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杯巡礼32强A组③:低调的南美球队 别小觑厄瓜多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作为南美洲的足球队,厄瓜多尔男足没有巴西、阿根廷等世界劲旅的知名度,但肯定是最顽强的那支球队,别忘了倒在他们脚下的包括乌拉圭、哥伦比亚、智利等南美传统强队。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南美区,厄瓜多尔的战绩为7胜5平6负积26分,一共18场比赛,其中9个主场的战绩为5胜3平1负18分,主场拿分能力是客场的2倍以上,其中主场平巴西、阿根廷,赢乌拉圭队,高原主场优势相当明显,因此称为“高原之魔”。

2002年,厄瓜多尔国家队有史以来第一次进入了世界杯决赛圈,而本届卡塔尔世界杯是他们第4次参加决赛圈比赛,最好的成绩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闯入16强。

厄瓜多尔在比赛中

其实厄瓜多尔足球一直处于默默无闻的状态,进入21世纪后,有了显著的进步。厄瓜多尔足球的兴起要归功于瓜亚基尔一帮热爱足球的年轻人,他们在1902年建立了厄瓜多尔历史上第一支俱乐部——瓜亚基尔体育俱乐部,从此足球就在厄瓜多尔这块土地上渐渐盛行起来。

厄瓜多尔对足球的热情不亚于南美任何国家,有3次美洲杯就在这里举行,赛事在东道主良好的组织协调下获得圆满成功。这里还举办过南美洲各种青年足球赛事和1995年17岁以下世界足球锦标赛。在厄瓜多尔足球史上,今年五月宣布退役的前曼联队长安东尼奥·瓦伦西亚应该是最为出名的球员。

厄瓜多尔国家队主教练阿尔法罗今年60岁,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阿根廷教头,他正准备率领他手下的年轻弟子们(平均年龄25岁)在本届比赛中震惊世界。

厄瓜多尔大部分球员效力在南美洲联赛当中,仅仅有为数不多的球员在欧洲二级联赛效力。尽管至今为止厄瓜多尔尚未在南美洲获得过任何正式比赛的冠军,但是它的实力却不容小觑。

球队现任队长是效力于费内巴切的32岁前锋恩纳·瓦伦西亚,截至目前,他已经为国家队出战72次打进35球,高居厄瓜多尔国家队历史射手榜头名。厄瓜多尔当前身价最高的球员当属效力于比利亚雷亚尔的边后卫埃斯图皮尼安,这名24岁的年轻人已有三个赛季的西甲主力经验,他于2019年10月完成国家队首秀,至今已出战26次,为厄瓜多尔贡献3球2助攻,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在中场位置上,2001年出生的凯塞多同样值得留意,这名效力于布莱顿的年轻人一度是曼联的转会目标。与凯塞多一样,贡萨洛普拉塔同样是出自山谷独立青训,也是一位近年来在阿尔法罗麾下成功锁定自己在国家队地位的年轻球员,2019年他跟随厄瓜多尔在南美青年足球锦标赛中拿到亚军,还在U20波兰世界杯上拿到了铜球奖。今年,他又加盟了巴拉多利德,这位21岁的边锋有着非同寻常的速度,一对一能力非常出色,在球队左路有着埃斯图皮尼安与凯塞多牵制对手的情况下,普拉塔能够获得更多空间,他将是厄瓜多尔的隐藏尖刀。

尽管队内没有所谓的绝对巨星,但世预赛曾逼平巴西与阿根廷就能说明,任何轻视他们的行为都能带来残酷的结果,2022卡塔尔世界杯马上到来,厄瓜多尔也将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