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外媒:中国055型驱逐舰服役低可探测(图)

海外谈中国:055型驱逐舰清晰照片诠释美国专家眼中的超级战舰

hawk26报告厅

2022-08-04 14:54 北京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055型驱逐舰“南昌”号的高分辨率特写照片。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这些照片以极其细致的角度充分展示了该舰的武器、防御系统等特点,055型驱逐舰是中国最先进、具备战斗能力的水面舰艇。据报道,目前至少有两艘055型驱逐舰正在服役,参加针对中国台湾地区的一系列演习,以回应美国众议院议长近期的访问。在这些演习中,先进战舰将能够充分展示其战斗力。

本文为美国“The Drive”网站“战区”专栏。作者 Joseph Trevithick 已对其进行翻译和编辑,与您分享。由于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国人,他对中国实际情况的了解主要来自网络,所以会有很多错误。请根据自己的理解查看相关问题。我翻译这篇文章只是为了传达美国相关人员的一些观点,并不是为了证实或支持他们的观点,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指挥桥呈八角形,装有大量雷达天线和传感器。

这些照片似乎是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一段视频截图,然后发布在社交平台上。所有照片的底部三分之一包括年份“1927”和“2022”,表示在 8 月 1 日中国人民解放军 (PLA) 建军节前后播出的新闻节目的一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立可以追溯到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101号驱逐舰的名称是“南昌”。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055型驱逐舰使用了许多先进的设计,包括一些低可观察(隐身)设计。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南昌”号驱逐舰的照片是在哪里拍摄的,但可能是在山东青岛的军港。无论如何,他们对战舰的每一个关键部位都拍得异常清晰。这是第一艘将于 2020 年服役的 055 型驱逐舰。从那时起,至少又建造了六艘 055 型驱逐舰,还有更多处于不同的建造状态。中国媒体过去的报道表明,最终预计至少有 16 艘 055 型驱逐舰将被编入解放军海军的战列。

中国驱逐舰内部照片_兰州舰 导弹驱逐_055驱逐舰首舰去哪了?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舰艏为一门H/PJ-38 130mm舰炮,舰炮后方为64单元垂直射击系统和一门H/PJ-11 11管30mm近程炮。

055型驱逐舰长180米,满载排水量12000至13000吨。美军将055型(西方称为“仁海级”)归类为巡洋舰,而非驱逐舰。相比之下,美国海军未来的阿利伯克III级驱逐舰长155米,排水量约10864吨。单纯从长度和排水量来看,中国055型驱逐舰也比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更大,后者全长173米,排水量10752吨。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055型驱逐舰在航行时看起来确实令人印象深刻。

从俯视图可以清楚地看到“南昌”号装备的11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VLS)。这比阿利伯克 III 级驱逐舰的 96 个单元多,但比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 122 个单元略少。同时,它比目前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隐形驱逐舰的80单元更强,无论是长度还是排水量都比“南昌”号更大。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055型驱逐舰上使用的垂直发射系统也应用于中国海军的052D型驱逐舰,与美国海军军舰上的Mk 41和Mk 57系统有明显区别。

中国的“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比美国类似系统更大的导弹,因为它们可以同时发射“热发射”和“冷发射”两种形式的不同类型的导弹。“热发射”在导弹处于垂直发射系统内时发射火箭助推器,而“冷发射”则以某种方式(通常使用压缩气体发生器)将导弹弹射出垂直发射系统,然后再次点燃火箭助推器。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船中部的垂直点火装置,垂直点火系统的设计没有火焰通道或其他类型的通风口。

目前,这种垂直发射系统在导弹热发射时的工作原理尚不完全清楚,似乎导弹装载在装有火箭喷射器尾焰的外壳中。这消除了垂直发​​射系统对火焰通道的需求中国驱逐舰内部照片,这在“南昌”号的详细照片中似乎没有看到,而美国制造的 Mk 41 和 Mk 57 垂直发射系统使用火焰通道设计。

中国驱逐舰内部照片_055驱逐舰首舰去哪了?_兰州舰 导弹驱逐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从Mk 41垂直发射系统发射SM-6防空导弹时,火箭助推器尾焰从垂直发射系统中部的火焰通道中排出。

据推测,这样的设计将使“冷发射”导弹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垂直发射装置的可用空间。因此,比“热发射”导弹更大的“冷发射”导弹可以装载到这些垂直发射装置中,因为后者不需要尾焰排气罩。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从Mk 41垂直发射系统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注意明火排放槽盖。

当然,中国海军使用的竖发系统也可能使用类似于美国 Mk 41 的可翻转打开的火焰排放槽盖,因此在平时的照片或视频中很难看到这种设计。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船首有 64 个单元,中船有 48 个单元。055型驱逐舰共有112套垂直发射系统。

无论如何,055型的垂直发射装置被设计成能够装载各种类型的导弹。据称,该系统至少能够发射YJ-18(YJ-18)和长剑10(CJ-10)系列反舰和地面巡航导弹,YJ-83(YJ -12@) -83) 反舰巡航导弹,HQ-16(HQ-16) 和 HQ-9(HQ-9) 舰空导弹,和-8(宇-8)火箭助推鱼雷。为出口研制的DK-10防空导弹似乎没有被中国军方采用,据悉也可以从这里发射垂直发射系统。此外,它与其他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兼容,正在开发中。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直升机机库顶部是HQ-10短程防空导弹系统。

24管HQ-10(HQ-10)短程防空导弹发射器位于舰载直升机机库顶部,主要是Z-9(Z-9)设计) ,但它也可以容纳中国海军最新的直20F(Z-20F),红旗10系统一般类似于美国海军的RIM-116“RAM”发射器,用于近程防空,尤其是针对来袭,巡航反舰导弹。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055型驱逐舰的直升机甲板。

055型驱逐舰的艉直升机甲板非常大,为大型直升机起降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一枚 726 Defense 火箭正在发射中。

从“南昌”号的俯视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四支726系列防御火箭炮,布置在直升机机库前,每侧两支。据报道,这种 24 管发射器可以装载照明弹、箔条、带有小型射频干扰器的主动诱饵和带有小型深水炸弹的反潜火箭。前两种弹药主要用于防御来袭的反舰导弹,而后者则用于防御潜艇、来袭鱼雷和战斗蛙人。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舰桥上方的方形天线阵列是055型驱逐舰的一个特征,其用途仍然是个谜。

然而,也许最有趣的是安装在南昌大桥顶部边缘的一系列方形天线阵列。这是 055 型驱逐舰的一个特点,但用途尚未最终确定,有各种消息来源推测它可能是该舰电子战 (EW) 系统的关键部分。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桥两侧有364B“龙眼”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顶部是神秘的天线阵。

EW/ESM 系统至少部分是一个固定阵列,安装在桥的前侧下方,并且可能是机库两侧的系统的一部分。不要与那些 364B 型“龙眼”有源相控阵多功能雷达相混淆。总之,这些设备可以使 055 型驱逐舰执行某种程度的电子攻击任务,以及发现、跟踪和识别潜在敌对雷达和其他信号发射器的能力。

兰州舰 导弹驱逐_055驱逐舰首舰去哪了?_中国驱逐舰内部照片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在集成桅杆的底部可以看到两个与 X 波段相关的矩形相控阵天线,并且桅杆还有多个较小的固定天线安装在 X 波段雷达天线上方,可能是电子战或其他雷达的一部分。在这张照片的左下角,还可以看到364B雷达的大型后置天线。

S波段龙眼雷达与X波段雷达相辅相成,X波段雷达是舰船集成桅杆上的固定相控阵线,可以更准确地跟踪更小、更隐蔽和更快的目标,并可用作制导雷达。桅杆上还有其他固定相控阵雷达,可以连接到 EW/ESM 系统或其他雷达系统。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在这张“南昌”号舰桥顶部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多个装有光电和红外摄像机的传感器炮塔,以及导航雷达和各种通信系统天线。此外,沿桥还可以看到一字排开的白色圆柱形救生筏,桥中央嵌有排气管。

055型还配备了基本的导航雷达、船首和拖曳声纳,以及光电和红外传感器系统。

与其他国家的海军相比,055型驱逐舰似乎缺乏各种大型圆顶的超视距通信天线罩。虽然可以看到一些更小尺寸的卫星通信系统和更大的卫星通信天线,但令人惊叹的是这些和其他中国军舰的远程安全通信和网络能力。当然,这不是区域作战的紧迫问题,但考虑到中国对全球海军特别是055型驱逐舰的期望,这是值得深思的。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辽宁”号航母。

如果不出意外,这种从头到尾清晰观察“南昌”号驱逐舰的新闻节目中国驱逐舰内部照片,只是强调了055型设计的先进性。这些舰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近年来为提高作战能力和扩大计划力量所做的重大努力的一个典型例子。中国快速建造这些舰艇代表了该国建设令人印象深刻的造船企业以支持其海军现代化目标的能力。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南昌”号驱逐舰。

2021年,“南昌”舰将成为首艘为航母护航的055型驱逐舰。随着中国海军航母舰队的壮大,这有望成为该级驱逐舰的主要任务。与此同时,它们很可能继续成为其他海上舰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任务是在中国沿海以外的地方作战,并能够独立作战。

中国驱逐舰内部照片_兰州舰 导弹驱逐_055驱逐舰首舰去哪了?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052D型驱逐舰“成都”。

考虑到这一切,中国海军似乎正在装备多艘 055 型驱逐舰以进行一系列针对台湾的演习,这并不奇怪。演习是对美国众议院议长访问的直接报复。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052D型驱逐舰“南京”。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055型驱逐舰还没有在任何实战中展现出战斗力。目前尚不清楚这种驱逐舰和各种子系统的建造标准是什么。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补给训练。

6月,一家意大利国防新闻网站发表报道称,巴基斯坦海军的中国制造的Zulfiquar级护卫舰遇到了影响发动机、武器系统和传感器的重大问题。各种关键系统。“Zulfikar”级是专为巴基斯坦研制的053H3型护卫舰的改进型。该报道尚未得到证实,但它提醒外界,虽然中国的新型战舰看起来令人印象深刻,但它们的实际能力仍是未知数。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补给训练。

无论如何,虽然我们现在对南昌号的新看法是我们对这艘中国超级驱逐舰的最好期待,但我们只能期待在未来几年看到更多这样的船只。

翻译出版社:

再次声明,本文作者为美国人,本人仅为翻译,无意证实或支持其观点。从文中可以看出,美国人有一种纠结的心态。在编写055型驱逐舰时,他们不忘踩到未出生的“阿利伯克III”驱逐舰,唾弃“朱姆沃尔特”级隐形驱逐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