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研制出926飞机:歼5和歼6战机航程太短

1960年代后期,为满足自身作战需要,中国空军开始探索研制机载预警机所需的技术,因为这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当时世界上只有苏联、美国和英国具备这种能力,所以中国要自主研制国产预警机,难度可想而知。

但是,由于中国幅员辽阔,他们当时装备的歼5和歼6战机的航程太短了。因此,中国空军不得不建造数千架战机以满足国土防御作战的需要,以赶超世界空军。顺应发展趋势,在强烈的现实需求下,我国开始研制代号为“926飞机”的国产空警一号预警机。

当时中国空军装备的大型飞机中,1953年3月苏联向中国捐赠的Tu-4轰炸机只有10架。这些飞机都是为中国第4独立团装备的空军当时,驻扎在河北石家庄附近。 ,为了适应预警机发展的需要,中国觉得用一架人字4轰炸机改装空警一号预警机。

在轰炸机的基础上改装预警机并不容易。这需要对飞机整体进行优化改进计划。不仅要找到安装预警雷达的最佳位置,而且安装雷达后,重量增加5吨,飞机整体阻力增加30%。

地震预警软件有用吗_e8空中指挥机_中国空中预警机有几种

这使得中国有必要为孔靖一号配备更强大的发动机,而当时中国唯一能用的型号就是刚刚国产化的涡桨6号发动机。但是,图4配备的风冷活塞发动机短舱较短,无法容纳更大的涡桨6,需要对发动机安装场地进行较大改动。

安装涡桨6发动机后,图4轰炸机的稳定性和机动性受到很大影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工程师增加了平尾的面积,并在平尾的两端安装了端板。同时,增加腹鳍、增加背鳍等措施保证了飞机改装后的稳定性。然而中国空中预警机有几种,在所有这些修改完成后,图4中轰炸机的气动外形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做这一切的目的是在机身上方安装一个直径7米、厚度1.2米的玻璃钢天线罩。这也是整个修改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工程师在机身内部安装了必要的承重框架,以适应天线罩的飞行压力。

此外,Figure 4轰炸机机身内部的弹舱也完全改为密闭舱,以满足雷达操作员和管制员的工作需要。此外,改装后的Figure 4轰炸机位于机身和机腹下方。配备预警机所需的数据处理系统、数据显示与控制系统、敌我识别系统、通信与数据传输系统、导航与制导系统、电子对抗系统等。

但由于中国的预警机后备技术与当时科研人员的观念存在差距,中国空警一号预警机全部采用电子管系统,甚至指挥计算机都是混合电路电子管晶体管。

但在探测距离上,仍能满足空中预警要求。其使用的843预警雷达,对海拔1500米的中型目标的控制和测量距离为220公里;对于海拔1000米的目标,探测距离为208公里;对于500米高度的目标,控制和测量距离为200公里。

当时,由于强烈的现实需要,中国投入了几乎所有资源研制空警一号预警机。最终,1971年6月10日,空境一号成功首飞,进入试飞阶段。

崆峒一号预警机已经进行了数百小时的飞行试验,虽然探测距离有限,但已经探测到包括轰炸6、安24和海上船只在内的空中目标。达到了预期目标。

地震预警软件有用吗_中国空中预警机有几种_e8空中指挥机

不过,当时空境一号使用的雷达P型显示器只是余辉长的一款。操作人员和管制员一定要密切注意显示屏,否则很可能会错过空中情况。此外中国空中预警机有几种,空境一号在雷达数据处理和信息传输方面还比较落后,缺乏实用的人机界面,这使得高科技的机载预警机不得不依靠人工测绘和语音通信来传输信息。

最后因为雷达性能不能满足实战需要,1979年空警一号的研制就停止了。今天我们在中国航空博物馆看到的空警一号预警机当时还不是原型。原型在空中。警一号项目下马后,改装成轰炸机,继续在中国空军服役。今天,博物馆内的空警一号用同型号飞机重新组装并展示。

虽然空警一号预警机终于下马,但这是中国空军对预警机等特种飞机的一次大胆尝试,在后续行动中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中国预警机研制。

今天,中国空军已经服役的大型预警机包括空警2000,中型预警机包括空警200和空警500预警机。

p>

但中国预警机的发展,除了当时自身技术欠缺外,后期也受到国外的强力打压。

最典型的案例是,中国从以色列引进飞康预警机时,受到美国的阻挠,最终不得不放弃引进计划,转而研发空警2000预警机。

可见,作为空军战力的倍增器,预警机本身也是大国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今天,中国的预警机技术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这一成就的取得离不开50年前的下马。因此,在中国空军实力日益强大的今天,我们也要向“老兵们”表示感谢。

本文所有CG图片均由网易探冰独家委托。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花猫

制作 |网易播放器工作室畅谈专栏

谈兵微信公众号(id:wytbjs)

兵士,国之大事,生死之地,生死之道,必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