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全面布防!野象群现已进入昆明!为什么不直接使用麻醉枪限制野象北上→

昨天21时55分,北迁象群沿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前进,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境内。

1

北迁象群现已进入昆明

当地全面布防

昨晚8点左右,北迁象群到了玉溪与昆明边界,没有直接进入昆明市晋宁区,而是往西北方向转弯又进入了玉溪。

8点20分,象群进入了玉溪市红塔区,9点55分,象群沿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老光箐村北侧前进,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境内。今天凌晨3点,无人机监测团队在昆明市晋宁区老江河村附近发现象群。

目前,云南省林草局协调无人机监测团队、应急处置团队、亚洲象专家全部转场,提前研判和通报迁移线路,指导当地全面开展布防工作。

2

野象群经过村落

进入村民家中

在进入昆明之前,6月1日夜里,野象群曾经过玉溪市红塔区新寨村等村落,象群过境村庄的情况如何?

记者发回了最新报道

3

为什么不直接使用麻醉枪

限制野象继续北上?

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些野生亚洲象从南向北行进了几百公里,肇事四百多起。也许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不能直接用麻醉枪射击这群野象?使用麻醉枪会有什么风险?

目前不建议采用麻醉捕捉等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张立 表示,目前暂时不采用麻醉捕捉的办法。以前在越南有保护机构搬运几头亚洲象,采用麻醉和远程运输的方法,最后造成大象死亡。

使用麻醉捕捉耗时耗力 技术要求高

虽然有专门的大象麻醉剂,只要使用得当,对大象没有伤害,但在麻醉的过程有很多技术的细节需要注意,比如麻醉个体需要尽量远离水域,可能会因跌到水塘里导致窒息死亡;麻醉时间要恰当;麻醉的捕捉更是耗时耗力,同时在技术上要求是更高的。

野生象社会性强 麻醉或将激化人象冲突

亚洲象是群居的动物,它的社会性非常强。当你麻醉或捕捉一头大象的时候,其他象群个体会出于保护目的在周围,这可能造成相应伤害。如果象群其它个体看到人类捕捉运输同类,会对人产生不信任甚至是报复的行为,会激化人象冲突、矛盾。因此,目前不建议用麻醉枪捕捉的方式。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