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戴高乐”号不是装备核反应堆吗?法国海军上台现身说法

作者 | 科罗廖夫

来源 | 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自1970年代我国第一艘核潜艇091型核潜艇下水服役以来,中国一直没有停止对舰船核反应堆的升级和研究。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已经有了核潜艇,那为什么潜艇不能把反应堆用在航母上。多位军事专家曾表示,核动力航母不适合直接使用核潜艇反应堆。为什么看起来核动力航母不能直接使用核潜艇的核反应堆?下面,有一个关于邀请法国海军上台的论据。

法国海军最为自豪的是,它是目前世界上除美国海军之外唯一拥有核动力航母的海军。满载排水量约4万吨的“戴高乐”号航母不仅配备核动力,还配备C-13蒸汽弹射器和E-2C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主力舰载战机仍是综合性能不错的“阵风M”,这种包罗万象的局面目前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都不容易实现。

这样一来,法国海军应该对自己的航母是相当满意的。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法国海军对“戴高乐”号颇有微词,尤其是该舰存在严重的“心脏病”问题,令法国海军颇为不满。“戴高乐”“心脏病”的具体症状是推进力不足我国核动力航母反应堆,实际最高时速不符合设计要求。

那么,“戴高乐”号不是配备了核反应堆,为什么还会出现推进力不足的问题呢?事实上,正是因为法国坚持为航母提供核动力,同时又不想花更多的钱。

“戴高乐”号航空母舰配备了两个K-15核反应堆。这个核反应堆最初是为“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研制的。属于一体化自然循环压水堆。具有体积小、功率大的特点。为 38,000 马力。满载排水量约14300吨的“凯旋”级核潜艇配备K-15核反应堆后,完全可以满足动力需求。

在设计“戴高乐”号航母时,法国人使用了K-15核反应堆,直接给了“戴高乐”号航母两座K-15核反应堆。问题在于,“戴高乐”号航母的排水量大约是“凯旋”级核潜艇的3倍,达到4.25万吨。一个简单的计算表明,如果“戴高乐”号航母想要保证足够的动力,最好配备三座K-15核反应堆。然而,增加核反应堆并不像说的那么简单,实际上还面临着很多技术问题。最后,法国人不得不选择只装备两座 K-15 核反应堆。

潜艇用核反应堆和航母用核反应堆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潜艇上的核反应堆更注重降噪和静音,而航空母舰上的核反应堆更注重功率和体积。万吨级左右的潜艇与数万吨级航母的动力需求差距很大。如果潜艇上的反应堆直接用在航母上,无疑会陷入小马车的窘境。K15反应堆的单体动力较弱,导致戴高乐航母的最高航速只有25节。其他国家的航母大部分航速都在30节以上,

直到“戴高乐”号航母下水后,“心脏病”越来越严重,法国海军也无法后悔。其实,并不是说核动力航母就不能直接使用核潜艇的核反应堆,但也不能太硬。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配备了核潜艇使用的核反应堆。但是,它配备了多达8个座位,从而保证了动力。后来我国核动力航母反应堆,考虑到设备使用成本和日常维护工作量,美国海军专门为其核动力航母研制了大功率核反应堆。

科罗廖夫的军用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