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专家看不起中国航母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军事专家责任

对于“辽宁”号航母,格尔汉认为,歼15战机在航母上起降将是一个更加激动人心的时刻

[摘要] 现有水面舰艇(052C/D和054A)足以为“辽宁”号等航母护航。预计中国国内负责远程部署的航母将需要下一代战舰为其护航。他们还需要传说中的 095 型核潜艇,它们太吵了。甚至095型核潜艇被认为比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至少落后整整一代,所以解放军海军仍然需要更高级别的核潜艇(比如097型核潜艇)。

不久前,中国终于加入了“航母俱乐部”,并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泰国、西班牙、意大利、巴西等九个国家一起成为拥有航母的国家。对于亚洲国家来说,中国第一艘航母意味着什么?外界如何评估航母的长期影响?对此,一些美国军事专家进行了深入分析。

美国专家看不起中国航母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军事专家布赖恩·克洛什认为,对于该地区的许多观察家来说,中国宣布向军方交付首艘航母只是一个象征。

事实上,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责任”。例如,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吉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际上,辽宁号航母并没有大幅提升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

他指出095型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了吗,如果这艘航母被用来对付美国海军,它将几乎没有战场生存能力。如果航母被用来对付中国的邻国,那只会是恐吓的象征。中国领导人承认,辽宁舰仅用于训练目的,中国舰载空军尚不具备在航母上起降的能力。

此外,在其他起保护和支援作用的舰艇组成战斗群之前,航空母舰非常脆弱和脆弱。这些航母战斗群的舰艇,需要十年以上的技术、人力、物力投入,以及系统训练,才能让这些舰艇有效协同,形成强大的作战力量。

抗核抗体核颗粒型阳性_095型攻击核潜艇的参数_095型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了吗

同时,作为能力、资源和人力的集合体,航母将迅速成为高价值设施,成为敌手眼中最重要的目标。

辽宁舰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好处?布赖恩·克洛什认为,首先,它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或者一个民族的骄傲,这表明解放军海军将越来越多地在东海和南海开展远距离海上行动。

其次,辽宁舰将作为试验平台。据悉,中国正在设计和研制多达五艘国产航母,辽宁号航母将发挥发展和转型的作用。

第三,即使解放军不想与其他世界超级大国开战,北京也一定会以辽宁号航母为工具,在中国在全球拥有战略利益的关键领域展示其军事实力。

一些西方媒体认为,这可能会重回19世纪的舰炮外交道路。例如,如果一个与中国有重要资源贸易的非洲沿海国家,未来一旦与中国发生某些权益纠纷,或者中国当地民众受到威胁,中国海军的航母将迅速出现在该国海岸线附近,这将对国家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同样,航母的出现,让解放军海军在有争议的近海海域(如东海、南海)开展活动有了更大的持久力。如果解放军“辽宁”号航母装备歼15舰载战斗机(目前正在紧张试飞),随后部署在钓鱼岛、南沙、西沙等海域附近,中国将逐步建立稳固该地区的空中优势。

中国领导人认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他们的要求会逐渐增加,因此他们必须准备部署一支蓝水海军来保护自己的战略利益。辽宁号航母被认为是中国海军“建设全球海军”漫漫征程中的重要一步,是崛起中的超级大国必做之事。

095型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了吗_抗核抗体核颗粒型阳性_095型攻击核潜艇的参数

“辽宁”号远不是美国航母的对手

航母可以在陆基空中支援半径之外提供空中掩护,以支持小岛上的远程两栖登陆作战。深海岛礁作战相对独立,没有陆基和空中支援。在这种情况下,要赢得战争,航母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中国的“辽宁”号航母无论是排水量还是能力都无法与美国海军的核动力航母相比。而且,与美国航母战斗群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船员相比,中国航母的成员无疑要幼稚得多。因此,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认为,与美国航母相比,中国航母在五个方面仍存在严重的“短板”。

首先是舰载机,这似乎是建立有效航母打击群的最重要障碍。舰载机已成为航母最重要的“作战力量”或进攻性武器,更不用说舰载机是舰队防空和应对敌水面或水下攻击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解放军海军现在只有一艘作战航母,显然不具备从航母上起降战斗机的能力。因此,剩下的工作就是按照传统的航母发展学说对舰载机飞行员和机组人员进行培训。解决这些问题还有很多时间,需要一定的耐心。实际上,

其次,辽宁舰的排水量约为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总排水量的三分之二。“辽宁”号舰载机数量相对较少。按照前苏联的设计和建造计划,“辽宁”号航母可以搭载28架战斗机/攻击机,这只是美国核航母数量的一小部分。如果是辽宁舰与美国航母的一对一较量,胜负不言而喻。

第三,非核动力。海军核动力推进并不意味着巨大的优势,但它确实带来了指挥优势。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可以灵活执行作战任务,而美军一直吹嘘其航母战斗群没有巡航距离限制,几年都不需要加油。他们不需要每隔几天给飞机加油以维持正常的飞行运行。这种减少的后勤负担转化为指挥方面的巨大战术优势和行动的灵活性。

四是护航和作战能力。航空母舰与一系列战斗护卫舰和支援舰一起执行任务。然而,迄今为止,解放军海军还没有部署足够的舰艇来组建航母战斗群。解放军海军最新的导弹驱逐舰似乎足以执行防空任务,但反潜战仍然存在重大不足,尤其是在中国的对手美国和日本非常擅长使用潜艇进行水下进攻行动的情况下。作战后勤——供油舰、弹药舰和物资补给舰,仍然是解放军海军另一个明显的“短板”。这些平凡但重要的船只补充了战争人员,使他们能够在战场上长时间停留而无需返回港口。中国'

五是人员经验。航母战斗群是一支拥有海军平台和舰载机部队的多武装部队。同时,除了水面舰艇,整个航母战斗群还包括水下潜艇和机载预警机。如此庞大的舰队,要想有条不紊地运作,多个兵种各司其职,确实非常困难。而且,仅仅是舰载起降就需要很长时间的训练和磨合。只有品质过硬,才能在战斗中度过难关。

只有 J-15 会“令人兴奋”

尽管中国航母短期内不会对美日构成直接威胁,但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爱德华·埃里克森写道,“辽宁”号航母下水的时机是显然是为了展示中国解决钓鱼岛争端的能力。

中国首艘航母的部署也让南海邻国感到紧张。越南尤为关注:在1974年和1988年的南海冲突中,越南被中国海军击败,尽管当时中国海军缺乏大量空中支援。由于陆地边界脆弱且没有美国支持,可以想象,如果发生第三次中越冲突,越南将遭受灾难性的失败——这一次是面对拥有强大陆、海和空军支持的中国海军。

解放军海军退役少将陈维文认为,在南沙海战中,解放军海军最担心的不是越南的水面舰艇,而是他们拥有攻击舰艇能力的苏30战斗机。但如果解放军海军能从附近的航母那里得到空中掩护,就不用担心越南的空军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夺取制空权,越南飞机不敢起飞。”

支持使用舰载机支持中国领土主张的不只是陈维文将军。中国国防大学出版的《战役科学》也指出,航母可以提供陆基空中支援半径以外的空中掩护,支持小岛屿上的远程两栖登陆作战。书中指出,深海岛礁作战是相对独立的,无法得到陆基和空军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要赢得战争,航母是必不可少的。

随着“辽宁”号航母的加入,中国军方领导人必须考虑以下问题:第一,如何使用航母;第二,建造多少艘航母;三、如何保护航母免受越南等邻国的反舰攻击 武器的威胁——辽宁号航母的出现可能促使中国发展更先进的水面战舰和反潜能力来保护这一象征性但相对脆弱的海上平台。

095型攻击核潜艇的参数_抗核抗体核颗粒型阳性_095型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了吗

美国智库“洞察中国”的著名军事观察员格尔汉表示,“辽宁”号的投产并没有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兴奋。2010年054A和056护卫舰亮相,武昌造船厂下水神秘大型柴电潜艇时,格尔汗兴奋不已;当 052D 型亮相时,他同样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更多图片。对于“辽宁”号航母,格尔汉认为,歼15战机在航母上起降将是更加激动人心的时刻。

到目前为止,已经看到“辽宁”号航母配备了中国最新的传感器和近战武器系统。其他新的解放军海军舰艇海员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改善。毫无疑问,导航控制、指挥区和航母作战控制室也都升级到了海军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与前苏联/俄罗斯建造的任何航母相比,辽宁舰上安装的现代武器系统更加先进。“辽宁”号航母比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更强大,后者已经翻新。一旦 J-15 投入使用,它在理论上也将比从前苏联/俄罗斯航空母舰上起飞的舰载机更先进、更强大。解放军海军拥有苏联海军从未有过的硬件,耗时的软件(航母操作员和飞行员培训)开发过程即将开始。

格尔汉认为,中国航母最终会离开安全的南海,然后突破第二岛链。它将穿越马六甲海峡,保护从非洲和波斯湾到中国的能源运输走廊。

中国航母何时进入波斯湾?至于这一期望何时能成为现实,格尔汉表示,中国目前没有任何真正的海外军事基地。在进入波斯湾之前,中国需要在波斯湾附近设立海外基地。

尽管中国在近期内不太可能获得海外基地,但预计中国将在本世纪末之前实现这一目标。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和缅甸某地成为中国海外军事基地的概率最高。就瓜达尔港而言095型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了吗,巴基斯坦陆军和空军可以为港口提供保护。就缅甸而言,缅甸也在中国空军的覆盖范围内(需要空中加油)。

在此之后,人们需要关注解放军海军的航母战斗群。现有的水面战舰(052C/D和054A)足以为辽宁舰这样的航母护航。

预计中国国内负责远程部署的航母将需要下一代战舰为其护航。他们还需要传说中的 095 型核潜艇,它们太吵了。

甚至095型核潜艇被认为比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至少落后整整一代,所以解放军海军仍然需要更高级别的核潜艇(比如097型核潜艇)。

这些航母还需要与航母的推进力相匹配的更大的防空和反潜舰。除了097型潜艇外,其他装备(包括新一代综合补给舰)也将在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前准备就绪。

因此,乐观地认为,到2025年,中国航母战斗群将具备作战能力。届时,中国海军将拥有近二十年的航母作战经验,将拥有多艘航母。

相关报道:

简氏: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今年委托中国航母

日媒称,中国对瓦良格感兴趣,是因为未来需要建造核航母

俄工程师称印度二手航母故障对中国耐火砖来说还不错

图:四兄弟也成为中国第一艘航母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