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她是中国航天事业女航天员,4年后成为航天强国梦

“作为航天员,在太空,天是家,祖国是梦;在地面,祖国是家,太空是梦。我们航天员坚定不移的使命,就是随时听从号召。时间,随时准备走出去。为实现我国的太空强国梦贡献力量。”

这是中国第二位女航天员王亚萍的话,体现了她对中国航天事业的无比热爱和争第一的意志。

说起王亚萍,我们只知道她是航天员。其实,这只是她的身份。真正的王亚萍,颇具传奇色彩。

1980年1月,王亚平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他的家乡以盛产大樱桃而闻名。王亚萍能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航天员之一,既是幸运,也是必然。

因此,王亚萍的身体素质非常好。从三年级到高中,她几乎每年都参加学校运动会和区运动会的长跑比赛。她是一个天生的运动员。只是因为身高不达标,才没有被体校录取,为以后选择飞天打下了基础。

其次,王亚萍的毕业季迎来了招聘考试。在她快17岁的时候,1996年底,济南军区空军招兵办到烟台招飞行员。据媒体报道,王亚平正在路边擦自行车,和路过的同学聊天,并被鼓励推荐:你身体好棒。好的,你可以加入招聘,成为飞行员。

王亚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了体检,报名参加了考试。没想到,王亚萍一路闯过五关六将,和其他12名女学生一起通过了考试。精彩的体验。

17岁的王亚萍来到长春飞行学院(现空军航空大学),开始了她4年的飞行学习生活。由于王亚萍学习扎实,技术过硬,在航空学校排名第二。 2010年,我参加了试飞会议,第一次坐飞机飞上蓝天。

四年后的2001年,王亚平从航空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武汉运输空军。值得注意的是,与王亚萍一起毕业的女飞行员中,还有被分配到广州军区空军某航空师的我国第一位航天员刘洋,以及我国第一架女运20运输机。队长李凌超和王亚平被分到了同一个地方。单元。他们三个都是航空学校的同学。

王亚平在空军作战部队呆了9年。他不仅掌握了4种飞机的驾驶技术,还成为了一名年轻的骨干飞行员,担任过空军航空兵某师或团的副队长。作为空军二级飞行员,王亚平参与了多项重大任务。

例如,2008年汶川地震时,王亚平驾驶飞机参加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期间,王亚平开飞机清云降雨……

此外,王亚平的生活伴侣也是空军飞行员。

在这种情况下,王亚平是如何从飞行员变成宇航员的?要知道,王亚平的航校同学李凌超现在已经成为运20运输机的机长。如果王亚平不选择航天,说不定也会成为女机长。

其实,王亚平的《飞天梦》向《飞天梦》的转变,是从神舟五号开始的。

那是王亚平在空军当飞行员的第三年。 23岁的王亚平在电视上看到我国第一位航天员杨立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飞入太空。

这次独特的飞行之旅引起了王亚平的兴趣。从那一刻起,王亚平梦想有朝一日成为一名宇航员,飞向军用飞机无法触及的广阔空间,而不仅仅局限于蓝天。

同时,王亚平也知道,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才刚刚起步,只有载人航天技术成熟,才有可能选拔女航天员。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飞行技能,勤奋学习飞行知识,为以后选拔女航天员奠定条件。

不得不说,王亚平很有先见之明。继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七七号三个载人航天后,我国于2010年开始选拔女航天员,王亚萍、刘洋等15人顺利进入第一批女航天员候选人行列。对于王亚萍来说,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为了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尽快适应国家分配的任务,王亚平用了两年时间把所有的课程和很多复杂的系统都学完了,他甚至没有周末休息,争分夺秒开始太空训练,学习理论知识,熟悉操作系统,使其具备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比如王亚平穿着200公斤的水下训练服,在水下工作了五六个小时,吃饭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动。这只是航天培训的冰山一角。可以想象宇航员训练有多少。艰辛神七航天员是谁飞行时间,这对普通人来说是无法想象的。

但作为一名女航天员,王亚萍坚持了下来。

在神舟九号任务中神七航天员是谁飞行时间,王亚平能够担任后备航天员,为此次太空探索做好了一切准备。第二年,他被选为神舟十号航天员,与聂海生、张晓光一起执行飞行任务。 ,此时,距离她最初的航天梦想只有10年,梦想成真了。

王亚萍加入航天队已经12年了,在此期间,她创造了五项军事纪录。

第一:中国第一位两次飞行的女航天员。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自2012年神舟九号任务以来就再也没飞过太空。作为我国第二位女航天员,王亚萍2013年6月先飞神舟十号,2021年10月再飞神舟十三号,成为我国第二位女航天员。该国第一位两次飞行的女宇航员。

二:中国第一位“太空老师”。 2013年王亚平上太空后,进入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在“天宫一号”舱内为我国8万所学校的6000万中小学生进行科普。王亚平完成了质量测量、钟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水球等五项基础物理实验,成为我国第一位“太空教师”。

第三:中国首位进驻中国空间站的女航天员。中国空间站在轨试验验证于2021年5月完成。神舟十二号是中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但当时没有女航天员。四个月后,神舟十三号飞上天空,王亚萍作为女航天员首次进入中国空间站。 .

第四:中国首位在轨100多天的女航天员。王亚平在神舟十号任务中在轨停留了14.6天。现在神舟十三号飞船的在轨停留将持续三个月,使王亚平成为中国第一个在轨航天器。 100多天的女航天员,在所有航天员中,王亚萍在轨停留时间仅次于聂海生。

第五名:中国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女航天员。 2021年11月7日,神舟十三号飞行员翟志刚、王亚平从天河核心舱节点成功出舱。这是翟志刚时隔13年的第二次退出任务。此次太空舱任务的女航天员也迈出了中国女性太空行走的第一步。

如今,王亚萍已经成为我国非常优秀的女航天员,被授予上校军衔。相信她回到地球后,离晋升少将军衔也不远了。

未来,王亚平必将在我国航天事业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致敬,航天英雄王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