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名单公布:为梦想坚守为使命拼搏

中新社酒泉6月16日电:13年的坚持:航天员刘伯明重返太空依旧“心在飞翔”

作者 马水沙 郭超凯

16日上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公布的神舟十二号机组人员名单中,刘伯明的名字再次出现。时隔13年,刘伯明将重返浩瀚太空执行使命。

走进会场,刘伯明率先向记者招手。谈及时隔13年再次入选载人飞船船员,刘伯明表示,“展望未来,13年似乎很长。回首过去,13年很快就过去了。这13年中,每一个“我们的宇航员一直在。认真准备神七航天员是谁飞行时间,坚持你的梦想,为你的使命而奋斗。”

6月16日,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任务的三位航天员聂海生、刘伯明、唐洪波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馆会见了中外媒体记者。图为刘伯明。王江波 摄

刘伯明1966年9月出生于黑龙江省易安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高中三年,为了节省住宿费,他选择骑自行车读书,每天通勤近20公里,天黑,风雨无阻,早早起床。

1985年至1998年1月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从2005年6月到神舟六号飞行任务后备机组,到2008年9月执行神七号飞行任务,再到现在又要问天了,刘伯明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梦想变成了现实。从飞行员成长为宇航员,他曾开玩笑说这相当于两个博士学位。

这种踏实稳重的行为作风,也是在执行飞行任务时保证精准操作的基础。2008年,神舟七号飞行机组在执行出舱任务时,经历了体力衰竭、舱门打不开、轨道舱火警...

“当时,我们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无论如何都要坚决完成任务,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中高高飘扬。最终,我们做到了。” 刘伯明表示,能够共同完成中国首次车外行走,是作为一名航天员至高无上的荣耀。

回想起13年前的任务执行场景,刘伯明有些感动。会上,他面对镜头,向神舟七号任务的亲密战友翟志刚和景海鹏行了标准的军礼。

本次任务航天员的选拔,按照“新旧搭配、以旧引领新”的方式,结合航天员的飞行经验和相互配合的能力,选择机组人员和后备宇航员。刘伯明也是神舟十二号机组中唯一具有舱外执行经验的航天员。

与神舟七号飞行任务相比,本次任务不仅大大增加了离开客舱的时间,还需要2个出口才能进行舱外操作,任务更加复杂和艰巨。根据航天员培训计划和计划,每位航天员已接受了6000多个小时的培训,重点关注空间站技术、舱外活动、机械臂操纵、心理学、在轨工作和生活等方面。

对此,刘伯明笑着说:“有专业人士的地面支持和三位帅气船员的密切配合,我们一定要满怀信心迎接一切挑战,尤其是穿着研发的新一代飞行舱外服祖国,我们会好好完成。每一次离开太空舱,广阔的空间,一定会留下更多的中国人的身影和脚印。期待亿万中国人与我们一起体验,心在飞翔!”

“13年的执着训练,13年的执着,13年的热切期盼,最后一次飞行的惊喜仿佛就在眼前,我将重返广阔的太空神七航天员是谁飞行时间,俯瞰美丽的家园,建造空间站,并建立自己的空间实验室。我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不辜负我的崇高使命和期望。刘伯明说。

十三年前,他让五星红旗在太空中飘扬;13年后,让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宇宙,这不仅是刘伯明的期待,也是人们的向往。(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