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简氏防务周刊:不求最高深但求最有料(组图)

轻武栏目是单兵兵器栏目,不求最深奥但最翔实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9年6月26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计划用卡拉什尼科夫的RPK-16轻机枪替换其库存的RPK-74轻机枪。

▲ RPK16级机枪

据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称:“已经决定用更便携的轻型支援武器取代笨重的 RPK-74,这种武器具有现代接口和模块化结构,卡拉什尼科夫 RPK-16 就是这样一种替代武器。根据目前的步兵战术上,每个班都需要一支配备5.45mm便携式轻机枪的火力小队美军用m2重机枪打击对面山头,单兵操作简单,RPK-16完全满足这些要求。”

▲将取代RPK74的RPK16

关于RPK16,轻武专栏曾做过详细介绍:即将被替换的RPK74,其实是一把好枪,只是运气不好结束了他的生命。

▲ RPK16 替代 RPK74

RPK74的诞生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冷战时期,苏联的目标就是纵深作战!攻击!再次进攻!苏联红军用装有 AK/RPK 的大型 T72 冲锋陷阵,直到它征服了整个欧洲。在这种战术背景下,苏军要求班机枪必须突出机动性。至于提供持续压制火力的要求,则使用通用机枪和装甲车上的车载机枪和火炮来完成。

▲战斗民族甚至要手持重机枪战斗

于是,AKM的机枪版RPK机枪就诞生了。该机枪采用加长的重型枪管提高初速,采用长弹匣延长连续火力,并配备折叠式两脚架以提高射击精度。步兵一起冲锋,可以在行军之间射击,并且可以连续射击很长时间。

▲7.62mm RPK

RPK可以使用75发弹鼓和40发弹匣,不能使用弹药链,不能更换枪管。苏军认为,机枪在单个阵地连续发射40多发的几率非常低。在调位过程中,有足够的时间更换供料器,让料筒冷却下来。

▲ 这本超长杂志 RPK 看起来很酷

其实也不实用,打几下就跳出来了。

苏联改用小口径AK74后,为了使用新型5.45mm小口径步枪子弹,研制了RPK74级机枪。

与 RPK 一样,它配备了更长的重型枪管、两脚架和改进的木制固定枪托。全枪长1.055米,枪管长591毫米,空枪重4.5公斤,理论射速600发/分,有效射程600发米。

美军悍马车上的机枪_美军用m2重机枪打击对面山头_英雄连2美军机枪

▲RPK74参数(图片来自轻武器)

RPK74级轻机枪的基本设计与AK74突击步枪相同,只是改进了一些细节,比如加强了机匣部分,可以调整照门。枪口消焰器也已更换为新的。这种消焰器与AK74不同。上面有5个柳形孔。外形类似于美国M16的鸟笼形消焰器。畏缩。

▲RPK74消焰器

RPK74的枪管加长变重,因此弹头的初速提高到960m/s。这种重型枪管刚性更高,因此射击时枪管的变形和振动较小,有助于确保准确性。而且沉重的枪管可以容纳更多的热量,有利于保持远距离射击。

▲用普通枪管长时间射击容易撞到红枪管碳化护木

此外,在RPK级使用轻机枪的时代,许多战斗民族的士兵战术动作粗暴,经常导致RPK的枪托开裂或折断。因此,RPK74级使用轻机枪以钢加强木枪托。俄罗斯妈妈再也不担心RPK74的库存了。

▲RPK74的增强库存

美军悍马车上的机枪_美军用m2重机枪打击对面山头_英雄连2美军机枪

由于子弹口径更小,RPK74弹匣容量增加到45发,而且这款弹匣完全兼容AK74步枪的30发弹匣。根据苏联规定,RPK74级轻机枪射手应携带8个45发弹匣和6个15发弹药包。据说RPK74也有75发的弹鼓,但极为罕见。

▲RPK74主要使用短连发

RPK74轻机枪有多种型号可供选择。除了普通的木枪托版本RPK74,还有伞兵用的折叠枪托版本RPKS74,以及带有新型塑料护手和折叠塑料枪托的改进型RPK74M。还有一个RPK74N美军用m2重机枪打击对面山头,在机匣左侧有一个瞄准镜架,可以加装夜视瞄准镜。

▲RPK-74N4

RPK74使用AK74通用的苏联5.45mm子弹。这种子弹比较特殊,弹头比较细长,赋予弹头优良的气动性能,飞行阻力小,速降小,远距离储存速度高。虽然初速低于西方的5.56mm子弹,但由于其出色的弹道性能,它具有更多的能量。此外,弹头尖端还有一个小空腔。配合细长的弹头,动能释放效果可以大大提高。前轻后重的弹头在击中物体后很容易翻滚,造成巨大的伤害。

▲5.45弹头有空腔

AK74和RPK74首次参加阿富汗战争。这枚5.45mm子弹的杀伤效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远高于AK47的7.62mm子弹。由于其可怕的杀伤力,被阿富汗人称为“毒弹头”。

美军用m2重机枪打击对面山头_英雄连2美军机枪_美军悍马车上的机枪

▲5.45发子弹(下)可以生产超过7.62发子弹(上)

更大的空腔效应

RPK74虽然原计划为每个使用AK74的步兵班配备,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产量远小于AK74,高达一百万。不是很放心。

▲阿富汗游击队准备伏击苏军

7.使用62口径RPK和AKM

其原因与阿富汗战争是分不开的。RPK74这个本该在西欧街头打架的机枪,在阿富汗的山区似乎有些不适应。

▲在这种山地战中,使用中口径PKM才是王道

在阿富汗山区,游击队经常在山顶埋伏,从容不迫地用轻重机枪甚至大口径机枪扫射苏军卡车,用AK47或AK47的凶猛火力压制苏军的反击。 AKM。然而,苏军手中AK74和RPK74发射的小口径子弹,在这样五六百多米的交战距离下,往往难以进行有效反击。

▲AK74发射5.45发

在这样的环境下,往往是不可能的

此外,由于RPK74无法更换枪管,因此火力的连续性与弹药链供弹的机枪相比,天生就不足。因此,在之后的多次战斗中,苏俄军队干脆将PKM机枪送入班组,弥补了中口径机枪的远程优势。小口径子弹不足。

▲阿富汗战场的苏军,正面是PKM

后方是RPK74

在2009年的谢尔久科夫改革中,提出用PKP通用机枪代替RPK-74作为标准班机枪。经过几年的奋斗,俄军最终选择了RPK16,这个小队借鉴了美国M27 IAR的思路。配上机关枪,作为小队支援枪械,未来与AK12/15配套使用。

▲用RPK16泼水更爽

每件武器都必须符合其历史背景。RPK74本质上是一把不错的班机枪,结构可靠,轻便耐用。

▲后座也比较软

然而,它诞生后却赶上了阿富汗战争,随之而来的是苏联解体和俄罗斯战略收缩。曾经伴随步兵横扫西欧的RPK74已经不适合俄罗斯了。再加上世界枪械的战术趋势,RPK74似乎已经过时、落伍了。老掉牙,这可能就是这支本应成为世界名枪的RPK74,最终默默退役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