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26日被拖出船坞稳稳地码头上

国产第一艘航母视频动画全景解析▼

◆我们造了航母,牛在哪里?

◆世界航母俱乐部,他们各自有哪些股票?

◆视频 | 向逝去的英雄致敬!告诉他们国产航母已经成为

我们造的航母,牛在哪里?

环球时报记者/马军

仪式结束后,中国第一艘国产红旗航母26日被拖出码头,并稳定靠泊在码头上。这艘5万吨级的舰艇,让中国完全掌握了建造大中型航母的经验和技术。中国军事专家李杰强调,虽然它与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长得很像,但绝对是非西方所说的“俄制航母的山寨版”。

码头浮动发射,最安全的发射方式

据介绍,下水仪式是该舰建造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船舶条件和船厂设施,通常分为各种模式。例如,最常用的方法是从滑道沿滑轨纵向入水,多用于驱逐舰、护卫舰等主要军舰。虽然数万吨钢船体滑入水中的场景相当壮观,但这种下水方式会对船体造成严重冲击,甚至可能对安装在船上的设备造成损坏。受部分船厂条件限制,部分中小型船舶也采用较为特殊的侧滑下水方式。例如,“自由” 美国马里内特造船厂建造的级濒海战斗舰采用了这种激进的下水方式。飞溅很壮观。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会服役后会有什么影响_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起飞方式_伊丽莎白女王航母图片

不过对于航母这种上万吨的庞然大物,通常会使用更安全的浮船坞,也就是先将水注入封闭的船坞,待航母稳定浮在水面上后,打开船坞门,将航空母舰从水中移开。码头被拖到指定地点。美国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的首舰“福特”号也采用了这种发射方式。虽然准备时间很长,但会占用额外的宝贵码头。”。

据称,辽宁舰也曾停泊在同一地点进行最后舾装。根据辽宁舰的经验,未来航母将在此停泊一两年,完成舰载武器、电子设备等子系​​统的安装调试。因此,有人形容航母下水只是“简陋的房间”,舾装是“精装修”。

侧视图:小岛变了,跳台滑雪的角度变大了

国产航母的外形与辽宁舰并无太大区别。它还采用滑雪跳伞起飞方式,并有一个高大的船岛。不过,如果仔细分辨,还是可以看出新航母的舰岛已经发生了变化。最明显的标志是它采用了不同的相控阵天线罩,雷达天线的安装位置与宙斯盾战舰相似,可以更好地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监测周围空气. 此前,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推测,新型航母可能使用与052D型中国宙斯盾驱逐舰相同的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可达400公里,相比辽宁舰有了明显提升. 此外,

有媒体称,新航母的滑跃甲板上倾角由辽宁舰的14度改为12度。尽管这种变化很难用肉眼辨别,但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据介绍,对于采用滑跃起飞方式的航母来说,飞行甲板的上倾角设置多少往往需要根据主力舰载机的性能和经验进行调整。例如,英国前两艘采用滑跃起飞方式的无敌级航母,其飞行甲板的上倾角最早为7度。目前使用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的新一代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上倾角为13度。印度航母朝泥王使用的是米格-29K战斗机,飞行甲板倾角为14度。因此,中国海军根据辽宁舰的实际经验对飞行甲板的上倾角进行微调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上面看:增加的飞行甲板面积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多次通过卫星观察中国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度。通过对比这些从上方拍摄的卫星照片,可以发现国产航母与辽宁舰相比,飞行甲板上也有细微的变化。在中国航母专家李杰看来,不要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变化,可以大大提高航母舰载机的作战效率。

从卫星照片中可以看出,国产航母的岛长明显缩短,从而为舰艏前部的停车区腾出了更多空间。对于这种采用滑跃起飞方式的航母来说,前部上翻的甲板无法停放飞机,限制了航母停放区的面积。甲板空间过窄容易导致调度不便,直接影响舰载机调度效率。

俄罗斯专家也承认,苏联在建造辽宁舰“瓦良格”号的前身时,缺乏航母运行机制的经验,因此飞行甲板的设计并不完善。由于舰载机长期短缺,其姊妹舰“库兹涅佐夫”号并未暴露在俄罗斯海军面前。然而,在中国海军近年来的高强度训练中,驾驶舱的使用成为了一个难题。显得更加突出。

李杰认为,通过增加停泊区,优化飞行甲板功能区划分,可以大大提高舰载机的调度效率,从而变相提升国产航母的实战能力。在这方面,美国“福特”级航母有着丰富的经验。实战经验表明,限制战斗机出击效率的关键之一是弹药升降机和弹药装载环节。美海军评估显示,福特级航母增加停泊区面积,重新规划升降机、加油、挂弹等集中作业保障区,飞行甲板面积几乎相同. 每日140至160架次飙升至180至220架次,相当于增加了1/3的舰载机。李杰表示,特别是通过优化驾驶舱功能划分来提高舰载机的效率,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实践,已被各国证明。挖掘辽宁舰的潜力也大有裨益。

内部外观:内部结构的更多调整

除了这些可以直接看到的地方,国产新航母的更多改进在于隐形内部。李杰表示,基于这几年辽宁舰的使用经验,中国海军对航母内部客舱的结构布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国产航母进行了针对性的改造。 . 比如苏联在建造“瓦良格”号时,12枚笨重的SS-N-19重型反舰导弹就被放置在了舰艏飞行甲板下,占用了大量的内部空间。根据中国海军需要建造的国产航母不需要配备此类武器,而这些空间可以容纳更多的其他设备或改善船员的生活环境。西方媒体推测,通过类似的优化设计,在排水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国产航母可以搭载36架歼15战斗机,比辽宁舰多出一半。此外,国产新航母的部分内部机舱和弹药输送通道可能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增加了航油等作战物资储备,以增强航母的连续作战能力。

美国全球安全网认为,中国国产航母的信息采集和作战指挥控制系统等电子系统的改进也很有可能。而且,相比于舰岛缩小、机库扩建等大规模改装,采用模块化设计,电子设备可以轻松快速地更新换代,让中国航母在战斗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软实力。这些先进的电子设备也可以使用。为辽宁舰升级。李杰还表示,辽宁舰虽然在最初的设计上有些不尽人意,但它的船体寿命还比较年轻,

国产航母下水乃至服役的意义

李杰表示,这艘国产航母对中国的更大意义在于,中国掌握了大中型航母设计建造的全套经验和技术。建造航母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正如乌克兰黑海造船厂厂长马卡罗夫在描述如何完成“瓦良格”号时所说:“我们需要苏联、党中央、国家计委、军工委和国防工业九部委,只有大国才能完成。” 建造航母的难度,也印证了印度和法国国内航母建造过程的艰难。法国自建“戴高乐” 航母从1989年开始铺设龙骨,直到1999年才正式成立,服役时间长了,还是有失败的。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自2009年开工建造以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会服役后会有什么影响,一直表现缓慢,服役时间还很遥远。

如果新型国产航母的试运行顺利,将为未来我国建造更大的航母奠定基础。有猜测称,中国正准备建造更大排水量、弹射起飞方式的新型航母。据香港商报报道,中国海军动力与电气工程专家马伟明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在舰载机电磁弹射技术方面可与美国媲美,甚至优于美国。美国海军的经验表明,这种先进的弹射技术可以成倍提高舰载机的调度效率,

另一方面,未来国产航母服役后,中国将超越俄罗斯、法国等海上强国,拥有真正的双航母战斗群。这不仅让中国摆脱了使用航母的束缚,也让中国发挥了两个航母战斗群相互掩护、协同作战的能力,使中国向海上强国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力量。

世界航母俱乐部,他们有什么样的货品?

新华社记者/栾海 凌硕 刘丽丽 刘洋 李明 冯武勇

插图/@人民日报

航母无疑是世界海军中最大、最复杂、威力最大的武器之一,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各国海军经常围绕它建立航母战斗群。

在世界航母俱乐部,有很多“特立独行”的特色舰艇,可谓是世界航母中“最多”的。让我们来看看它们的样子:

孤独: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元帅”

苏俄航母虽然没有美国航母那么凶猛,但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独霸一方。然而,形势发生了变化,苏俄航母经历了风风雨雨。现在只剩下“伦淼”和“库兹涅佐夫元帅”(简称“库兹涅佐夫”),他们正在努力稳住阵脚,奋勇向前。向前。

最贵:杰拉尔德·福特号航空母舰

本月早些时候,杰拉尔德福特号航空母舰在完成海上试航后抵达诺福克海军基地。“福特”号航母是美国新一代航母中的第一艘,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母。

最长寿:印度的“维拉特”

今年3月,印度海军航空母舰INS Virat正式退役。自1987年5月印度从英国购买维拉特号以来,它已经服役了整整30年,加上之前在皇家海军服役的27年,维拉特号实际上服役了57年,是英国服役时间最长的航母世界。

最“家”:泰国“Chakri Narube”

对于泰国的“Chakri Narube”号航母来说,“体积小”是先天因素,但“悠闲生活”却是事后诸葛亮。自1997年服役以来,“查克里·纳鲁贝”号就没有参加过战斗任务,在香港停留的时间也远远超过了海上时间,几乎成了一个巨大的“展示品”。

不过,“查克里·纳鲁贝”在特定时期满足了泰国特定的军事需求,实现了泰国军方购买海上军事平台的初衷。然而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会服役后会有什么影响,经济不景气和政局不稳,让航母的日子有些紧张。

最“虚伪”:日本“出云”级“准航母”

2017年3月,日本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入役。就在两年前,“加贺”号的姊妹舰“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正式服役。“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因其独特的性能,被誉为日本的“伪装航空母舰”。

图形 | 大国标准——航母,这些你也需要知道

视频推荐

视频:向阵亡英雄致敬!告诉他们国产航母已经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