尉与美国空军“空中打刺刀”牺牲。今年国庆之际,有人将“歼20”的照片放在赵氏墓前,告诉英雄们:我们已经有了先进的战机,一支兴旺的军队新中国空军第一人,如你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