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空军某基地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改革实践新闻调查

真理之光照亮前路

——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改革实践的空军基地新闻调查

解放军日报记者张春阳记者李建文

金秋时节,记者前往北部战区某空军基地进行采访,此时基地正在组织全要素系统对抗演练。基地指挥员入驻“中央军区”,与陆、海军等军种指挥员共同谋划、联合指挥。

记者了解到,基地每周组织一次对抗训练,每月一次合同战术演练,每季度组织一次全要素系统对抗演练。

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召,作为建制改革试点基地,在党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的创新理论指导下,改革强军迈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习近平强军思想。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要害怕距离

10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在基地被反复提及:那天,警报响起,一个奇怪的目标闯入了防空区。雷达单元捕获了目标,但等待地空导弹和战斗机单元接收到目标信息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已经耽误了战斗机。

此次事件暴露了个别指挥员作战指挥素养不足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也反映了兵种与部队融合不足、作战系统融合不足、单位要素融合不足、指挥层次扁平化不足等矛盾。

为破解军队发展中的体制障碍,这个职能任务单一的单位迎来了历史转折点:整合航空旅、地空导弹旅等多个单位,雷达旅等,建设多兵(机)兵综合防空基地。

“世事有起有落,尝过的人都知道;经历过危险的人都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先回顾改革道路,基地政工部副主任翟永强表示,“这一轮改革没有先例。供参考,没有经验可循。通过反复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现在走得有信心、有把握。”

官兵们永远不会忘记,当年深秋,基地某地空导弹旅和航空旅组织了一次联合防空演习,却遇到了“连线”问题。形式而不是精神”。

“我听不懂其他军种和兵种的‘方言’,这是第一个难点!”基地某地处长杨大川回忆,在演习中,地空导弹旅从航空兵部队获取空中信息,并转换为常用的信息处理模式。当他们妥善处理时,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战士。

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改革强军的系列重要论述,基地官兵深有感触:本轮改革调整的核心是优化结构和构成提升军队系统的作战能力。

基地从兵种间数据不兼容入手,组织兵种单位反复磨合,让大家共享“一张图”“一套话语体系”;常态化实施小系统承包战术演练,练习空中进攻 重点区域作战、联合防空等承包战术,将提高基地、旅长的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提高部队体系的作战能力。

5年的试点经验,37个成熟的制度,20多个矛盾问题的解决方案……回首往事,基地党委对习主席“7月1日”重要讲话的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真正锻造打赢军队,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军队建设和发展的实践中去。

改革探索成效显着,军队面貌焕然一新,但基地党委并没有停下脚步。与新时代的使命任务相比,官兵们觉得任重道远。

“只要选对路,就不要怕远。”基地党委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修订了军队作战能力建设中长期规划,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措施:统一数据标准和规范,使不同要素、不同单元按照系统作战要求模块化组合,打破编制体系,开展一体化联合作战任务。

将防区的陆军防空力量纳入指挥链,与陆军指挥员和战士共同承担作战任务……一系列喜人的变化助推了我军作战能力的不断提升基地部队。

用思想的创新引领实践的创新

今年7月底,空军“金头盔-2021”作战空战检查试验在西北沙漠展开。

空军导弹学院历任领导_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_空军雷达部队编制

基地的两个航空兵分队冲破编制壁垒,组成不同机型的混合编队,代表北方战区空军参战。

在对抗空战中,基地利用异型机编队优势,一举突破单型机队武器使用极限,夺得“天鹰杯” 》,空军防空作战竞赛组的最高荣誉。美中不足的是,基地没有人赢得“金头盔”。

“很可惜没有人拿到‘金头盔’,但凭团队实力拿下‘天鹰杯’是无价之宝。飞行员不仅要磨练个人空战技能,还要增强团队意识。”参加考核的基地指挥员、指导员袁海鹏飞说:“本次考核是混合班组的首次考核,重点检验部队整编、作战协调、资源调配的有效性,符合未来需要。实战。”

“团队意识、系统思维和联合理念的形成,是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的结果。”基地领导表示,要充分了解基地发展阶段,及时更新理念,用创新理念,创新引领实践。

“这是空军历史上一个明显的例子。”某旅政委王洪民说,在1960年代的国土防空作战中,地空导弹部队官兵开创了“近身速战法”,指导雷达。在导弹有效射程内重新启动导弹,成功击落了U-2高空侦察机,可谓一举多得。这一策略还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的一等奖。

“在新的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基地领导表示,面对新的战争形式和作战方式,部队正在积极调转思路。

在一次基地系统对抗演习中,分配到红方的电子对抗分队,面对强大的对手,一改以往的作战模式,主动出击,成功击败了“敌人”。

“没想到‘配角’居然真的打开了胜利之门。”演习的结果让参演官兵明白了一个道理:系统没有配角,每个要素都可能在特定的时间赢得战场。

曾几何时,系统、联盟、能量聚集、能量释放,在基地官兵眼中,还是一个新名词。新体制下,联合军用、系统化军训的生动实践,让官兵们熟悉了这些概念。

现在,这个基地的飞行员不再仅仅以击落多少“敌”飞机来判断成败,而是以能否达到作战目标和完成作战任务作为综合评价标准他们在磨练空战技巧的同时,更注重培养整体思维。 , 任务概念。

在今年的空军“蓝盾”训练任务中,基地与陆军联手组成网络,实施远近端三方多方位联防。

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_空军雷达部队编制_空军导弹学院历任领导

雷达单元跟踪目标,电子对抗单元抗干扰,某陆军部队进行核查……那一天,面对来袭的“敌人”,各军种部队和双臂紧密合作,成功完成任务。

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应该用开发方法解决

改革让基地官兵感到自豪,但也让他们感到压力很大。

改革前,基地制定了年度训练计划,通常以单臂为主,往往只需要制作一张桌子。如今,年度训练计划不仅考虑到空军各单位,还考虑到其他军种参与联合训练,内容更加细化。

改制后,基地成立了作战指挥中心。刚开始,机关与作战指挥中心职能任务重叠,工作中出现了破坏性争斗、相互拉扯等现象。

“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必须用开发方法解决。”基地党委深刻领会习主席领导改革强军伟大实践的方法论,看怎么看怎么做。工作实践,解决矛盾。

记者采访获悉,基地在战备运行过程中严格落实新设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明确职能定位、权责界限、工作关系,使基地机关和作战指挥中心各司其职。 .

“现在,我们机构的工作人员从数据收集、数据整理、信息汇总等事务中解放出来,他们的工作更加专注于训练和备战。”基地参谋部工作人员李家培说。

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李东讲了一个现象:过去机关有些部门派人到基地作战指挥中心执勤时,担心“职责会影响部门日常工作”,不愿派出关键力量。

基地以战斗力为标准,引导官兵切实树立“有利于战斗的事,再难也做,对战斗不利的事坚决不做”。斗争。”机关干部意识到作战执勤座是他们的主战席位,大家争相在执勤任务中锻炼自己的指挥能力。

“以更强的能力和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基地领导表示,这是党赋予人民军队的新时代使命。作为一支专职、随时待命的防空部队,基地全体官兵必须以遇水开山架桥的冲锋态度,有蓝图干到底,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卓越成绩。答题卡。

相关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