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40余架苏/俄制直升机仍在中东欧北约成员国服役(图)

波兰军队装备的 Mi-17 直升机

对于一些加入北约的中东欧国家,尽管加入北约已有20多年,但它们仍在大规模使用苏俄武器。据外媒报道,目前仍有240多架苏/俄制直升机在中东欧地区为北约成员国服役。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发酵,这些国家在直升机零部件采购和日常维护等方面面临诸多问题,正在努力寻找替代解决方案。

缺少备件

冷战结束后,一些与苏联关系密切的中东欧国家相继加入北约。受多重因素影响,苏俄米格系列直升机在上述国家仍大量装备。以波兰为例,根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的《2021年军事平衡》报告,波兰拥有该地区最大的米格系列直升机机队,包括22米-8、17米-1 7、@ >8 架 Mi-14 和 22 架 Mi-24。

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发酵,中东欧地区的北约成员国意识到,从俄罗斯和乌克兰采购直升机备件变得越来越困难。波兰、保加利亚等国虽然在制造枪支、弹药、榴弹发射器和火炮方面拥有强大的能力,但在研制更先进的防空系统和直升机方面仍存在不足。众所周知,航空设备部件需要符合相关规范和要求,对维修承包商也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需要延长寿命的大修。

除了俄罗斯,只有少数中东欧国防公司有能力生产和维护米格直升机。据报道,自7月中旬以来,能够生产这些直升机零部件的公司已经寥寥无几。 8月中旬,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在“Army-2022”军事论坛上表示,俄罗斯吊销了捷克和保加利亚公司的维修许可证,因为两国公司拥有与乌克兰合作。米格系列军用直升机维修合作。他表示,所有宣布向基辅当局转让国内军品的国家都已收到俄罗斯官方照会,不会接受类似行动。俄罗斯已停止向不友好国家供应俄制或苏制军用飞机等装备的零部件。

外媒评论称,将长期无备件,中东欧国家米格直升机机队将面临相互借用零部件的困境。

寻找替代品

由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控股的波兰西维德尼克航空公司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波兰《防务24小时》采访时表示,由于缺乏备件,很难想象中东欧国家将永远使用米格系列直升机。寻找替代机型不仅可以为飞机制造商提供竞争机会,还可以使这些国家的直升机机队更加符合西方标准。

目前,波兰的Švednik Airlines 和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控制的波兰公司 Melec 正在研究相关的替代方案。欧洲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也设法参与其中。此前中国卡卡武装直升机,波兰放弃向欧洲空客直升机采购50架直升机,这让后者非常愤怒。未来中国卡卡武装直升机,欧洲空客直升机将尝试与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达成直升机出口协议。

需要指出的是,考虑到价格问题和用途不同,中东欧国家不会1:1替换米格直升机。例如,Mi-8、Mi-17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为13吨,货舱比美国通用汽车生产的“黑鹰”直升机和AW149更大。多用途直升机由意大利莱昂纳多生产。 ,但灵活性较差。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波兰已经签订了采购32架AW149多用途直升机的合同,但不会以1:1的比例取代Mi-17直升机。此外,波兰轻型多用途直升机是在米2基础上研制的双发多用途轻型直升机。这些直升机将被具有显着作战能力和低成本的现代直升机所取代。

中欧和东欧国家也在寻找 Mi-24 武装直升机的替代品。 Mi-24是一款多用途直升机,可搭载6名全副武装人员,单款机型难以完成1:1的更换。 《军事平衡2021》报告显示,捷克装备了7架Mi-24武装直升机,主要执行特种作战任务。捷克陆军已决定购买贝尔直升机的 AH-1Z Viper 武装直升机和 UH-1Y 毒液直升机作为 Mi-24 武装直升机的替代品。波兰计划购买 96 架美国制造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以逐步取代 Mi-24 武装直升机。

对于那些希望直接购买武装直升机的中东欧国家来说,他们有更广泛的选择。除上述直升机外,空客直升机的“猛虎”直升机和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被列为可选机型。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