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攻壳机动队》评测:楼顶俯视建筑群日本漫画的真人化改编电影

20多年前,日本导演押井守的动画电影《攻壳机动队》横空出世。半机械人草薙元子所拥有的人类意识(灵魂)与病毒程序结合,进化成超越人类和人工智能的新物种。 《攻壳机动队》以其前卫的意识和出色的想象力成为赛博朋克作品的经典之一,影响甚至催生了《黑客帝国》、《人工智能》等多部科幻大作。

电影上映时,我没有时间去影院为票房做贡献。我下载了片源,漫不经心的看了一遍。有很多意见和想法没有记录下来,然后搁置而死。正好周末有空,又在网上看了一遍。看完这部赛博朋克大作,说说这部《攻壳机动队》带给我们的感想。

屋顶俯瞰建筑群

日本漫画的真人改编一直是个大雷区,即使是日本本土电影人出品,也经常被影迷诟病,何况这些好莱坞制片厂。或许拿到电影改编权的时候我欣喜若狂,但当项目真正启动的时候,就像烫手山芋一样。更何况,以近年来的《攻壳机动队》和《攻壳机动队》为例。斯皮尔伯格和卡梅隆这两位拿到版权的大神,都不敢自己动手,而是开始动手了。在幕后工作。至于其他的大作如《阿吉拉》、《战星》等,目前还没有人关注,真人电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出来。

大师对经典原著改编的看法一直是“有架不如浪费”。这种观点在某种程度上与刘老师所说的“笑话不是胡说八道,改编不是乱编”有些相似。对于一部漫画或动漫改编的真人电影类似攻壳机动队的电影,在上映前基本上没有办法与原作进行高低对比。当然,从整体上看,评价这个版本的《攻壳机动队》[只有框架,没有核心]确实有点苛刻,但肯定很难说成功。原因很简单:【原山好难爬】就原作而言,已经是大神级作品了,不可能完全照搬或者翻车让观众感到满意。

整部电影围绕着灵魂和肉体展开。它讲述了一个女孩被困在实验室中,将她的人体与电子假肢结合起来的故事。寻找记忆,最终实现自我救赎的过程。电影开头向我们展示的未来赛博朋克世界令人震惊。城市里随处可见的电子设备、投影广告、绚丽的霓虹灯,直接告诉大家这个世界的设定【电子智能世界】,大部分人已经装上了电子假肢,身体缺陷,整容,器官衰退或坏死,可以用电子机械代替。

假肢受伤后可以修复

这个设定发人深省:如果人类可以摆脱脆弱的细胞,依靠电子大脑和假肢,那么人就可以尽可能强大。人类还会进化吗?能引起人们思考的电影题材都是不错的,这里就不赘述了。

类似攻壳机动队的电影_攻壳特工队 电影天堂_机动攻壳部队

整部电影在场景氛围的营造上尽量模仿《银翼杀手》的深度,但只有一点点皮毛。人物画面有很多暗色调,但是在场景画面的广角镜头下,却异常的出彩,整体会有些不协调。如果押井守的《攻壳机动队》是由内省和哲学思维驱动的,将战斗置于次要位置。所以真人版如果想走大众化的路,完全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在打斗场面上下功夫。但遗憾的是,影片中的打斗场面不仅少,而且很常见,属于遗忘的层次。

最受诟病的单品之一是女主角斯嘉丽的服装,被称为“秋雨套装”。为了还原这套标志性的穿搭,负责服装和特效的维塔工作室也负责寡姐。全身扫描,又是3D打印,在观众口中变成了“秋衣秋裤”。师父认为,这番吐槽半是玩笑半是真实的感悟。动画中的苏子比寡姐高挑修长。同时,类似裸皮的质感在动画中可以随心所欲地表现出来类似攻壳机动队的电影,但实际上还是差了一点。

在水中发光

类似攻壳机动队的电影_机动攻壳部队_攻壳特工队 电影天堂

据说当时白人演员斯嘉丽约翰逊的选角引发了抗议,15000人呼吁亚裔演员回归的请愿就是明证,影片同时宣布掀起反粉饰浪潮美国的亚裔角色正是靠着这样的背景,让电影更具有病毒性,扮演身手过硬的元老,王室姐妹型的角色。

拍摄地点故意设在中国香港街头

在获得原始记忆并击败实验室负责人以赎罪后,他通过本子的告白讲述了这样一段话

“我有人类意识

人造身体

我是第一个全身假肢生化人

但我不会是最后一个

我们紧紧抓住记忆,仿佛它赋予了我们个性

机动攻壳部队_类似攻壳机动队的电影_攻壳特工队 电影天堂

是我们的行为赋予我们性格

我的灵魂幸存下来,提醒我们的后代

人类是我们的力量”

看完最后一段,我意识到电影版想要表达一个与原动画不同的主题:人性。人类在处理命运的不公时。第九和元子是被压迫者对待人类的两个选择。说白了,前者是暴力革命者,后者是保守的改良主义者。当然,这是因为两人的具体遭遇。第九代是失败的,当它完成被抛弃时,更有可能走上玩世不恭的极端道路,肆无忌惮地试图彻底摧毁一个旧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在遭到人类的不公正和残酷对待后,元子并没有在复仇和种族对抗中迷失,而是选择继续相信人类,维护人性。因为她作为一个成功的产品出现,Ole博士、Buck等人的亲切关怀,以及萌子母亲对已故女儿的爱,成为温暖Major迷茫灵魂、维系人性的关键力量。这两个是万磁王和X教授的活生生的复制品。

这部电影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它是一个寻找自我、寻找自己真实记忆和灵魂的表面过程,只是连接情节和故事的线索。原著主要侧重于对网络和意志进行比较有哲理和深刻的探讨。这部电影只是浅尝辄止,没有动画版那么深。毕竟,作为一部全球商业片,它必须是普世的,而不是只考虑核心观众。能做到这样,其实我很满意。原著的更深层含义希望留给续集,如果有的话。

当然,钢铁大师也建议大家有空的时候看看这部电影。特效值得,寡姐演技在线。这是一部很好的商业片。展现出来的都市魅力和赛博朋克风,非常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