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跨越10000公里的坚守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10000公里之外,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而又可爱的航空人,他们用辛勤和汗水,拼搏与坚持。在远方,在地球的另一端,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笃定前行的生动注脚。

加入航空工业六度春秋,王桂明一直在援外工程中担任项目经理。

从入职的那一刻开始,他就在逆境中彰显出了“平凡英雄”本色。那年,他积极响应公司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畏艰险,跨越8个时区,历经40多个小时,率队前往非洲毛里塔尼亚驻扎项目现场。

由于地处沙漠,项目现场满是大漠戈壁,沙尘暴一刮就是大半日,常常黄沙漫天,气候条件非常恶劣。夏天闷热干燥,蚊虫令人不胜其扰。当地也无法稳定地供应洁净水源。有那么一段日子,每天只限几个小时的供水,节约用水成了王桂明的第一要务。断电更是家常便饭,手机信号时断时续,为了收发消息,有时甚至要跑上房顶……

在这样的条件下,王桂明一待就是三年。在他的眼里,这些苦都不算什么。

2020年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后,面对项目现场缺医少药的窘境,王桂明坚持做好防疫,快速制定防护方案和措施,全力筹备防疫物资。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项目部防疫物资供应得到了充足保障。王桂明守下一方净土,坚定了项目部员工的信心,有力保证了项目节点的按时推进。

2021年

2021年8月,毛里塔尼亚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扩建和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大使馆经商参赞席威与毛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副院长宰依娜·哈希姆等共同出席仪式。

随后,项目施工如火如荼地开始了。沙漠气候极端,晴朗少雨,阳光照射强烈,团队常常要在近40度的高温环境下作业。

在旱季时,沙尘暴更是家常便饭。“沙漠里的沙尘可比别的地方厉害多了。”王桂明说,“有的时候沙尘席卷而来,感觉整个世界都在颤抖,像世界末日。”

沙尘天气能见度低,施工条件恶劣,影响施工进度。等到沙尘一消散,王桂明立即组织施工人员开始作业,抓进度,抢时间,全力保障项目节点按时交付。

2022年

2022年1月,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为助力毛里塔尼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王桂明所在的项目组积极捐赠善款,在按时推进项目节点的同时,配合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开展抗疫工作,多次增派人手,调度车辆和场地资源,充分展现了航空人的责任与担当,并获得大使馆的表扬。

在之后的几个月里,项目施工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好转。

中国驻毛大使馆和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先后来项目现场考察。王桂明积极组织配合迎检工作,在考察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向大使汇报项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寻求各方力量支援,力保项目工期正常推进。

王桂明连续多年奋战在海外现场一线,为公司赢得了效益和荣誉。对于自己的家庭,他却深感亏欠。

“要说不想家,那肯定是假的。我有好几年没回家过年了,非常想念家人。可是又一想,还有这么多兄弟奋战在毛塔项目一线,作为项目经理,我又怎能安心在家过节呢?换作谁,都一样的。”

疫情虽能阻隔航班,却阻挡不了航空人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在异国他乡,王桂明几年间带领团队坚持抗疫保产,高效运转,协同配合,最大限度地推进项目进度,累积的成功经验更为公司海外项目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援毛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扩建和升级改造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技术与实力的生动展现,更是中毛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见证和象征。

大漠深处,王桂明和他的团队一起攻坚克难。大漠之外,还有更多的航空人在海外,为航空事业一同奋勇拼搏,逆风前行,不惧险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他们凭借着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的精神,让无数星火汇聚,照亮整个世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奉献、逐梦蓝天。航空精神,将在10000公里外的非洲大地上,继续迸发出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