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国产PF-97式93毫米单兵肩射云爆火箭攻坚作战演练

近日,一组中国陆军合成营士兵使用国产PF-97式93毫米单兵肩射云爆火箭,进行攻坚作战演练的照片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据外国媒体称,PF-97式93毫米单兵云爆火箭是我国从俄罗斯图拉设计院引进技术,进行俄制“什米尔-2”火箭筒国产化之后,研制的解放军第三代步兵火箭弹武器。

一直以来人们都将RPG作为反坦克火箭筒的象征,其英文为RPG(Rocket Powered Grenade),俄文为РПГ(Ручная Противотанковая Граната),翻译成汉语是”火箭助推的反坦克榴弹发射器“。世界上最典型的产量最多的RPG武器,是苏联RPG-7火箭筒和中国的69式火箭筒,这两种火箭筒在世界各种军队中装备了上百万件。

不过,RPG类火箭筒都属于无后坐力炮原理的火箭助推反坦克武器,能够重复装填发射,所以一般是2人战斗小组。此后我军还研制了120毫米重型火箭筒,甚至装备到了步兵班,也是2人战斗小组,射手携带发射筒,弹药手背着两枚火箭弹,一枚是反坦克破甲弹,一枚是多用途弹。这些火箭筒都属于专用武器,需要占用人员编制。部队一直以来还急需一种不占用编制的单兵反坦克火箭筒。

中国首次对单兵火箭筒的尝试是在70年代。中国在越南战场上发现美制的M72型单兵火箭筒性能比较好,这种反坦克火箭是六七十年代西方军队的主力火箭筒。由于综合性能好,竟然同时被苏联和中国两个陆军强国所借鉴。苏联根据美制M72火箭筒仿制出了RPG-18型火箭筒,然后扩大口径改进为RPG-22型火箭筒,最后在90年代发展出RPG-26火箭筒,现在是俄军的主力反坦克火箭弹。

二战中国单兵全套装备_中国陆军单兵全服装备_解放军单兵装备有多贵

解放军在70年代研制出70式62毫米单兵反坦克火箭,借鉴了从越南战场上缴获的美制M72火箭的部分技术,例如高强度发射筒、速燃火箭发动机,硬铝构件等等。但由于美国技术太高了,中国的技术基础比较薄弱,仿制未能成功。于是我们降低标准,研制了性能稍弱一些的70-1式火箭筒,才大量装备。后来又改进为84式双联62毫米燃烧火箭筒,装备防化兵和特战部队,可发射白磷弹,发烟或纵火。

到了80年代,中国开始研制新一代的PF-89式80毫米单兵反坦克火箭筒,由于技术的进步,89式火箭筒的性能较好,速燃火箭发动机取得了突破,火箭弹在没有飞出发射筒之前就燃烧完毕,这样的初速比较高,后坐力较小,直射距离大,再加是大威力破甲弹,让89式火箭筒的性能在80年代达到世界中等水平。由于89式不具备密闭空间发射能力,我军又研制了08式单兵火箭筒,也就是DZJ08式单兵多用途攻坚武器系统,这是一种能够在封闭空间发射的多用途单兵火箭弹,通过后抛平衡物体来消除后坐力,减小发射筒后喷的炮尾风和冲击波。

在90年代,由于苏联解体,俄罗斯将大量先进武器技术转让中国。于是我们推出了PF-97式单兵93毫米云爆火箭筒,简称97式单兵云爆火箭筒,是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为解放军打造的一款93毫米口径的单兵武器,虽说是仿制苏联的RPO-A,但是我军使用的97式进行了大规模本土化技术改造和选材考究,1992年引进,1996年开始进行国产化研制,2000年定型。目前97式单兵云爆火箭筒的硬性指标已经完全超越了原型弹。

中国陆军单兵全服装备_二战中国单兵全套装备_解放军单兵装备有多贵

97式云爆弹的原型是俄罗斯“什米尔”单兵云爆弹,“什米尔”的俄语型号名称并没有反坦克火箭弹的意思,正式型号也不是俄国火箭弹的RPG-XX系列,而是РПО-А(RPO-A),其中РПО是俄语Реактивный Пехотный Огнемет的缩写,翻译成汉语的意思就是:“火箭式的步兵使用的火焰喷射器”。

按军兵种的划定,这种武器应该划归防化兵喷火专业,但该弹在我军已经大量普遍装备于野战军的步兵部队。可以用来摧毁敌火力点、永备工事掩体、坚固建筑物;毁伤敌轻型装甲车辆和汽车等装备;破坏各种工业、军事设施,如:房屋、桥梁、油库、弹药库、工事、通信设备、停机坪上的飞机;杀伤隐蔽和暴露的敌有生力量,适合在城镇巷战中杀伤隐藏于室内的敌有生目标。

FP-97式单兵云爆火箭筒战斗部装药采用固液双组合云爆剂,用弹底引信起爆中心炸药,使壳体和炸药飞散并雾化云爆剂,炸药云雾逐点连续起爆,以持续高温和超压杀伤人员,可破坏工事和轻型装甲目标,杀伤力很大,单发威力相当于一枚122毫米杀爆榴弹,尤其适用于摧毁掩体和城市建筑物等。

军改以后,我军的装甲步兵班普遍放弃了又大又笨又占用编制的120毫米重型火箭筒,改为装备单兵火箭筒。通常装备2挺95式班用机枪,其余6人装备6支95式自动步枪,PF-97型93毫米单兵云爆火箭筒2具,PF-89A型80毫米单兵多用途火箭筒4具。

在最新的军事报道中显示,我军的步兵班已经改用了第三代93毫米单兵火箭筒。也就是11式单兵火箭解放军单兵装备有多贵,这种火箭筒是在PF-97型93毫米单兵云爆火箭筒技术上改进而来的,主要的外观区别的取消了97式的前部小握把。而早期装备的89A型80毫米单兵多用途火箭筒将被淘汰。为了弥补单兵火箭筒射程较近的缺点,未来我军将在步兵排一级配用新型的82毫米轻型无后坐力炮,在连一级配用120毫米重型火箭筒和红箭-11/12单兵反坦克导弹。让步兵连的总体火力超过了美军。

解放军单兵装备有多贵_二战中国单兵全套装备_中国陆军单兵全服装备

除了基础型的云爆弹以外,中国还改进了弹药体系,为11式93毫米单兵火箭筒配备了反坦克火箭弹,多用途攻坚火箭弹等多用途弹家族。

不过,单兵反坦克火箭筒射程太近的缺点一支没有解决,这也是世界各国军队的老大难问题。一般来说,打击动目标200米,静目标400米,单兵火箭筒基本要远靠运气。部队里最优秀的射手打击距离200米,有4级风情况下,也就能命中直径2.3米的坦克靶,再远了命中率会剧烈下降。从近些年的战场情况看,单兵火箭筒的绝大部分射击距离都在100米以内。山地丛林相对还好,为保证命中率,稍微远一些的目标都交给精度较好的82毫米无后坐力炮无来打。面对现在12.7重机枪和狙击步枪横行的战场,再让士兵端着短射程的火箭筒,冒着敌人的火力压制抵近敌方阵地摧毁敌人工事,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在现实战场中,这种火箭筒射手的生存几率会非常低。

左图为PF-89A式单兵火箭筒1000米距离100次发射的精度散布,可见最大散布竟然高达8米多。右图为弹道修生火箭弹100次发射散布,可见所有火箭弹都能命中方圆2米的目标。

为提高单兵反坦克武器对较远射程上运动目标的命中精度,几个强国陆军在发展质量小、精度高的近程单兵反坦克导弹,如美国的“掠夺者”、德国的“铁拳 3”、法国 的“艾利克斯”以及英国的 NLAW 单兵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 不过这些武器的最大缺点是造价太高,不适合大规模装备,不可能做到人手一筒。

中国陆军单兵全服装备_二战中国单兵全套装备_解放军单兵装备有多贵

这时候,中国出手了。在四年前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公开展示了基于11式单兵火箭筒的单兵弹道修正火箭弹和攻顶掠飞修正火箭弹。 导弹和修正制导火箭(应该称为简易制导火箭)的区别就在于有没有姿态稳定装置(非常贵),有这个装置就是导弹,没有就是火箭弹。我国研制的单兵修整火箭弹,不需要姿态稳定装置。其中单兵弹道修正火箭弹采用激光半主动制导原理,只需要将火箭弹尽量准确地发射到目标附近,然后启动瞄准具上的激光照射装置,火箭弹就会沿着照射目标反射的激光引导并命中目标。

而攻顶修整火箭弹专门用来打击坦克动模板,原理类似美制的“掠夺者”,不需要复杂的光电设备或者图像识别系统,只需要事先连续稳定地瞄准并测距跟踪目标3秒钟,小型火控会推断坦克目标的运动趋势,计算出火箭弹应当飞行的弹道。飞行中单兵掠飞攻顶火箭,通过微型陀螺仪测定自身位置与装订弹道的差异,通过十几个安装于弹体中部的微型脉冲火箭进行断续的修正。在火箭弹通过坦克顶部的一瞬间,弹上的智能磁引信启动解放军单兵装备有多贵,引爆战斗部,从顶部击穿比较薄弱的坦克装甲。

这两种制导原理都非常特别,不需要昂贵的稳定控制装置,它要比绝大多数反坦克导弹简单而廉价得多,完全能够为每个战士配备一枚。至此,中国已经把93毫米单兵云爆弹改进的,连最早的发明人俄罗斯人自己都不认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