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图为SB-1完整体试飞成功替代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波音公司近日宣布,与西科斯基联合研制的首架全机身SB-1“Bold”复合旋翼直升机顺利完成首飞。

SB-1于今年3月首飞,但当时还不是“完整机身”,旋翼整流罩也没有安装。图为SB-1完成试飞。

SB-1是波音-西科斯基联合研发的S-97“掠夺者”的大型版本,目前正在常规运输型上进行测试。如果竞标成功,就有可能替换现役的UH-60“黑鹰”通用直升机。在其基础上改进的武装攻击型可用于替代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美军在经历了21世纪初的“反恐战争”后,发现军队现有的直升机部队已经严重磨损,相关厂商只是对现有机型进行了翻新和改进,并没有从本质上升级机队技术.

其中,著名的“黑鹰”通用直升机和“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已服役30多年。由于基础结构设计的限制,直升机的飞行速度、悬停性能等关键指标难以提升,需要更新。

俄罗斯海军军舰数量_美国海军直升机数量型号_英国二战海军数量

“阿帕奇”和“黑鹰”都是美军现役的主力直升机。

因此,美国国防部于2011年正式启动“未来垂直起降飞行器”(FVL)项目,旨在获得一批新设计的飞行平台,规划美军直升机部队在美国的发展方向。下一个 50 年。

按照美军的计划,到2030年代,将使用三到五款新机型,全面替代目前的20余款旋翼机型。波音-西科斯基计划对S-97“袭击者”进行改进,并竞标“未来攻击和侦察直升机”(FARA)和“未来远程攻击机”(FLRAA)两个项目。

前者为轻型专用武装旋翼机,将填补OH-58D直升机和AH-64E布奇直升机的阵地,承担轻型武装侦察任务;后者是中型通用旋翼机,将取代“黑鹰”和“阿帕奇”。“直升机美国海军直升机数量型号,执行运输救援和武装攻击任务。

西科斯基母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布的S-97技术路线示意图分为轻型和中型两条路径。

运输救援SB-1旋翼机可搭载4名成员和12名全副武装的步兵,或8个担架,载货能力高于“黑鹰”。然而,该飞机最关键的优势在于其出色的速度和驾驶性能。

美国海军直升机数量型号_俄罗斯海军军舰数量_英国二战海军数量

波音公司发布的SB-1运输和武装版本的示意图。

SB-1最突出的特点是采用了结合“同轴刚性双旋翼”和尾桨推进旋翼的复合推进系统设计。在类似固定翼飞行模式的情况下,飞机保持机身水平,仅依靠推进旋翼提供向前推力,大大提高了飞行速度。

根据波音官方设计指标,该机在更换新发动机后可将飞行速度提升至每小时460公里,作战半径为424公里。与目前传统直升机相比,航速提升180公里/小时以上,作战半径增加60%,高热环境悬停性能提升50%。

SB-1 的原型 S-97 在 2018 年 9 月的试飞中达到了 320 公里/小时的速度。

“同轴双转子”大家应该都不陌生。美国、俄罗斯和一些欧洲国家都研制了这种布局的直升机。其中,应用最广泛的直升机是奥卡莫夫设计局的“Ka-27”、“Ka-50”和“Ka-52”直升机。

英国二战海军数量_俄罗斯海军军舰数量_美国海军直升机数量型号

这种布局旨在通过将通过差速器减速器连接到发动机的两个驱动轴放在一起美国海军直升机数量型号,分别驱动上下螺旋桨向不同方向旋转,从而实现飞行。这样可以抵消旋翼旋转时的反作用力,使飞行器能够正常飞行。

这种设计的优点是:第一,由于取消了尾桨,机身长度可以大大缩短。此外,尾桨是直升机噪声的重要来源之一。随着直升机飞行速度的提高,主旋翼的转速也要相应提高,尾桨也必须提高转速来平衡反作用力,从而导致噪声增大。尾桨的取消自然消除了这个噪声源,飞行安静性优于传统布局。

中国海军Ka-28反潜直升机。

其次,不需要向尾桨传递动力,减少了动力损失。据称,同轴双旋翼Ka-50武装直升机的动力效率比同级别直升机高10%以上。

最后,尾桨是偏航动力的主要来源,传统直升机在悬停时容易受到风向的影响,而同轴双旋翼的气动力是对称分布的,可以避免这个问题,便于在恶劣环境下稳定悬挂。天气。停下来起飞。

但是,它的缺点也很明显。虽然机身长度缩短了,但双旋翼的存在必然会增加飞机的高度,对航母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当然,这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1998年,俄罗斯制造的Ka-50武装直升机的上下旋翼在飞行过程中发生碰撞,导致飞机坠毁。

Ka-50 坠机视频。

为了避免这种致命的情况,后续的同轴双旋翼飞机会加大上下旋翼之间的距离。但这加剧了本已突出的飞机高度问题,也增加了空气阻力。

SB-1采用了新型刚性旋翼,这样即使两个旋翼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也能保证不会互相鞭打。并且可以显着降低电阻,降低结构的复杂性。目前,S-97是世界上第一架近乎实用的同轴刚性双旋翼飞机,但在SB-1上应用该技术仍遇到相当大的困难。

SB-1的旋翼都装有整流罩,看起来有点“头重脚轻”。

SB-1原本计划在2017年完成首飞,但由于该机的刚性旋翼是由多层复合材料制成,需要特殊的机器和工艺才能实现,所以首飞被推迟到了今年年初。现在从波音官方消息来看,复合材料转子制造的工艺问题应该已经解决了。

美国海军直升机数量型号_俄罗斯海军军舰数量_英国二战海军数量

无独有偶,为了追求同轴刚性双转子布局的优势,中俄也在研发类似产品。这种配置带来的速度优势,使其成为未来直升机配置的重要发展方向。

多次在展会上公开亮相的“绝影”直升机模型。

现在美国陆军已经基本决定在贝尔的 V-280 倾转旋翼机和波音-西科斯基 SB-1 之间进行选择,以替代黑鹰甚至是阿帕奇。基于“V-22”鱼鹰的成熟设计,V-280的发展一直比较顺利,但其倾转旋翼结构能否在城市等复杂情况下使用还不得而知。

贝尔V-280想象中,左边是武装型,右边是运输救援型。

军人,国之大事。生死之地,生死之道,必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