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那些成功向火星发射的探测器中,只有8颗探测器成功登陆了火星

火星是太阳系中的四颗类地行星之一。因为表面覆盖着大量的赤铁矿,呈现出被金人迷住的橙红色。火星的大气中充满了浓密的二氧化碳。这里的空气稀薄而寒冷,地表布满了陨石坑、峡谷、沙丘和砾石。没有稳定的液态水,南半球是古老的火山口高地,北半球是年轻的低地平原。

自 1960 年苏联发射第一颗火星探测器以来,地球上的居民就一直在探索这颗橙红色的星球。前苏联、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日本、中国和印度都曾发射过火星探测器。然而,火星探索之路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例如,日本1998年发射“希望”,中国2011年发射,2008年发射的“萤火一号”均以失败告终。在那些成功发射到火星的探测器中,只有8个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这8个探测器都是美国发射的。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海盗一号火星车

登陆日期:1976 年 7 月 20 日

“维京一号”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成功软着陆火星。 1975年8月,“维京一号”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任务是人类探索和寻找未知的火星生命,并于1976年6月进入火星轨道,一个月后着陆飞船成功着陆火星表面。

“维京一号”成功登陆后,按照预先设定的时间表,全身心地投入到火星微生物的搜寻中,并传回了许多地球人从未见过的照片。 1982年11月11日,“维京一号”着陆器因错误的地面控制信息清除天线位置数据,时隔6年3个月12天与我们永远失去联系。

2、海盗2火星探测器

登陆日期:1976 年 9 月 3 日

“维京二号”于1975年9月9日发射,任务是研究火星的温度、磁场、风速、风向、X射线光谱等,并于1976年8月7日进入火星轨道, 1976 年 9 月 3 日,它在火星的乌托邦平原着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维京二号”上的地震仪意外记录到了罕见的火星地震。这一出人意料的记录为人类探索地外天体提供了新的方向。

在火星表面停留了 1281 天后,维京 2 号着陆器因电池故障于 1980 年 4 月 11 日停止工作。

3、“火星探路者”火星探测器

登陆日期:1997 年 7 月 4 日

1996年12月4日,“火星探路者”号顺利启程,开启了5亿公里的火星之旅。 1997年7月4日,“火星探路者”进入火星大气层,用降落伞以每小时88.5公里的速度漂浮到火星表面,并打开了24个巨大的防护气囊。在密封气囊的保护下,它在弹跳翻滚后停在了火星表面。

此时,小巧玲珑、仅重10公斤的小型轮式漫游车“旅居者”展开电池板,缓缓驶出安全气囊。这是人类向火星发射的第一辆火星车。地球上的人们第一次终于看清了火星表面。

4、“精灵”火星车

登陆日期:2004 年 1 月 4 日

2004年1月4日,美国“精神”号火星探测器降落在火星南半球的古谢夫陨石坑。 “精神”重达174公斤。配备一对全景相机,可以在大约人眼高度拍摄火星表面的彩色照片,并配备显微镜成像仪,“精神”还首次测量了火星上的温度,分析了火星表面的化学物质。土壤和钻孔拍摄了火星岩石的显微照片,所有这些都为人类一日探索火星奠定了基础。

Spirit 最初的设计寿命很短,只有 90 天,但 Spirit 一直运行到 2009 年 6 月的一天,当时它在穿过一片沙地时沉入了松软的土壤中,从此“Spirit”发生了变化进入一个固定的观察平台,继续顽强地工作到2011年5月25日。

5、机遇号火星探测器

登陆日期:2004 年 1 月 25 日

是的,机遇号是 Spirit 的姊妹载具,一个六轮、太阳能驱动、1.长 6 米、重 180 公斤的火星探测车。与 Spirit 一样,它们携带的防护罩由回收自纽约世贸中心废墟的废金属制成,以保护电缆免受钻孔机械的伤害。

机遇号的设计寿命仅为三个月,并且由于其太阳能电池板被火星上的强风意外清洁,它继续执行无数次火星任务。但由于全球沙尘暴影响火星遮挡阳光印度的火星探测计划出了地球后是美国管?,“机遇号”自2018年6月12日起中断与地球的通讯,进入低功率休眠状态。直到9月20日,它才被火星侦察轨道卫星送回。图像确认了它的位置。 2019 年 2 月 13 日,NASA 正式宣布“机遇号”火星任务正式结束。

6、“凤凰”火星车

登陆日期:2008 年 5 月 25 日

“凤凰”号于2007年8月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开启了人类对火星的新一轮探索。 2008年5月25日,凤凰号火星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北极,对火星未探索的北极地区展开了为期90天的勘测任务,以确认火星北极是否真的存在大量冰。 隐藏在它的表面之下。虽然“凤凰”号缺乏探测外星生命迹象的有效工具,但它将研究火星是否已经分层和解冻,并在火星北极永久冻土中寻找有机化合物的踪迹,从而确定是否曾经存在生命火星在那里,它仍然很重要。

7、好奇号火星探测器

登陆日期:2012 年 8 月 6 日

2012 年 8 月,人类历史上第一台核动力火星探测器好奇号成功登陆火星盖尔陨石坑。目前,“好奇”号火星车2020年夏季探索之旅已经开启,正在前往火星的下一个目的地,寻找火星上可能存在远古时期微生物的证据。这就是设计寿命只有2年的“好奇号”。 “火星任务的第八年。

未来,“好奇号”将继续肩负人类,研究火星大气环境,探测火星地质地貌,探寻火星是否有水,探测是否有适合的环境用于着陆区附近的人类居住。带来许多令人惊讶的研究结果。

8、“洞察”火星探测器

登陆日期:2018 年 11 月 26 日

2018 年 5 月 5 日凌晨 4 点 05 分,搭载洞察号火星探测器的阿特拉斯 V-401 火箭从加利福尼亚州中部范登堡空军基地 3 号发射台发射,这是人类首次探索“火星的心脏”。该任务旨在尝试回答最基本的问题之一:行星是如何形成的?带着这样的疑惑,11月26日,“洞察号”火星成功降落在赤道附近印度的火星探测计划出了地球后是美国管?,开始了人类首次探索火星“深”奥秘的任务。

到目前为止,所有火星任务的成功率都不到 50%。 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在我国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开启了我国火星之旅的大门。截至2021年2月3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总飞行里程已超过4.5亿公里,距地球约1.7亿公里。预计2月10日前后,即除夕前后,“天问一号”将进行近火制动,开始绕火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