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工程伦理课程论文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案例分析(组图)

工程伦理课程论文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案例学习学生编号:姓名:专业:电子与通信工程2019年12月2019年北京理工大学工程伦理课程论文摘要:1986年6月28日美国宇航局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发射后73秒解体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杀死所有七名船员。事故是由于接头使用的O形密封圈失效,无法应对发射过程中出现的异常寒冷条件,密封失效导致SRB接头断裂,导致解体飞机的。NASA 管理层意识到承包商 Morton Theoco 设计的固体火箭助推器存在潜在缺陷,但未能提出改进建议。他们也忽略了工程师的 警告有关在低温下发射的危险,并且未能向其上级充分报告这些技术缺陷。这直接导致了惨烈的挑战者号灾难,并成为其后工程伦理教育的常见案例。关键词:挑战者;工程伦理 北京理工大学工程伦理课程论文 上午 11:39(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16:39) 1986 年 6 月 28 日 NASA 航天飞机轨道飞行器挑战 STS-51-L 任务 轨道飞行器 (OV-099) 在佛罗里达州上空发射,美国。在第 10 次飞行中,在 73 秒的飞行后,宇宙飞船解体,所有七名机组人员丧生,其中包括五名 NASA 宇航员、一名有效载荷专家和一名计划在太空教授学生的学校教师。这直接导致了惨烈的挑战者号灾难,并成为其后工程伦理教育的常见案例。关键词:挑战者;工程伦理 北京理工大学工程伦理课程论文 上午 11:39(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16:39) 1986 年 6 月 28 日 NASA 航天飞机轨道飞行器挑战 STS-51-L 任务 轨道飞行器 (OV-099) 在佛罗里达州上空发射,美国。在第 10 次飞行中,在 73 秒的飞行后,宇宙飞船解体,所有七名机组人员丧生,其中包括五名 NASA 宇航员、一名有效载荷专家和一名计划在太空教授学生的学校教师。这直接导致了惨烈的挑战者号灾难,并成为其后工程伦理教育的常见案例。关键词:挑战者;工程伦理 北京理工大学工程伦理课程论文 上午 11:39(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16:39) 1986 年 6 月 28 日 NASA 航天飞机轨道飞行器挑战 STS-51-L 任务 轨道飞行器 (OV-099) 在佛罗里达州上空发射,美国。在第 10 次飞行中,在 73 秒的飞行后,宇宙飞船解体,所有七名机组人员丧生,其中包括五名 NASA 宇航员、一名有效载荷专家和一名计划在太空教授学生的学校教师。

故障是由于接头使用的O形密封圈失效,无法应对此次发射中出现的异常寒冷条件,密封失效导致固体火箭助推器(SRB)接头破裂,使火箭发动机内的固体加压燃烧气体流到外部并撞击相邻的 SRB 尾翼附件和外部燃料箱。这导致右侧 SRB 的后场接头分离和外部油箱的结构失效。空气动力学进一步破解了这艘飞船。事件进程1.1 发射前挑战者号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 1 月 22 日下午 2:43 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但由于上一次任务的延误,STS-61-C 作为结果,发射日被推迟到 23 日,然后是 24 日。由于塞内加尔达喀尔的 Transoceanic Dropout (TAL) 站点天气恶劣,发射被推迟到 25 日。NASA 决定使用 Dal Beda 作为 TAL 站点,但由于该站点不具备夜间着陆的装备,因此不得不将发射时间移至佛罗里达州的凌晨。据预报,当时肯尼迪航天中心(KSC)的天气条件不适合发射。延迟了一天。首先,用于验证门封安全性的微动开关指示器出现故障。然后,一个破损的闩锁阻止了工作人员从航天飞机的门上取下关闭装置。但发射不得不推迟到佛罗里达州的凌晨,因为该地点不具备夜间着陆的装备。据预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当时肯尼迪航天中心(KSC)的天气条件不适合发射。延迟了一天。首先,用于验证门封安全性的微动开关指示器出现故障。然后,一个破损的闩锁阻止了工作人员从航天飞机的门上取下关闭装置。但发射不得不推迟到佛罗里达州的凌晨,因为该地点不具备夜间着陆的装备。据预报,当时肯尼迪航天中心(KSC)的天气条件不适合发射。延迟了一天。首先,用于验证门封安全性的微动开关指示器出现故障。然后,一个破损的闩锁阻止了工作人员从航天飞机的门上取下关闭装置。

当机组人员最终锯掉设备时,航天飞机着陆跑道上的侧风超过了返回着陆点 (RTLS) 中断的限制。直到发射时限用完并开始使用备用计划,侧风才停止。天气预报称,28日凌晨将非常寒冷,气温接近31华氏度——0.5度),这是允许发射的最低温度。低温让 Morton Seocco 的工程师们感到担忧,该公司是一家为 SRB(soildrocketbooster)航天飞机建造和维护组件的承包商。在 27 日晚的一次远程会议上,Theoco 的工程师和管理层与肯尼迪航天中心和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 NASA 管理层讨论了天气问题。一些工程师,例如更著名的 Roger Boyce Jolly,重申了他们对密封 SRB 组件接缝的 O 型圈的担忧:即低温会导致 O 型圈的橡胶材料失去弹性。他们认为,如果 O 型圈的温度低于 53 华氏度(约 11.7 摄氏度),则无法保证它能够有效密封接缝。他们还表示,发射前一天晚上的低温几乎肯定会将 SRB 的温度降至华氏 40 度的警戒温度以下。然而,Morton Theoco 管理层否决了他们的反对意见,认为发射过程可以如期进行。这给航天飞机的事故埋下了巨大的隐患。由于气温低,站在航天飞机旁边的定点通讯大楼,覆盖着大量的冰雪。肯尼迪冰雪团队在红外热像仪中发现,右侧SRB组件尾缝处的温度仅为华氏(-13摄氏度):极冷的空气从液氧罐的通风口吹出,尾缝处的温度为降低到远低于空气温度,远低于设计公差。

俄罗斯电影飞机灾难_封印者灾难发动_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

但这些信息从未传达给决策层。雪队连夜清除冰雪;与此同时,航天飞机的原始承包商罗克韦尔国际的工程师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他们警告说,在发射过程中抖落的冰雪可能会撞击航天飞机或导致 SRB 的排气喷口产生吸入效应。罗克韦尔管理层告诉航天飞机计划的管理员阿诺德奥尔德里奇,他们​​不能完全保证航天飞机会安全发射;但他们也没有提出强烈反对发射的建议。作为讨论的结果,奥尔德里奇决定将发射时间再推迟一个小时,以便雪队再次进行检查。最终确定挑战者将于上午 11:38 发射 ET那一天,冰雪经过最后的检查后开始融化。2.2 发射6.在升空前 6 秒,三个航天飞机主引擎 (SSME) 着火。为应对发射的暂时中断,SSME 可以在火箭离开地面之前安全关闭。在起飞时间点(T=0,即美国东部时间当天11:38:00.010),三个SSME达到100%的有效率,提高到100%在计算机控制下)。104%,此时,两颗SRB点火,火箭挣脱固定螺栓,开始从发射台升起。随着火箭的第一次垂直运动,放氢臂从外舱收回,但未能锁定。但通过回放发射台摄像机记录的视频,

俄罗斯电影飞机灾难_封印者灾难发动_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

发射台的发射后检查还显示,固定四个螺栓的复进弹簧丢失,但这也被排除在外。挑战者下一次发射升空的视频播放点显示,在 T+0.678,从右侧 SRB 的尾部喷出黑灰色的烟雾,靠近连接该组件和外舱的支架,大约在 T+ 2.733 不再冒烟。最后一次看到烟雾是 T+3.375。后来确定冒烟是由于右侧SRB单元后缝的开合造成的。助推器的外壳在点火压力下膨胀,膨胀的结果是外壳的金属部分与其他部分解体,在高达 5,000 华氏度的温度下打开一个裂缝泄漏气体(2,760 摄氏度)。主环设计用于密封裂缝,但在过低的温度下第一次未能密封,并且由于金属部件的解体,辅助环从原来的位置移位。这样就不会阻碍气体逸出,并且两个 O 形环在大约 70 度内蒸发。然而,固体燃料燃烧产生的氧化铝会密封损坏的接缝,在明火从裂缝中爆发之前暂时更换 O 型密封圈。火箭离开塔后,SSME 以其最大效率的 104% 运行,控制权从肯尼迪中心的发射控制中心 (LCC) 转移到休斯顿的任务控制中心 (MCC)。为了防止航天飞机的空气动力学破坏,SSME 在 T+28 开始降低功率以减少航天飞机'

封印者灾难发动_俄罗斯电影飞机灾难_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

在 T+35.379,SSME 低于计划的 65% 效率。在 5(19,000 英尺)处,挑战者号打破了音障。在T+51.860SSME回到104%的效率,火箭也接近最大Q值(Max飞行物体所能承受的最大气动力压力。北京理工大学工程伦理课论文)航天飞机在 T+58.788 时达到最大 Q 值,它经历了航天飞机计划记录的最强风切变。跟踪摄像机捕捉到从尾架附近右侧 SRB 出现的羽流。挑战者和休斯顿都没有地面上的人当时意识到了这一点,但可燃气体已经开始从右侧 SRB 的一个接缝处泄漏出来。风切变的力量破坏了替换损坏环的氧化密封,除去防止明火从接缝中泄漏的最后一道屏障。在一秒钟之内,羽流变得明显而猛烈。由于密封失效的接缝处迅速扩大的裂缝,右侧 SRB 的内部压力开始下降,在 T+60.238 时,已经可以肉眼观察到从接缝处逸出的火焰,同时开始燃烧外隔间。在T+64.660,羽流突然发生变化,这表明后部油箱中的氢气罐开始泄漏。在计算机控制下,主发动机的喷管开始转动,试图补偿助推器推力造成的不平衡。在 T+66.764 时,航天飞机外的液氢罐内的压力开始下降,暴露出泄漏的影响。

对于宇航员和飞行控制员来说,现阶段的情况可能看起来很正常。在 T+68 时,太空舱通信器 (CAPCOM) 通知宇航员“执行加速”,迪克斯·柯比船长证实了这一呼叫。他的回答是:“接收,执行加速,”挑战者空对地环路的最后一次通信。在 T+72.284,右侧 SRB 组件似乎已从连接到外部隔间的尾支架上撕下。事后遥测数据分析显示,T+72.525时,航天飞机右侧突然加速,航天员也可能感觉到:机组人员的最后状态记录客舱记录仪在后半段加速。几秒钟后,司机迈克尔史密斯发出“呃哦”的声音 称为北京理工大学工程伦理课论文。史密斯可能还感觉到主发动机性能异常或外部油箱压力下降的迹象。T+73.124时,船尾圆顶液氢燃料箱发生故障,产生的推力将液氢箱推入上端液氧箱;与此同时,右侧的SRB在支架周围翻起,击中了内部油箱结构。在 T+73.162,航天飞机在 14.6 公里(48,000 英尺)的高度开始解体。随着外部油箱的解体,挑战者在气流的冲击下改变了正常方向,并在异常的空气动力学产生的 20g 载荷因子下立即被撕裂 - 远高于设计限制。

2.事件分析通过对整个事件过程的分析可以发现,事故不是由一个人或一个事件引起的,而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最终导致飞机解体. 从工程师的角度来看,在设计和生产O型圈时,设计指标不能满足在极低温度下正常工作的要求,这可能是由于技术原因或成本原因,而一个高性能的技术指标已经无法满足。被设计。因此,在设计完成后,应对产品进行充分的实验检验,以获得密封圈在各种温度下工作的数据,以提供高可靠性的参考标准。虽然工程师们意识到密封圈在较低温度下可能会失去弹性,无法有效密封,但他们并没有拿出有力的证据向上级提交,只是表达了对安全和正常发射的担忧和不保证。这种不确定性让高层领导产生了侥幸心理,从而做出了正常发射的决定。从公司管理层和NASA管理层分析,他们无疑是责任更大的一方。不管他们有什么考虑,他们都拒绝了工程师提出的反对意见,没有进一步调查。也许每个人在做决定之前都有自己的考虑和理由,但是在工程领域,尤其是在涉及到人类生命安全的领域,一切都必须以工程安全为基础,并以有人提出安全建议为前提。要对此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彻底解决一切安全隐患,并采取一些补救措施,确保项目安全。

3.工程伦理学的启示工程是一门注重量化的科学,而伦理学是一门不易量化且主观性很强的软因素学科。我们希望弥合工程和道德之间的鸿沟。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种隔阂在短期内很难改变。于是,类似“挑战者悲剧”的现象诞生了,引发了各种社会争议。[1] 在工程设计之初,工程师就应设定目标,尽最大努力设计产品的性能。社会发展螺旋上升,这是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必须保持警惕。在科技发展的任何阶段,会出现工程伦理问题。要培养工程师的工程伦理意识,从根本上降低工程安全问题的风险。“挑战者悲剧”发生了。[2] 北京理工大学工程伦理课论文参考文献 [1] 徐红梅,王轩。“挑战者悲剧”对我国工程伦理的启示[J]. 林农:学术版(第9期):268-268.加强安全、可靠、质量保障工作——从“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事件中汲取的惨痛教训[J]. 航空标准化与质量,1990(3):36-37. 从根本上降低工程安全问题的风险。“挑战者悲剧”发生了。[2] 北京理工大学工程伦理课论文参考文献 [1] 徐红梅,王轩。“挑战者悲剧”对我国工程伦理的启示[J]. 林农:学术版(第9期):268-268.加强安全、可靠、质量保障工作——从“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事件中汲取的惨痛教训[J]. 航空标准化与质量,1990(3):36-37. 从根本上降低工程安全问题的风险。“挑战者悲剧”发生了。[2] 北京理工大学工程伦理课论文参考文献 [1] 徐红梅,王轩。“挑战者悲剧”对我国工程伦理的启示[J]. 林农:学术版(第9期):268-268.加强安全、可靠、质量保障工作——从“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事件中汲取的惨痛教训[J]. 航空标准化与质量,1990(3):36-37. “挑战者悲剧”引发的工程伦理[J]. 林农:学术版(第9期):268-268.加强安全、可靠、质量保障工作——从“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事件中汲取的惨痛教训[J]. 航空标准化与质量,1990(3):36-37. “挑战者悲剧”引发的工程伦理[J]. 林农:学术版(第9期):268-268.加强安全、可靠、质量保障工作——从“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事件中汲取的惨痛教训[J]. 航空标准化与质量,1990(3):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