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坦克最早是由英国人发明的!德国率先研发和装备反坦克步枪

众所周知,坦克最早是英国人发明的!一战期间坦克的登场,给步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坦克的“铁撞”,普通轻武器根本“敲不”!坦克上的火炮和机枪,很容易“把步兵撕成碎片”。

德国率先研发装备反坦克步枪,军事大国“争先恐后”!

当坦克出现时,当时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对付坦克的武器就是大炮!但是用大炮打坦克很不方便:大炮机动性不强,而坦克移动速度快。于是,德国人开始“脑洞大开”,开始怀疑自己能不能用步枪打坦克?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德国 1918 年反坦克步枪

因此,世界上第一支反坦克步枪首先是德国人发明和装备的!当时的设计非常简单。德军“直接放大”了手中的毛瑟G98步枪,子弹也同时“放大”了。于是,一把威力强大的“1918反坦克步枪”就诞生了,可以直接穿透当时的坦克装甲。

这种早期的反坦克步枪装备后,不管效果如何,至少步兵终于有了可以对付坦克的武器,而且比火炮容易携带。

所以,从这种反坦克步枪开始,世界主要军事大国都开始了反坦克步枪的研发。他们的口径从13mm到20mm不等,当然重量也远不及反坦克炮,组成一个反坦克步枪分队只需要3到5名左右的士兵,在战斗中不可能保证弹药和机动性问题。

日系反坦克炮之路:8支样枪修不成“真果”,最终决定“复制”!

当时日本人也注意到了一种新型武器:反坦克步枪,并在1930年代中期特意从欧洲进口了几支反坦克步枪进行研究。不过说实话,日本人一开始对它并不是很感兴趣,更多的是出于“好奇”。

反坦克已成为步兵战斗的主流方式

但后来,随着日本军方逐渐意识到反坦克的重要性,他们后来正式邀请日本军工企业对“反坦克步枪”的设计进行公开招标。

原投标人是“名古屋军校”的13.2mm大口径重机枪。从理论上讲,这把大口径重机枪其实和美国的M2重机枪是一样的。如果是用来对付一些超轻型坦克,那就勉强够用了!

不过,这把大口径重机枪只要遇到装甲稍厚的坦克,就无能为力了!除了“名古屋军校”生产的“反坦克”重机枪外,“大仓陆军军校”生产的反坦克步枪也迅速引起了日军的关注。

这是一种反坦克步枪,使用20mm大口径穿甲弹,可以轻松击穿轻型坦克的正面装甲。与“名古屋军校”的反坦克重机枪相比,这种反坦克步枪精度更高,重量更轻,反坦克实用性更好。

但到了1936年,经过一系列的射击测试,反坦克重机枪和反坦克步枪都不让日军满意,甚至可以说性能“差”!最终,日军决定让他们都“重铸”回来。

因此,“大仓军团”对他们的反坦克步枪进行了几次大改版,一共生产了八辆反坦克原型车。然而,这些样枪的测试结果仍然无法让日军满意,最终“大仓军团”不得不做出决定:直接仿制德国进口的索洛图恩S-18半自动反坦克步枪。

半自动活塞导气原理

S-18半自动反坦克步枪采用“气动延迟后坐力设计”,在连续射击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由于这种反坦克步枪理论上可以像半自动步枪一样连续射击,所以“大仓军团”最终模仿的97式反坦克炮也被认为是日本版的反坦克半自动步枪.

97式反坦克步枪最大的缺陷就是后坐力可以“震”人进医院!实战效果一般

当“大仓兵藻”拿出这支97式原型步枪时,它使用的20X124mm子弹终于顺利通过了射击测试。这也导致日军将“名古屋军校”一脚踢开,让“大仓军校”继续专注于这支97式反坦克步枪。

97式反坦克步枪

不过,虽然97式反坦克步枪在设计上为了提高后坐力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它的后坐力对于日本小射手来说还是很可怕的!在测试中,共有数名日本射手陆续被抬进医院。他们都被反坦克步枪的后坐力震成了“锁骨和肩胛骨骨折”。

一般来说,步枪应对后坐力的方式是尽可能的依靠枪械结构上的缓冲装置。但是这把日本反坦克炮有点奇怪:他们在扳机后部增加了一个独脚架。在拍摄之前,他们必须将独脚架插入地面并固定好。他们依靠这种独脚架来减少拍摄时间。后坐力。

拆解后的97式反坦克炮

不过,这也使得97式反坦克炮的使用非常麻烦,尤其是在改变瞄准目标时,射手必须提前重新定位独脚架。

此外,日本人还为这款反坦克步枪设计了防护罩,加上需要携带的大量弹药,这使得97式反坦克炮在机动时非常臃肿:它加上所有配件重量可达 68 公斤。

以当时日本人的身材矮小,一支97式反坦克步枪的操作大约需要十名日本士兵才能完成。在这种情况下,一门97式反坦克炮的人员配置甚至比两辆坦克还多!

左一个20x138mmb(S18-1000 Solothurn),左两个20×124mm(日本97型)

但日军还是对这种威力强大的步枪“情有独钟”。毕竟它的子弹威力很大。在700米距离的测试中,轻松击穿20mm的靶钢,300米的距离可以击穿30mm的靶钢。 (这是日军自己的数据,战后美国的测试结果根本达不到)

所以,连这支步枪的后坐力都无法承受!但是日军还是决定将其投入量产。至于它可怕的后坐力,日军认为可以让几个射手轮流射击,每个人只需要射击两次就可以替换掉,而且多加几个人反抗就大不了了。坦克步枪队。

于是,这把日本反坦克步枪开始以“97式自动炮”的名义正式安装在日军身上。 97式反坦克步枪第一批试制50支,第一次实战是在1939年的诺门坎战役。当时97式反坦克步枪的总产量约为200支送给前线的日军第23师。

苏军正在检查缴获的97式反坦克炮

在战役初期,97式反坦克步枪队的表现还算不错,至少他们成功摧毁并击伤了数十辆苏军坦克。而且,这种反坦克步枪换上高爆弹和燃烧弹后,可以用来应对苏军的野战建设。射手只需要在一个地方打几枪,苏军的建设就会被点燃。

但是,战场上的日军97式反坦克步兵团,自己也有不小的伤亡!因为苏联人后来也知道了,只要找到一个疑似藏有日本反坦克步枪的小土袋或草,猛烈的炮火就会轰向那里!日军“带枪”的反坦克小队瞬间全军覆没。

97式反坦克炮根本对付不了“谢尔曼”,半自动设计简直就是“鸡”!

然而,在整个战争期间,日军并没有大量生产这种97式反坦克步枪。因为日军后来发现,随着坦克的装甲越来越厚,97式反坦克步枪最多只能给步兵“壮胆”,实战效果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97式反坦克炮“二人组”

因此,从 1938 年到 1943 年停产时日本97式阻击步枪能装多少子弹,日本人只生产了大约 1200 支 97 式反坦克步枪。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还向太平洋战场派遣了数百支反坦克步枪,而在战争初期,还可以“很快”对付美军的轻型坦克。

但“好景不长”,随着美国谢尔曼中型坦克的普及,装备97式反坦克步枪的日军队伍根本没有“用处”!他们不仅无法摧毁美国谢尔曼日本97式阻击步枪能装多少子弹,而且他们自己也经常“被送到门口”。

于是,无奈的日军又研制出另一种“昭和快乐极”:四式反坦克刺雷。但是,这种奇妙的反坦克武器同样效果不佳,装备数量也不够。 97式反坦克步枪实际上在战争中的作用很小。反而很多枪手都被它“送进了医院”。主要原因是它采用了半自动设计。

美军看着日本97式反坦克炮发呆

这种半自动设计不仅毫无用处,而且还给枪带来了许多其他缺点。要知道,即使是现代狙击步枪,为了保证高精度,也是采用单发栓动式,而97式反坦克炮的半自动射击方式肯定会影响射击精度。

战场上谁会用反坦克步枪连续开火?这个后坐力可不是开玩笑的,真的给日军造成了很多“意外”的减产!二战时整个日军都没有配备半自动步枪(虽然有美国加兰德的四式半自动仿制,但装备不多),他们是第一个使用半自动反-坦克步枪,必须“令人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