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传奇航母舰载机:从中途岛到坊之岬的复仇者

在太平洋战争中,就有这样一款舰载鱼雷攻击机,有着丰富而传奇的战争历史。它诞生的时候布什 复仇者式鱼雷轰炸机,珍珠港上空浓烟滚滚,它的诞生就是为了迎接战争的考验;它看似笨重、圆润,但极其坚固可靠,在关键时刻挽救了无数机组人员的生命;从中途岛到方角,它几乎横穿了整个太平洋战场;海上优势做出了突出贡献;其投下的鱼雷最终将把包括“醉河”、“武藏”和“大和”在内的日本联合舰队的多艘主力战舰送入海底,完成对太阳帝国的进攻。最后的复仇……

它的名字叫TBF“复仇者”(Avenger),是二战期间美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最优秀的主力鱼雷攻击机。

在以往的太平洋战争航母对决中,交战双方的舰载机往往由战斗机、俯冲轰炸机和鱼雷攻击机组成。这样的组合能够以最高的效率实现对敌方舰队的有效打击。其中,鱼雷攻击机是反舰攻击的绝对主力。它们必须具备足够远的射程、高速且稳定的飞行性能,以及一定的防御能力,才能最大程度地突破敌方战斗机和高射炮的火力网络布什 复仇者式鱼雷轰炸机,在低空投掷鱼雷,并完成敌舰的传说。

早在1930年代初,开始探索使用航母舰载机的美国海军自然就明白了研制高性能鱼雷攻击机的重要性。1936年,由道格拉斯飞机公司设计和制造的TBD“掠夺者”鱼雷攻击机在美军服役。TBD 是当时最先进的鱼雷飞机。它采用单翼布局,飞行速度比两个翅膀的老家伙还要高。在当时的美军领导眼中,TBD各方面都让他们满意。

不过,当时的飞机更新换代速度也很快。如果安于现状,那么潜在的对手很可能会使用更先进的飞机在未来的战场上获得优势。确实如此:1937年1月8日,三菱公司研制的97型舰载攻击机完成了首飞。

与最高时速仅为330公里的TBD相比,97型攻击舰在3600米处的最高飞行速度为377.8km/h,最大航程接近2000公里。TBD的射程只有它的一半,这也是TBD的一大缺陷。射程短,很难与战斗机和俯冲轰炸机配合,实现对敌方舰队的先发制人的远程攻击。日本海军的航母机动部队,依托97型舰载攻击机这样优秀的舰载鱼雷机,在零战的配合下,进行了多次成功的远距离攻击行动。

直到 1939 年,也就是 97 型首次攻击两年后,美国海军才终于对下一代舰载鱼雷攻击机的研制计划提出招标。新型鱼雷机的性能要求包括:最高飞行速度483km/h,满载航程超过1600km,内置弹舱有效载荷907kg,实用升空10000英尺( 9144 米)。格鲁曼公司首席设计师Liloy Grumman先生带领的设计团队经过数论招标和测试,最终被美军采用,获得鱼雷机项目的格鲁曼公司也顺势成为海航最大的飞机设备制造商在美国。

要想同时实现大航程、大载弹量、高速度、高防御的目标,除了机身设计科学合理外,还需要拥有强大的发动机。美国人是幸运的。美国柯蒂斯莱特公司凭借雄厚的航空工业基础和实力,在战前研制成功了莱特R-2600“旋风”14缸风冷径向活塞航空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在海拔975米处输出功率为1750马力,在海拔4575米处可保持1450马力的功率。R-2600发动机安装的TBF在基本性能上有可靠的保证。

梭鱼式鱼雷轰炸机_布什 复仇者式鱼雷轰炸机_93式氧气鱼雷 萨苏 博客

为了便于携带航母,缩小飞机体积以容纳更多舰载机,TBF采用了格鲁曼公司专门设计的折叠机翼,区别于当时主流的粗暴直接向上折叠方式时间。翅膀向上翻起,然后向后折叠,与身体平行。TBF、F4F、F6F都采用了这样的折叠方式,大大减少了飞机的容纳体积,让美军航母可以搭载更多的舰载机,在战场上优势更加明显。

在美国人眼中,飞行员往往比飞机更重要,所以美军装备的作战飞机通常都将防御能力作为优先考虑的设计。而 TBF 制造商格鲁曼公司生产的飞机通常以坚固可靠而著称。

93式氧气鱼雷 萨苏 博客_梭鱼式鱼雷轰炸机_布什 复仇者式鱼雷轰炸机

在设计TBF时,机组座舱配备了装甲防护,挡风玻璃也采用了防弹玻璃,机翼油箱为防火自封油箱,将飞机被击中的概率降到最低着火并改善船员。生存的几率。在美军战时拍摄的照片中,经常可以看到带有弹孔、伤痕、甚至机翼缺失部分的TBF/TBM仍能返回母舰附近。这与日本海军的“轻型”战斗机系列形成鲜明对比,后者的防御力普遍较弱,为作战范围牺牲了飞行员的生命。

TBF 的飞行机组人员包括一名飞行员、一名无线电操作员和一名后座自卫机枪手。TBF后方的大型动力控制旋转机枪炮塔配备一挺AN/M2 12.7mm航空机枪。机身内还有两挺12.7mm机枪,由飞行员操控,机身下方还设置了一挺7.62mm机枪。相对完备的自卫火力往往可以让TBF在实战中实现自卫,甚至可以通过集结、集中自卫火力的方式击退日军零战攻击。

TBF 设计有一个内置炸弹舱,可以携带 2,000 磅(907 公斤)的 Mark 13 航空鱼雷或炸弹。这种设计虽然会影响弹载,但能有效降低风阻,提高飞行速度。日本海军在“彗星”舰爆和“银河”陆爆上也采用了内置弹舱设计,但未能在“天山”号和“流星”号上应用内置弹舱。同时,内置弹舱还可以改装辅助油箱。在莱特湾海战中,美军航母经常派出带有改装辅助油箱的TBF执行远距离侦察任务,在搜寻日军舰队的任务中表现非常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