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解放军97营于俘虏近3000名军官被地空导弹打下来

1979年至198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祖国南部边境云南省和广西自治区开展了为期10年的对越自卫反击和边防行动。在与越军的长期竞争中,我军一直保持着压倒性优势,俘虏敌军近3000人,其中实际俘虏1800多人。在这些越南俘虏中,最高级别的军官没有被俘。地面作战,但在他驾驶飞机进入我国领空时被地对空导弹击落。

1987年10月5日,越南空军进行了大规模的作战演习。 13时56分,正在广西龙州县执行圆战任务的人民空军地空导弹第3团第97营获悉,越南陆军一架米格-21P侦察机从内排机场起飞,代号126,航向80度。启航执行电子侦察任务。 14时00分,我军雷达分队发现侦察机出现在克府以东20公里处。五分钟后,第97营的目标指示雷达发现,侦察机距离边境85公里,高度8800米。

14时7分,第7航空队辅助指挥所下令:“有条件,可以射击。” 1分29秒后,越式侦察机飞越了我国北纬21度07分、东经107度的艾甸镇。 15分钟后,它以每小时800公里的速度侵入了我们的领空。第97营营长鲁军营当机立断,下达了“准备三机接电”的命令。就在我方地空导弹部队即将出发的时候,岳侦察机狡猾地逃了好几次,又进了好几次。 14时14分,制导雷达打开天线搜索目标,立即发现敌机。时速220米/秒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海拔8500米,捷径10公里。

14时15分,营长陆军营下达射击决心:“半前进法,三发,远界开火!” 1分钟后,目标距离97营28公里,海拔8500米,捷径10公里。 营长命令:“发射!”三枚导弹接连起飞,带着熊熊烈焰和咆哮的咆哮,刺向金色飞贼。伴随着三声清脆的爆裂声从蓝天深处传来,一个闪烁的红点逐渐膨胀成一个火球,拖着浓浓的黑烟,迅速落到地上。

“打!” “做得好!”战士们欢呼起来,欢呼声从地上起起落落。待命搜寻残骸的小分队立即登上汽车,朝着侦察机坠落的方向疾驰而去。终于,在龙州县嘉水滩港龙坳发现了被浓烟熏黑的越式侦察机残骸。跳伞飞行员也未能逃脱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被我边防民兵抓获。

经核实,被击落的越南飞行员名叫陈尊,上尉军衔,所属师为越南空军第一王牌第371师第921团第3飞行旅。他是我军在10年抗越战争中俘虏的等级最高的战俘。

陈尊被俘后,于10月15日被第七航空队接走接受考试教育,7个月后被移交广西军区外军收容所。陈尊入院初期,面部、右小腿中部、右前臂下部有局部烧伤。他跌倒在腰上,无法站立或躺下。他的敌意很高,对我的审查和纪律漠不关心。避难所严厉指出他侵犯了我的领空,没有办法抵抗,只好写认罪书。

同时,收容所严格执行我军对战俘的宽大政策,在生活中满足了他一切合理要求,并得到及时救治,不到一个月就康复了。工作人员经常和他在一起,表达友谊,这让他逐渐改变了敌意,并陆续向我们提供了越南空军军事人员名单、战备水平、苏联空军顾问在越南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