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坦克发展成熟之前是陆地战争中的重要武器(图)

装甲列车是活跃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武装列车。它通过铁路移动,由多个装有大炮、机枪和装甲的车厢组成。由于火力强大、防御性能优越、机动性强、承载能力极高,在坦克发展之前,它就是陆战中的重要武器,被称为“陆地巡洋舰”。而且它的缺点也很明显:过度依赖铁轨,后勤要求高。即便如此,装甲列车仍是导弹和陆战车辆成熟之前的重要武器。

装甲列车由许多部件组成。除了一般的动力车、装炮车、指挥车外,还有用于容纳和运送士兵的轻型装甲车、防雷无人车、配备高射炮的高射消防车等。为了尽量减少损坏,为火车提供动力的蒸汽机车通常位于火车的中心。武器自然是机枪、火炮、反坦克炮和高射炮。简单的装甲列车甚至直接将坦克改装后放置在平板列车上,以坦克的主炮作为主要火力输出。

第二次车臣战争中的俄罗斯装甲列车_俄罗斯车臣战争纪录片_俄罗斯战争电影 车臣

通常,装甲列车是两军交战的先锋,侦察敌军、掩护友军、提供火力支援和安全运送步兵是其主要用途。由于它可以提供不间断的火力,便于集中射击,并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因此以装甲列车为据点进行独立作战也是一种可行的战术。

装甲列车最早出现在1861年至1865年的美国内战期间。在蒸汽机车前安装了武装列车,以保护列车工人和挑战骑兵。装甲列车也曾在1870年普法战争和1899年英国两次布尔战争期间使用。此时装甲列车的主要作用不是战斗第二次车臣战争中的俄罗斯装甲列车,而是保护列车运送的货物。

俄罗斯战争电影 车臣_第二次车臣战争中的俄罗斯装甲列车_俄罗斯车臣战争纪录片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罗斯、奥匈帝国和英国使用装甲列车。

由于国土面积大、铁路覆盖范围广,俄罗斯已成为使用装甲列车最多的国家。俄罗斯铁路西起乌拉尔山脉,经西伯利亚到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可以说和经济命脉一样。掌握铁路必然会导致战斗。有很大的优势。战斗民族向来以粗犷奔放着称。这种奔放的武器,自然是毛人最喜欢的类型。可惜战斗民族在设计方面几乎没有天赋。他们只想把枪管做得更大更厚,却忘记了炮台的局限性:很多俄罗斯火车火炮由于设计缺陷不能360°旋转,只能侧向旋转。从有限的角度拍摄,

直到1915年的俄德战争,由法国技术人员监督的重型装甲列车才出现,并最终配备了全角度旋转底座。然而,此时的俄军士气几乎被德军耗尽,依然无法逃脱被俘的命运。

俄罗斯车臣战争纪录片_俄罗斯战争电影 车臣_第二次车臣战争中的俄罗斯装甲列车

十月革命后的苏联内战期间,数百辆装甲列车参加了战斗。当时红军的条件是有限的。许多装甲列车在普通车厢开机枪孔、架设野战炮后,用沙袋和枕木加固。甚至有一种野蛮的方式将坦克直接驾驶到平板列车上,并使用炮塔进行火力输出。.

二战期间,苏联装甲列车逐步进入标准化生产,多地设立了专门的试验基地和训练机构。俄罗斯进入了装甲列车的鼎盛时期。1945年斯大林去波茨坦时,他乘坐的交通工具既不是专机也不是轿车,而是豪华的装甲列车——这确实非常符合战斗民族的工作作风。

俄罗斯战争电影 车臣_第二次车臣战争中的俄罗斯装甲列车_俄罗斯车臣战争纪录片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1920年代和1930年代也使用过装甲列车。比较有名的,比如奉天军阀张宗昌建立的重型装甲列车,是民国初期不可忽视的力量。张宗昌因此也被称为“中国铁甲之父”。1931年第二次车臣战争中的俄罗斯装甲列车,当日军入侵我国东北部时,张学良将军还率领东北军在锦州地区多次使用装甲列车与日军作战——这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装甲列车之间的战斗之一。历史记录。

二战后,由于空军和陆战车辆的快速发展,装甲列车逐渐淡出历史舞台,更多地进入了各个军事博物馆。甚至俄罗斯在 2000 年代初的车臣战争结束后也正式退役了最后一辆装甲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