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组图)

文件图片:美国宇航局展示好奇号探测器。

渴望摆脱竞争对手,巩固“太空领先地位”;刺激新兴产业,带动经济复苏

1969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是第一个在月球上留下人类足迹的人。今天,美国人在征服火星方面正在创造奇迹。北京时间8月6日13时31分左右,造价25亿美元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随后发回了这颗红色星球的第一张彩色照片。“好奇号”将在未来两年内研究火星的生存环境,以确定这颗距离地球超过9000万公里的星球是否适合人类居住。“好奇”号安全降落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称:“美国人民创造了历史……这是一种民族自豪感。” 的确,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扮演着太空领导者的角色,正在放弃“重返月球”的计划。之后,

印度 探测火星_印度的火星探测计划出了地球后是美国管?_美国火星登陆计划

他们说“只有美国才能做到”

在美国太空计划停滞之际,好奇号登陆火星让美国宇航局重拾信心。“很多人认为 NASA 迷失了方向,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但现在人们应该确定美国仍在太空探索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因为探索火星是只有美国才能做到的事情。”

饱受质疑的美国宇航局显然是想用“好奇”号挑眉,于是他们把登陆火星的直播搬到了纽约人潮涌动的时代广场,让路过的人都能记住巨大的 LED 屏幕上的图片。当好奇号返回第一张火星照片时,NASA 的官方网页因为点击量太大而几乎瘫痪,社交网站“Facebook”和“Twitter”也掀起了讨论热潮。NASA还在美国的一些中小学举办了与火星相关的科普活动。

美国大喊大叫,因为好奇号火星车的成败将决定美国火星探索的方向。与美国几年前发射的“精神”号和“机遇”号火星车相比,“好奇号”火星车对火星环境的研究更加深入。科学家们希望它可以帮助识别火星上的生命迹象,比如在火星的富锰岩层中是否存在死于火星远古时代的微生物。为此,“好奇”号携带了一整套化学实验设备,包括X射线扫描仪、高精度激光器等,可以对火星岩石的成分进行现场分析,寻找有机物的存在。分子及其科学负荷的重量。

好奇号火星车大约有一辆宝马迷你轿车那么大,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最昂贵的火星车,它的设备豪华到物超所值。好奇号有六个轮子,配备了 17 个摄像头和 10 个科学仪器,以及一个提供实时温度、湿度和风信息的“气象站”。为了保证这个大个子能够在火星表面行进足够远,并在极低温环境下长时间工作,科学家们使用了4.8公斤的二氧化钚来保证能量供应,使好奇心可以走得更远,做得更多。

“火星基地”甩掉竞争对手

自 1964 年第一艘火星探测器水手 3 号发射以来,美国一直在寻找火星上存在生命的证据。2008年,美国专家在“凤凰”号着陆探测器的帮助下,在火星土壤中发现了冻水。此后,美国扩大了对火星的研究,朝着建立人类生命基地的最终目标迈进。

2010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太空探索新战略》中表示,美国将放弃旨在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将近地小行星和火星作为载人航天的目的地。程序。奥巴马表示,预计到2025年,美国将能够对太阳系进行深入探索;到 2030 年代中期,美国将有能力安全地运送宇航员往返火星轨道。为此,美国宇航局启动了一项名为“百年星舰”的载人火星计划:到2030年,将有4名宇航员被送往火星,希望他们能够利用火星的资源自给自足,最终登上这颗红色星球。Surface 建立了一个永久的生活基地。

美国火星登陆计划_印度 探测火星_印度的火星探测计划出了地球后是美国管?

当其他国家都在向月球进军时,美国却放弃了这方面的进一步研究,转而将国家资源倾斜到火星探测上。对此,有分析指出,美国为了保持甚至扩大太空优势,绕开月球直奔火星,将太空“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国家远远甩在后面。

在深空探测技术方面,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印度、中国可以分为三个方阵:美国是第一方阵;欧洲、日本、俄罗斯属于第二方阵;中国和印度属于第二方阵。三个正方形。作为排头兵,美国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美国探索火星已近 50 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射了十多个火星探测器,其中七颗(包括好奇号)成功登陆火星。其他五个国家印度的火星探测计划出了地球后是美国管?,有的还没有实现火星探测,有的失败多于成功。如果“好奇”号之旅能有重大发现,将使美国确立其在太空领域的领先地位,

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好奇”号火星车成功着陆时,已经不自觉地流露出了美国称霸太空的信心。“今天,地球在火星上创造了历史,我们在火星上进行了最复杂的探测,如果有人质疑美国在太空中的领导地位,(反驳)证据已经在火星上。”

以科技创新刺激经济

印度 探测火星_印度的火星探测计划出了地球后是美国管?_美国火星登陆计划

美国挑战火星的背后,有其自身技术革命的深层次动机。2011年5月,奥巴马总统推出了旨在确保经济增长和繁荣的新版《美国创新战略》,指出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和国际竞争力取决于创新能力。

100多年来,其他大国经历了风风雨雨。只有美国作为超级大国没有动摇。原因之一是美国注重技术创新。如今,美国正面临来自新兴经济体的竞争,由于劳动力成本的差异,无论如何提高现有产业的生产力,设置贸易壁垒,经济衰退都无法逆转。只有创造新产业,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才能在国际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推动技术变革也有利于美国的经济复苏。美国宇航局发言人韦伯斯特表示,目前大约有 700 人支持好奇号的工作,但在过去八年中,参与的人数超过了 7000 人。好奇号火星车不仅为美国宇航局创造了就业机会,还为众多公司创造了就业机会。

火星竞赛,俄罗斯、日本和印度正在迎头赶上

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就像一把发令枪,开启了大国探索火星的竞赛。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8月7日宣布,该机构于当日16时30分在鹿儿岛宇宙天文台发射了一枚“S310”火箭,并成功完成了密封舱的再入实验。该实验的目的是探索太空探测器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并为未来的火星探测器收集数据的新方法。日本于2003年发射了“希望”号火星探测器,但因未进入预定轨道而失败。

俄罗斯作为美国的传统竞争对手,也渴望在火星上获得一席之地。尽管年初发射的“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遭遇了失败,但这并没有挫伤俄罗斯进入火星的决心。俄罗斯联邦航天局3月份向政府提交的《到2030年发展空间活动战略》草案指出,制造载人火星探测航天器将是俄罗斯未来20年的目标。

属于“第三梯队”的印度也不示弱。印度政府最近决定,计划于明年 11 月向火星发射轨道探测器印度的火星探测计划出了地球后是美国管?,以研究火星的气候和地质情况。整个项目预计耗资80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