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094型核潜艇的实战如何?2021年4月24日

094型核潜艇实战如何?

2021年4月24日,最新型094A型战略导弹核潜艇与055型驱逐舰和075型两栖攻击舰一起服役于海军南海舰队。

094A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搭载12枚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承担着二次核反击的重任。

因此,094A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最好不要在实战中使用,因为一旦用于实战,就意味着一场核战争的爆发。

也就是说,094A型核潜艇自建造以来就没有在实战中使用过。094A型核潜艇虽然没有经历过实战,但具备阻止核战争爆发的能力。

094A战略导弹核潜艇是094的升级改进型。从外观上看,它和基本的094区别不是很大,但还是能发现区别的。

与094相比,094A型的外形变化主要体现在“水孔数量的变化和裙房围护结构的变化”。

既判力与形成力_095型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了吗_中国095潜艇

进水孔的变化 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导弹容纳舱上方,从顶部到与船体连接处有4排进水孔。前三排为格子状,下排为直通式。

其次,在讲台的外壳下,有一个直通的水孔,一直延伸到船头。有两个不相连的直通水孔从导弹收容舱的后部延伸到船尾。

从侧面看,094型核潜艇共有7个排水孔。

094A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导弹容纳舱只有2排水孔,上排为网格状,下排为直通式。船头的水孔与094相同,只是船尾也有两个不相连的直通水孔。

也就是说,从侧面看,094A型战略核潜艇上只有5个排水孔。

指挥台围护结构的变化 094型战略核潜艇指挥台围护结构的形状呈现出常规的长方形,前部靠近顶部有6个玻璃舷窗。

094A型战略核潜艇的裙楼前段进行了平滑处理,取消了6个玻璃舷窗。此外,讲台围墙已经充满了角落。

通过水孔和讲台外壳的区别,094和094A比较容易区分。

然而,094A型核潜艇的外形设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094A型核潜艇的裙房顶部为圆形的水孔也有所不同。有7个排水孔的1种,5个排水孔的1种。

7个泄水孔设计的094A型核潜艇处于早期服役状态,4个泄水孔设计的094A型核潜艇处于后期服役状态。因为,4月24日服役的094A型核潜艇只有5个排水孔。

减少船体流孔有利于降低潜艇在航行时自身产生的噪音。

潜艇的噪声源分为3部分:机械噪声、水动力噪声和螺旋桨噪声。机械噪声是指船舶和动力系统中的减速齿轮产生的噪声。

螺旋桨噪声是指螺旋桨旋转产生的气蚀引起的噪声。

水动力噪声是指水流与潜艇船体尖角摩擦产生的噪声。

减少流水孔的数量,填充裙房围墙的角落,并使其平滑,以降低水动力噪声。

095型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了吗_中国095潜艇_既判力与形成力

因为当海水通过水孔时,会与孔壁碰撞,从而改变海水的姿态,产生噪音。

海水流过裙房时,被裙房挡住,导致海水流速降低,裙房前段产生涡流。这种涡流作用在船体上,形成规则的流体动力噪声。因此,通过对裙房的围护结构进行处理,可以降低水动力噪声。

可以看出,094到094A的变化仅仅通过外形的变化,就降低了很多噪音。然后,094A型核潜艇的隐蔽性提高了不少。

094A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性能 094A型战略核潜艇的排水量约为9000吨,水下排水量约为1.10000吨。

安装了自然循环压水核反应堆,还安装了减震浮球阀,降低了机械噪音。

因为核反应堆利用核裂变反应释放的热量为潜艇提供动力。在反应过程中,需要一种介质来带走核反应堆产生的热量,这种介质就是冷却剂。

冷却剂分为气态和液态。气态主要是二氧化碳和氦气,液态主要是重水、轻水和液态钠。

上述冷却剂不能主动流动形成循环,仍需要冷却剂泵的推动,才能完成“流入堆芯,被加热,再流出堆芯,继续流入蒸汽发生器”的过程。并被冷却,然后流入核心”这个循环。

在核反应堆中,冷却剂泵是核反应堆的主要噪声源。为了降低核反应堆的噪音,我们必须想办法取消冷却剂泵。要取消冷却液泵,必须依靠冷却液的自然流动来完成一个循环。

这是一个自然循环的核反应堆。

自然循环核反应堆使用不同密度的冷热冷却剂,这会产生压力并导致冷却剂自然流动。这样就可以省去冷却剂泵,大大降低核反应堆的噪音。

094A型战略导弹核潜艇采用国产自然循环核反应堆,可以降低机械噪声。加装阻尼浮球阀后,动力系统产生的噪音更低。只是094A还在使用七叶大斜桨。相对来说,它的噪音还是比使用泵推进的核潜艇要高。

经过各种减震措施,094A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噪音已经降低到120分贝以下,应该在110分贝到115分贝之间。

中国用于建造核潜艇的钢材是980号钢,这种钢的屈服强度为785Mpa。建造的093、094型核潜艇下潜深度可达400米,基本赶上世界先进战略导弹核潜艇的下潜深度。

综合来看,094A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噪音在115分贝左右,最大下潜深度450米,水下航速25节。

战略导弹核潜艇最大的作用是核威慑。除了自身性能外,其携带的潜射弹道导弹性能也极为重要。

094A型核潜艇配备12枚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该导弹的射程为7400公里至8000公里。它可以携带单枚核弹头,当量25万吨TNT,也可以携带3个6分离制导核弹头,当量6万吨TNT。

094A型核潜艇的打击能力受到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射程达8000公里的限制。如果094A型核潜艇在南海基地发射核导弹,只能以基地为中心,以8000公里为中心命中。半径的圆形区域内。

对方距离我国一万多公里。因此,以094A型战略核潜艇的打击力,仍然无法给对手的本土带来威胁。

要想给对手带来更大的威慑力,094A型战略核潜艇必须前进2000公里。

首先095型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了吗,094A型核潜艇的基地在南海,南海可以成为094A发射巨浪二号弹道导弹的天然港湾。然而南海距离对手33万公里,巨浪二号潜射弹道导弹8000公里的射程还远远不够。

最终只能向东,穿过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这样一来,它就会离对手的本土越来越近,也有利于巨浪二号弹道导弹的发射。

但巴什海峡北接弯道,南接菲律宾,并不是一个好的出口。保持公共汽车海峡畅通的唯一方法是扭转局面。这样,094A型核潜艇进入西太平洋就不会遇到任何障碍。

另一种选择是增加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将其射程增加1.50,000公里。哪怕是从基地发射,也能覆盖对方的国土。只是目前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没有超过1.5万公里,最远的是三叉戟D5的1.1万公里。因此,短时间内不可能制造出射程超过1.5万公里的潜射弹道导弹,只能从东出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洋。

综上所述,在众多先进技术的加持下,094A型战略核潜艇已成为二次核反击力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与陆基DF-41、DF-5、DF-31AG一起形成强大的核威慑能力。

094A虽然是我国现役最先进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但在国际上看其性能几乎垫底。

俄亥俄级、北风级、前卫级、凯旋级、094A型横向对比。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水下排水量1.8万吨,最大潜水深度450米,噪声级105分贝,水下航速25节。它可以携带24枚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

博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水下排水量2.4万吨,最大潜水深度450米,噪音100分贝,水下航速29节,可搭载16艘布拉瓦潜艇——发射弹道导弹。

095型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了吗_既判力与形成力_中国095潜艇

先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水下排水量1.6万吨,最大潜水深度350米,噪音105分贝,水下航速25节。它可以携带16枚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

凯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水下排水量1.4万吨,最大潜水深度500米,噪音110分贝,水下航速25节。它可以携带16枚M45潜射弹道导弹。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094A型核潜艇的排水量、噪音水平和载弹量还有待提高。

与排量有关的无非就是核反应堆的功率和耐压壳的直径。增加排水量意味着它必须换成更强大的核反应堆和大直径的耐压船体。

2017年研制出最大压力8160吨的三辊大卷板机。该滚压机可滚压宽3米、厚度0.4米、直径13.5米的圆柱体。

使用该型滚压机制造核潜艇耐压壳时,可一次滚压13.5米的耐压壳095型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了吗,大大增加了核潜艇的直径,减少了导弹舱内的载弹舱。变相的形式。的高度。

噪音水平与外形设计、动力系统、推进系统有关。降噪手段:用泵推进器代替螺旋桨,开发性能更强、噪音更低的自然循环核反应堆,优化外形设计。

同样在 2017 年,还开发了无轴泵推进器。这种泵推进可以充分应用于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以降低螺旋桨旋转产生的噪音。

2018年,还研制出可供核潜艇使用的新一代自然循环核反应堆。据悉,该反应堆的功率超过60MW。虽然60MW的功率对于战略核潜艇来说还不够,但以此为基础研制100MW以上功率的核反应堆是可行的。

综合起来,巨型滚动机器、自然循环核反应堆和无轴泵推进器都可以用来建造下一代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

按照海军小步快跑的发展战略,即装备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既然094A型战略核潜艇大方亮相,新一代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进展也颇为喜人。

秉承“看得见的不是最先进的”理念,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要么已经服役,要么即将服役。否则,作为二次核威慑能力的094A型核潜艇将不会轻易公开露面。

预计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水下排水量至少可以达到1.5万吨,配备16枚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耐压壳的直径进一步增加到12米左右,大大降低了导弹容纳舱的高度,使其从耐压壳中突出的很少。噪音水平降至100分贝以下,安装了更大功率的自然循环核反应堆,提高了自动化程度,最大潜水深度超过600米。

基本上,096比094A有了很大的改进。这种改进不仅是潜艇本身的性能,也是潜射导弹的性能。

在096型战略核潜艇服役前,094A将是第二次核反击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