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专家:中国核动力航母不再遥远中国正在搞核动力破冰船

在福建003型航母下水之前,国内军迷关于是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

随着福建舰的正式下水,该型航母使用常规动力终于落下帷幕。不过我国核动力航母反应堆,这艘核动力航母的粉丝们还是很期待的。网上也有很多关于中国何时下水核动力航母的讨论。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目前正在研制核动力破冰船以获取经验。一旦核动力破冰船验证成功,我国的超级航母可能一步到位,那么中国的核动力航母就不再遥远。

但这种观点只能说是谬误,不符合船舶技术发展规律。

核动力破冰船和航空母舰

首先,如果核动力破冰船真的能验证核动力航母的技术,中国就不需要建造核动力破冰船。

因为中国玲珑一号核反应堆(外贸版型号为RITM-200))几年前就安装在俄罗斯破冰船上我国核动力航母反应堆,核动力破冰船真的可以验证核动力航母,我的国家只需要在外贸条款中要求俄罗斯就可以,只要给我们破冰船和反应堆的数据,卖给俄罗斯的核反应堆我们就给我们打折。

其次,民用核反应堆和军用核反应堆在技术上完全不兼容,仅燃料充足问题就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

民用反应堆的燃料丰度只有2%到5%,但军用核反应堆的燃料丰度是其数倍。

在所有核动力航母中,动力输出最弱的法国戴高乐航母,其反应堆燃料丰度高达20%,美国福特级航母直接使用反应堆加燃料丰度高达97%,已经达到了核弹的水平。s 水平。

核反应堆的燃料丰度与其安全性、功率和维护间隔直接相关。从安全的角度来看,燃料丰度越低越好。失控的民用反应堆会导致过热和熔化。像福特级航母这样的反应堆一旦失控,可能会变成“核弹”。

动力方面,燃料丰度越高,输出能量越大,动​​力越强。法国戴高乐号是所有核动力航母中实力最弱的。吨位只有4万吨,速度还不如我国山东。

在维修间隔方面,反应堆的燃料丰度越高,使用的时间越长,需要的维修间隔也就越长。

像戴高乐一样,它大约每 7 年需要维护一次。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反应堆使用的燃料丰度约为40%,每24年维护一次。对于民用核反应堆,反应堆燃料每 24 个月更换一次。这样的维修间隔直接影响航母的出勤效率。

陆上模式堆栈

因此,核动力破冰船和核动力航母在反应堆技术方面不具备互通性,核动力破冰船无法验证核动力航母的技术。

目前,核动力航母的技术验证是以陆地模式反应堆为基础的,即在陆地上建造一个实验堆,然后围绕实验堆搭建反应堆的工作环境。

然后,可以通过该模型反应堆验证相关技术,例如军舰晃动对反应堆及其周围环境的影响,反应堆大功率输出对各种管道的压力等。

当技术几乎得到验证时,反应堆就可以上船了。而且这个过程完全可以秘密进行,我国的陆上模型堆现在可能已经得到验证。

中国对常规动力航母的需求

此外,有网友猜测,福建舰下水后,我国大概率还会再造一艘常规动力航母,这主要是出于战略需要。

核动力航母最大的优势就是航程远。此外,核反应堆动力系统比锅炉动力系统小,内部空间更大,可以携带更多淡水、食物和舰载机,更适合远洋航行。但是它的出勤效率比较低,一旦窝在窝里,就要一两年的时间。

对于美国这样东西两岸都面向海洋、陆地远离欧亚大陆的国家来说,核动力航母最适合他们。但是,中国的地理条件不允许我国全是核动力航母,尤其是在马六甲海峡。对常规动力航母的需求远大于核动力航母。

马六甲海峡对中国的重要性不亚于北冰洋对俄罗斯的重要性。一旦敌对势力阻挠,外部工业原料需要大圈进入中国,我国工业生产将受到很大影响。

此外,它距中国最近的岛屿万安海滩仅约1000公里,但距中国大陆却有4000多公里。这个距离,让我国的东风导弹不可能全方位覆盖马六甲,只能出动航母。

在4000公里的航程上,仅从航程上来说,核动力航母和常规动力航母没有区别。不过考虑到常规动力航母出勤效率更高,相比核动力航母,常规动力航母更适合在马六甲海峡执行任务。

两艘8万吨级常规动力航母造价较低,既能满足马六甲海峡的作战需要,又能在特殊情况下作为远洋舰队的补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