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知“世”宝典①:1930年世界杯元年 好多欧洲劲旅看不上

编者按: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1日零点,2022卡塔尔世界杯将正式拉开序幕。从10月21日至世界杯开幕,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知“世”宝典系列,为真球迷或“伪球迷”们提供茶余饭后的谈资。

纵然是“伪球迷”,在这四年一度的庆典中,也有着属于自己的话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2022卡塔尔世界杯,是第22届。从上世纪30年代发展至今,世界杯已经成为了全世界范围内最高水准的足球比赛;同样经过近一个世纪的积淀,世界杯已经成为了最受关注的赛事之一。

2022卡塔尔世界杯即将到来

然而,就如同很多新鲜事物都有待考察一样,首届世界杯的举办也遭到了不少豪强的“白眼”。第一届世界杯采取的是邀请制,所有参赛球队无需去踢所谓的世界杯预选赛。从这一点来看,1930年乌拉圭举办的第一届世界杯其实是挺“香”的。

可就是这样一届很“香”的世界杯,在当时却并不怎么受到欧洲豪强的待见——传统的欧洲球队认为,从欧洲前往乌拉圭所在的美洲区域太过费时费力,所以在那届世界杯上仅仅出现了法国、比利时、罗马尼亚和前南斯拉夫4支欧洲球队。

13支球队参赛,让第一届世界杯的分组只有4个,每个小组的头名直接出线,进入4强。经过小组赛的角逐,乌拉圭、阿根廷、美国和南斯拉夫四支球队脱颖而出,进入四强。

半决赛中,阿根廷6比1狂胜美国,让外界看到了潘帕斯雄鹰的恐怖;乌拉圭同样以6比1的比分战胜南斯拉夫,这使得两支进攻力恐怖的球队在决赛中相遇。

在决赛中,乌拉圭4比2战胜阿根廷,成功地在家门口获得了冠军。

在第一届世界杯的决赛上

有意思的是,首届世界杯的前三名分别为乌拉圭、阿根廷以及美国——这不妥妥地是美洲杯“内战”嘛!

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杯已经从第一届的13支队伍发展成了现在的32支队伍,未来还会扩军至48支队伍。但纵然是这样,中国球迷也仅仅在2002韩日世界杯赛场上目睹过中国队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