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第23集团军为何要撤编?撤编后所属各部去向何处

2003年,第23集团军撤出。下属部门都去哪儿了?北方战区已经不火了

《外交》是一部全景展示新中国外交的主旋律剧。剧中有一个血腥的插曲:我的部队过河炮击英舰“紫晶”号。历史上,炮击英国舰艇“紫水晶”号的是第23集团军。

▲《外交》中炮击英国舰“紫水晶”的剧照

随着时间的推移,1985年第23军重组为第23军,2003年第23军撤出。 23军为什么要撤?退役后所属的部门在哪里?笔者将为大家讲述第23集团军的前世今生。

土地革命初期,红军闽浙军区推进师、红军江地4、第5支队和红军闽南独立团第3团相继成立。中央红军长征后,上述三支队伍开始了艰苦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陶勇(左二)早年照片

1937年秋,这三支队伍汇合到抗日洪流中。 1938年2月,新四军第二支队成立,隶属3、4团。其中,推进纵队第4团与第3团合编为新四军苏皖支队(陶勇、卢生任军政军官)。

1940年7月,苏皖支队扩编为新四军苏北司令部第3纵队,由陶勇任军政领导。 1941年2月,该部改编为新四军第1师第3旅(陶勇、刘先生分别任军政军官)。

▲新四军各个时期的臂章

1945年1月,该旅改编为新四军苏浙军区第3纵队军改后副战区级单位,隶属7、8、9支队。在八年的血腥抗日战争中,第3纵队及其前身部队经历了2980余场战斗,歼灭日伪、顽强86万余人。

1945年11月,第3纵队整编为新四军华中野战军第8纵队(陶勇军政部队肩负挑战),原支队更名为第64、66、68团,另外组建第70团(原苏南军区第一团)和第72团(原第8纵队特勤团,江浙军区特勤团)团。

1946年5月,第8纵队重组为新四军华中野战军第1师,隶属第3旅1、3旅。六连胜的光荣战绩。 10月,第1师根据形势需要组建第2旅。

军改后副战区级单位_军改各战区总医院_军改后新疆军区师改旅

▲苏羽早年照片

1947年1月,第1师奉命编入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陶勇、王继功被任命为军政大将。 12个部门。第四纵队组建后,先后参加了莱芜、孟良崮、鲁西南、豫东、淮海等战役。

特别是淮海战役,第四纵队参与围歼黄白韬兵团、黄卫兵团、杜聿明集团,歼7.三万余人,俘获副团长敌徐州“宗总”杜聿明。

1949年1月,华业4更名为第23军(陶勇任司令员,卢生任政委),隶属第三野战军第7兵团,兵力5万余人。编译如下:

▲第23集团军编制示意图

第23兵团组建后,奉命南下江苏泰州,调入第10兵团准备渡江战役。 4月20日至21日,英军不顾我方强烈反对,出动“紫水晶”号巡洋舰等战舰,企图阻止我军参战过河。

4月21日,英军舰艇突然轰炸过河的第23集团军起始阵地,造成我军43名官兵伤亡。陶勇二话不说,直接下达命令:“听我的命令,坚决反击!”

于是,第23集团军迎来了军事史上的一个高光时刻:炮击英国舰艇“紫水晶”号。曾经在长江上所向披靡的英国海军,在损失惨重后撤离长江。

▲过河

随后,晚上 7 时 30 分,第 23 军渡过长江。 21 日。过江战役第一阶段胜利后,第23集团军参加了上海会战。 6月,第23集团军赴嘉兴地区承担海防重任。

8月,第23集团军调入第9军,计划接受渡海任务。 10月,第23军回到第7军的战斗序列,随后参加了舟山岛的解放。

1952年8月,第23军更名为志愿军第23军。各部门调整如下:

军改后新疆军区师改旅_军改后副战区级单位_军改各战区总医院

▲第23集团军调整图

9月,第23军奉命进入朝鲜参战。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第23集团军经历了109场战斗,歼敌14833人(其中美军7806人),击落或损坏敌机434架,击毁或损坏坦克106辆,受伤3635人,牺牲2485人.

1958年3月,第23军光荣从朝鲜归来,驻扎在沉阳军区所属的黑龙江省。 1965年4月,第73师改为黑龙江军区独立师,隶属第4团1、2、3、,直属第349炮兵团第23军。

▲23军老照片

1968年2月,黑龙江军区独立师划入第23军,恢复第73师及其团。紧接着,第73师迎来了复出以来的一次重大考验——珍宝岛反攻。

3月,苏军第57边防军悍然入侵我国珍宝岛,第73师第217团反击。第217团1营营长冷鹏飞统一指挥登陆队作战行动,打响了珍宝岛反击的第一枪。

▲真宝岛逆袭

第217团1连副连长王庆荣腹部和胸部受伤。他依旧以战斗的姿态指挥着战斗,最终因重伤英勇战死。

战后,冷鹏飞、王庆荣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在珍宝岛反攻后,冷鹏飞长期在23军服役。

1988年9月,我军实行新军衔制度,授予冷鹏飞少将军衔。 2017年7月,冷鹏飞被授予我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

▲冷鹏飞

军改后新疆军区师改旅_军改后副战区级单位_军改各战区总医院

言归正传,第73师结束珍宝岛反攻后,同年12月奉命改为第68师,隶属第202、203、204、和炮兵团。

1985年6月,第23军在百万元解除武装中被保留,后来重组为联合军,更名为第23军。组织如下:

第67师执行北方B师步兵师编队;

第68师执行组建北方B师步兵师;

第69师执行组建北方A种师;

增加坦克旅、炮兵旅、高射炮旅;

驻军第 7 师 5、(成功撤出)。

1987年5月,第23集团军迎来重大考验: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特大火灾,这是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森林火灾。

▲《大胡子老师》吴长富

当时的第68师师长吴长富奉命带领精锐小队尽快赶往火灾现场。随后,吴长赋在东西两大火场中奋战,先后打响了四大“战役”,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扑灭1公里以上火点多达231个,消除10公里以上火线17条,开通125.5公里宽80至100米的防火隔离带。

吴长富在艰苦奋斗的日子里无法刮胡子,世人称他为“胡子老师”。这是和平时代的第23军。无论人事变动,还是岁月流逝军改后副战区级单位,军队的精神永远在。

▲第23集团军老照片(一)

军改后新疆军区师改旅_军改后副战区级单位_军改各战区总医院

1998年,中央军委围绕“精细化、一体化、高效”的军队建设目标,实施了50万人的裁军,并以此为契机进行了体制调整。在此背景下,第23集团军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第67师改制为第67摩托旅;

第68师改制为第68摩托旅;

第69师实行摩托车师制;

坦克旅改组为装甲旅。

进入21世纪,我军实现“精细化、集成化、高效化”建军目标,集中优势战略资源,向信息化建设新高度打响了新的“攻坚战”。

2003年9月,中央军委正式作出裁减20万人的重大决定。这次裁军的目的是减少军事人员数量,降低指挥水平,优化兵种兵种结构,为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

▲第23集团军老照片(二)

立即,第 23、24、63 集团军群被添加到解除武装名单中。其中,第23集团军各部门行踪如下:

莫布第67旅撤,压缩为第207团,并入莫布第69师(辖内原第207团已撤出);

莫波第68旅和莫波第69师调入第16军;

炮兵旅撤了。

其中,莫布第69师很特别。下辖第205、207团、炮兵团、高射炮团、装甲团。被称为“小23军”。

2013年12月,莫布第69师进一步划分为第67特种作战旅(原莫布第69师第207团)和莫布第69旅(第69师第205团)魔布)。

军改后新疆军区师改旅_军改后副战区级单位_军改各战区总医院

此外,在后续发展过程中,莫布第68旅不断安装高精武器装备,成长为攻防兼备的机械化步兵旅。名称也改为莫布第68旅。

▲沉阳军区袖章

2016年2月,沉阳军区撤退,第23军火种调入北方战区陆军。 2017年4月,第16集团军军衔被撤销,第23集团军军火如下,基本留在北方战区陆军:

第67特种作战旅(北方战区军第78陆军特种作战旅);

机步第68旅(北方战区军第78集团军X旅);

机步第69旅(北方战区军第80军联合X旅)。

从第23集团军(集团军)的历史沿革来看,辖区基本没有变化。军改后,所辖师已基本完全保留在北方战区军中。

▲北方战区陆军一个师

虽然第67师已经撤退,但后续特种作战的第67旅是在莫布师第69师第207团的基础上组建的,火力也一直保持在隐形状态。

参考资料:

[1]《百战英雄(23)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3军》(君威·<军事史林>);

[2]《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3集团军军史》(第23军);

[3]《十八集团军名将与功勋——第十六集团军,长白山脚下的“猛虎”》(于兴伟,《环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