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这其中福特级是美军最新一代航母,未来美国服役的航母将会都是福特级

航母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作战平台。过去我们国家还没有航母的时候,大家都在期待航母。直到辽宁号航母的出现,中国人才圆了自己的梦想。

辽宁号航母是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艘航母,其服役对中国海军意义重大。辽宁号航母是在前苏联航母瓦良格号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经过几年的改造和测试,它终于在海军服役。有了辽宁舰之后,中国人很自豪,有人把辽宁舰比作美国航母。那么问题来了,我国辽宁舰遇到美国航母会怎样?

事实上,这种比较对辽宁舰来说是很不公平的。辽宁舰的前身是1980年代前苏联的瓦良格号。工程仅完成70%后,遭遇苏联解体,后续工程全部停止,直至被我国摧毁。购买。这艘航母是苏联1980年代的产物,具有浓厚的苏联风格,在美国现役的11艘航母中,有一半也在1990年代及进入新世纪后服役。让辽宁舰去对比1990年代乃至新世纪的美国航母,对于辽宁舰来说,显然是太欺负人了。即便是与辽宁舰同时代的美国航母,也比不上辽宁舰。

如果把美国航母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结果可能是片面的。因为辽宁舰和美国航母的差距非常大。美国海军现在拥有11艘航空母舰,全部为核动力航母辽宁号航母直升机预警机有作用吗,包括10艘尼米兹级和1艘福特级。其中,福特级是美军最新一代的航母。未来,在出现更新平台之前,美国的航母都将是福特级的。

目前的福特级是福特,满载排量11万吨。它于2017年进入美国海军,是最先进的航空母舰。辽宁舰和福特航母的对比,简直就是战斗机上二代机和四代机的差距。完全没有可比性,输赢也没有悬念。

无法与福特级相比,所以辽宁舰与尼米兹级相比,答案也很明显,没有可比性。10艘尼米兹级航母的满载排水量不是9万吨就是10万吨,而辽宁舰的满载排水量只有6万吨,从尺寸就可以看出来。尼米兹级是核动力,辽宁级是常规动力。

另一个是舰载机的数量。差距就更明显了。辽宁舰只能搭载24架J15战机,其他型号的固定翼飞机也算在内,舰载机数量在32架左右。尼米兹级航母的舰载机数量,如果不是算上直升机,大约有60架,其中包括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E-2C机载预警机,以及40多架F/A-18E/F战机。

这是数量上的差距,也有质上的差距。美国航母舰载机弹射起飞,辽宁舰滑跃起飞。在这两种起飞方式中辽宁号航母直升机预警机有作用吗,弹射起飞的效率明显高于滑跃起飞。而且,由于滑跃起飞的短板,辽宁舰无法搭载固定翼预警机和电子战机,这是一个明显的弱点。

可见,辽宁舰与美国航母的差距是真实存在的。如果辽宁舰与美国航母相撞,基本没有胜算。事实上,辽宁舰的定位是训练和测试。未来,如果我军也装备了核动力航母,舰载机也能弹射起飞,那么肯定能与美国航母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