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变形”指主角格里高尔的荒诞故事|第1671篇

第1671篇好文章出处 |十点推荐(ID:sdrenwu) |十点书店 奥地利作家卡夫卡的小说《变形记》,“蜕变”是指主人公格里高尔从人类蜕变为甲虫的荒诞故事,隐喻人们在社会中被彻底疏离。十四年前,湖南卫视有一档热门节目《蜕变》。这里的“转化”,是指城里富家子弟和农村贫家子弟之间的生活交流。穷人的孩子住别墅,富人的孩子干农活。十多年过去了,这些孩子过得怎么样?他们的命运改变了吗?

2006年,《变形计》开播,创造了湖南卫视继《超级女声》之后的又一个收视奇迹,CSM实时收视排名第一。该节目的定位是动人的,秉承“同理心”的理念,让穷孩子和富孩子体验彼此的生活。在第一期节目《互联网变革》中,在介绍城市主人公魏成和农村主人公高占熹时,他是这样说的:他,一个长沙的年轻人,不珍惜生命和财富,失去了兴趣。在上学的时候,又在外面的网吧里发呆。他是青海的一个村姑,抱怨家境贫寒,希望通过读书征服这座城市,却面临着辍学的危机。

▲农村男主高占熹的反差太大了,两人前世毫无共同之处,在本期节目中,他们将在对方家里住上7天变形计特种兵爸爸是哪一期,去对方的学校,体验——深入彼此的生活。当城市的主角魏成下到青海农村时,连水都成了问题。井水已经枯竭,用了三个小时,水才渗出来装满一桶。魏丞要去看黄河的时候,高占熙的父亲拿出一沓皱巴巴的钞票,里面有五十毛钱一张。废料被小心地用布包起来,放在塑料袋里。

▲高爸爸把钱递给魏诚。这是高爸爸保存多年的变化。魏成连连摆手拒绝。高爸爸坚持要递给他。 “这7天,你就是我的儿子。”魏丞只好下一个。同日,他在日记中写道:“我手里拿着这20块钱,心里就像在滴血。”村姑高占熙第一次去繁华的城市,人山人海让他不舒服。魏成他的父母很热情。韦爸爸观察到,仅在午餐时间,展熙的筷子就掉了五次。坐在魏爸的车里,一路上的高楼大厦是他从未见过的景象。看着看着,展熙顿时泪流满面,趁大家不注意的时候赶紧擦掉。

▲展熙坐在车里哭了7天。城中的主角魏成,仿佛变了一个人。他对祖母的病漠不关心。给高爸爸。临走前,他还对高爸爸和高妈妈下跪,“爸爸妈妈,保重身体”。银幕上,魏家和高家泪流满面,银幕下,观众也为之感动。 《网变》播出后,中宣部、公安部点名称赞。节目火爆时,连明星都报名送孩子下山,比如歌手林依伦、经纪人杜华。他们说他们太忙了,通常没有太多时间来教育他们的孩子。 《变形金刚》在市场上取得巨大成功并不稀奇。世界上有很多以“交换生命”为主题的节目,类似的作品每次播出都能爆红。在香港,有一档节目《贫富之战》,让穷人和富人在5天内交换生命。在英国,还有“换妻”,让两个家庭的女主人成为对方家的主妇。

▲《贫富之战》剧照是一部成功的作品,最重要的是把握住观众的心理。这种改变人生的节目满足了人们的偷窥欲望,戳中了贫富差距等诸多社会热点,并通过剪辑将其包裹在一层戏剧效果中。 《变身》之所以能大获成功,就是在此基础上,将主角进一步设定为18岁以下的少年,还未正式进入社会,就出现了残酷的分歧:有人花钱只是为了好玩,有些人正忙着为三餐发愁。

争议接踵而至,“《变形计》的难点在于“变”二字!城乡青年交流的模式很吸引人,但也形成了固定模式。制片人谢迪奎曾在一篇文章中感叹。在《变形金刚》大获成功的同时,随着节目的不断播出,人们开始发现剧情逐渐落入了一定的固定套路。 《变形记》几乎每一集都能看到以下几集:主角在城里经常逃课打架,打骂父母,刚到农村第一反应总是扔锅扔锅。碗,发脾气。天丽,迅速融入农村生活。农村孩子爱读书,生活贫困,生活在常人闻所未闻的偏远山区。都市生活的第一步,总是去商店买衣服。

▲《变形计划》剧照的结局也出奇的一致。经过7天的交流,城市主角仿佛重生,发誓以后不再顽皮努力学习,而乡村主角则许下努力学习走出大山的愿望。这种情节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动起来,只会让人厌倦。节目组尝试了创新。在国际禁毒日的特别节目中,他们让两个有吸毒史的男人体验彼此的生活。在另一个节目中,他们还交换了高三师生母女身份。创新结果出乎意料,收视率一路下滑。大人很容易显得礼貌和俏皮,准备得更充分,拍摄周期和难度也变大了。此后,《蜕变》专注于城乡儿童交流,但依旧无法挽救收视率逐渐下滑的局面。 2008年,该节目停播。 2012年,娱乐限流传闻传出,广电总局严防综合频道对明星“过度娱乐化、世俗化”,《转型》赶上了回归的良机竞技场。这一次,节目组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为了最大化对比度,该剧开始有了“真剧”的味道:既要真实,又要像电视剧一样吸引人。节目会选择价值较高的城市主角,并在交流期间给孩子分配不同的任务,强化了曲折,也增加了主角以外的配角。李洪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媒体不能坐等故事发生,也不能平淡地记录生活,应该创造戏剧。”

▲ 两位都市少年争辩说,《变身》重获生机。与此同时,争议声也更大:比如为了制造噱头,媒体干预程度太高。有“变形计”之称的“最帅城市男主角”李宏毅曾在直播中透露,自己在节目中的表现往往来自节目组的要求,“他们让我们在节目中制造了很多麻烦。”乡下,破东西我们不用花钱。”另一位主角施宁杰也表示,节目组为了让他配合,威胁他暂时退伍特种兵,然后勾引他,只要参加活动,就会得到香烟奖励。够戏剧性的,孩子们对如此强烈的干扰的反应有多真实?第二,过多的城市视角对农村孩子不公平,节目经常选择极端偏僻的地方,宅前是无人区,吃过最好吃的就是豆腐皮和黑馒头,日常洗不完,完全满足了人们对偏远乡村的想象。只是试图改变的城市孩子。北京青年报曾评价“这是一档专为都市人打造的节目。”

▲著名场景《真香》的制片人说:“《变形计》是我们在偏远山区挖出来的一剂良药,专门用来治疗令很多家长心疼的城市独生子女病。”失去信心。”为了治疗城市独生女病,不应该让农村孩子当配角。在更深层次上,7天真的能改变人生吗?很多调查表明,镜头下的环境在短时间内发生变化,并不能对孩子产生真正的影响,而只是暂时被触动。 《网变》这一集的主人公魏成,回来后不久就回到了网吧。一位参与节目的李老师曾说:“改变并不容易,孩子们在意识中知道他们要参与节目,那是别人的生活。不是学校或环境能造就“他们改变了,但体验的环境。这是从童年开始的成长环境。”与其说是真的希望孩子们成长和收获,不如说这个节目更像是一场蹩脚的催泪秀。

被打乱的生活不管这个“节目”的真实性如何,孩子们的生活都被打乱了,尤其是村里的主人公。 《变形记》第四季播出后,丽江市宁繁县莘庄村莘庄小学刘校长表示,孩子们平时要干农活,上课时间本身就很紧。节目拍摄当月,孩子们只能上课10天,剩下的20天都在拍节目。生活的中断,还不如节目播出后对孩子们的批评:“农村孩子还是那么娇气。” “又穷又坏。”剧中养尊处优的都市主角们,宽容多了。都市主角只要不打父母,不害人间,自然会被认为是不坏的。对于单纯敏感的村里男主来说,只要表现出一丝任性和放纵,就会被负面评论压得喘不过气来,哪怕只是孩子的天性。

在《互联网变革》一集中,高占熹抱怨父母无法为他提供更好的生活,交流期间他还是喜欢玩游戏。他在城里的父母给他留下了200块钱。他没有拿回去留给父母,而是去超市买了20块钱的零食。这被视为高占熹性格恶劣的证据。视频网站上还是有很多攻击性弹幕,“我很讨厌他”、“这农村孩子太膨胀了,以后肯定会变坏”。无独有偶,七季里有一个八仙镇的小女孩,名叫王红琳,和年迈的外婆、瘫痪的舅舅住在一起。既然节目组要闹矛盾,就让一个城里人洗脚吧。也有传言说,王洪林回国后没有适应农村的生活。他不得不睡在公主床上并使用沐浴露。

▲王红林的网友对这个10岁的小女孩极其刻薄,“没有公主的生命,她就染上了公主病。”在关于为什么大家不喜欢王红林的问答中,有人回答:因为她在节目中暴露了很多农村孩子普遍认为不能接受的气质。农村孩子应该有什么?任性和贪吃是孩子的天性,而不是城市或有钱孩子的独特特征。节目结束后,王多全大叔曾解释说,孩子本身并没有改变,纯属节目效果。小姑娘得知外界的评论后,郁闷沉默了。 《GQ报道》曾专访王洪林。这个时候,王洪林还不是很健谈。当她终于说起自己最喜欢的组合TFboys时,话多了起来,很快就看向了满是草木的记者。我问她,有问题吗?她说,“别人会说,你是农村人,什么……”2019年最后一期,内蒙古小将拉格瓦苏荣因为足球被没收而大发脾气,想要结束自己的蜕变。当被指责过于任性时,他大喊“我没有父亲或母亲”。直到那时,人们才知道顽固青年背后的脆弱。

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很多农村孩子因此而过早地懂事。这不是批评他们善解人意或宽容的理由。 “转型计划”的口号是“吸取教训,改善关系,化解矛盾”。城市儿童的问题暂时得到改善,农村儿童却成为贫困的受害者。

回到各自的轨道当视角再拉远,《变形金刚》就像是一个岔路口。来自不同环境的人们在同一个交汇点相遇。短暂的会面后,他们继续走原来的路。 对于城市孩子来说,这是物超所值的。 2012年后,颜值越来越高的城市主角走秀。 “转型”就像一个特殊的频道变形计特种兵爸爸是哪一期,可以让他们快速抢名、抢财富、抢关注度,让他们成为偶像或者网红,走向更大。阶段。据说全节目最美的李宏毅,在参加节目前一年就被韩国著名经纪公司SM选为练习生,但因为太多选择回国压力。

▲李宏毅的身份是演员“变形计”的身份,就像他的节目一样。节目播出后,由于长相帅气,李宏毅迅速走红网络,并在节目播出当年成为演员。如今,他在微博上拥有超过 1300 万粉丝。 《变身》第十季的主角杨彤也是如此。节目在第二年推出个人单曲,并很快通过男团出道。这仍然是一个积极的案例,一些孩子对节目的名气完全错误。易虎臣是《转型计划》第五季《少年何仇》的都市男主角。在节目中,这是一个厌学,正处于叛逆期的男孩。与农村主人公交流生活时,他心中也有善良的一面。节目播出后,他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甚至被认为是变形金刚最成功的主角。几年前,有报道称易虎臣因为向粉丝借了几十万钱,一直没有还,被列入社会失信名单。

▲易虎臣《美丽的加减法》的都市男主角李奈月在节目结束时表示自己变了脸,如今却与父母断绝关系,被警方逮捕服用药物。 《青春伴侣》的主角韩安然也发誓不整容,现在还在整容,只是换上了更高级的假体。每个人似乎都回到了以前的状态,而“问题孩子”在变态节目中并没有真正变得更好,有些甚至变得更糟。城中的主角们议论纷纷,果然受益匪浅。反观那些村里的主角,就如同黑影一般,演出结束后很少有人听到。第一期,高占熹多次被指虚荣,如今他确实走出了大山,顺利考入湖南师范大学,成为国防生。

▲高占喜(右)除了高占喜,其他村里的主角就没那么幸运了。节目中,村里的主人公梁勋因长期消化不良吃了一个鸡蛋后住进了医院。网友联系他,得知节目结束后,他连义务教育都没有完成。现在梁勋白天在富士康工作,晚上在餐厅的收银台工作。被称为“神仙姐姐”的贵州女孩梁小友因家庭条件无法继续读书。节目带来的名气甚至让她被同学排斥,遭受校园暴力。

▲梁小友早期节目中出现了一个叫董建设的男孩。回去后,他开始想念城里的父母,埋怨父母,一度离家出走。被人找到后,他很生气:“我本来可以一直这样下去的,你却要让我知道城里的生活是怎样的。”正如美国诗人艾米丽狄金森的诗《如果我没有看到太阳》:如果我没有看到太阳,可以忍受黑暗但太阳让我的荒凉变成了新的荒凉

没有人是真正的赢家。变态一直被称为富人的游戏,仔细想想,没有人是真正的赢家。在镜头下,这些孩子的生活被疏远了。城市孩子从中受益,但也沉迷于直播、早早辍学,节目的热度正被一点点蚕食。农村孩子看到了美好的生活,经过7天的交流,他们残酷地告诉他们:孩子,你醒了,该回家了。 《变身》的初衷是好的,换位思考,真实体验对方的生活,达到收获教训的目的,但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大多数人还是回到了自己命运的起点。城市孩子被突如其来的名利诱惑,农村孩子饱受城乡巨大反差的煎熬,心理被节目“扭曲”。多年前,有媒体人说过: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孩子是未来的希望,贫富差距和青少年教育也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需要我们长期去理解和面对。但在真正的解决方案出来之前,尊重孩子的成长轨迹,他们的未来不应该被扭曲。随着观众的散去,他们陷入了两难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