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卡塔尔多举措强化世界杯安保

11月21日至12月18日,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卡塔尔举行。这是中东国家首次举办世界杯足球赛。目前,卡塔尔除紧锣密鼓筹备世界杯足球赛赛事外,还通过购置新型武器装备、加强国际合作等方式,提升世界杯安保水平。

自世界杯进入倒计时后,卡塔尔就一直寻求与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合作,为世界杯安保做准备。2019年,卡塔尔与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合作建立研究中心,研究恐怖主义行为根源,提前开展防范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今年6月,韩国宣布向卡塔尔派遣5名反恐警察参与世界杯安保,同时向卡塔尔提供近战技能、逮捕技术等方面的培训。7月,卡塔尔与美国签署安保合作协议,在情报交流、航空安全、人员安检等方面深化合作。同月,土耳其政府表示,将向卡塔尔派遣3250名人员参与世界杯安保。8月,巴基斯坦政府宣布,将为卡塔尔世界杯专门派出军队提供安保服务,两国军方已就此签署协议。9月6日,卡塔尔与意大利签署防务合作技术保障协议,意大利将在世界杯期间向卡塔尔提供军事和安保协助,双方还将在情报交流、航空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

另外,卡塔尔还通过购买一系列新型武器装备提升自身安保“硬实力”。8月中旬,首架“台风”战斗机已正式交付卡塔尔皇家空军,并将投入接下来的世界杯安保工作。由于“台风”战斗机尚未形成作战能力,世界杯期间,英国皇家空军将与卡塔尔皇家空军共同执行空中巡逻任务。同时,卡塔尔皇家空军还从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接收6架NH-90直升机。为进一步提升低空反无人机和整体防空能力,卡塔尔从莱昂纳多公司购置了“克罗诺斯”雷达网络和指挥控制系统,从美国引入“天穹”反无人机系统,能在发现不明无人机入侵空域时,根据指令对小型无人机执行警告、驱离或发射捕捉网等任务。

应对海上安全威胁方面,卡塔尔同样提前布局。近期,卡塔尔皇家海军接收首艘3000吨级护卫舰,将其命名为多哈级。卡塔尔近海巡逻舰首舰“穆舍里布”号,也于不久前服役。此外,卡塔尔皇家海军还于7月接收从土耳其订购的4艘LCT80型登陆舰,可执行人员转移、车辆运输、后勤保障等任务,提升世界杯期间卡塔尔对周边海域的安全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