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将答卷交给战场——周启煌教授的“神瞄”系统

将答卷交给战场

■陈海强

时至今日,单东升还记得十多年前的那一刻。

在北京郊区的一所装甲学校,单东升正在讲台上教学生现役武器系统的火控原理和瞄准系统。在那一刻,他思考了多年的步兵战车之间的射击问题终于浮出水面。单东升兴奋地告诉同学们:“我想引进一种新的步兵战车移动稳定瞄准技术,看看能不能围绕火控系统瞄准线有所突破……”

云南陆军是属于怎么兵_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_青葱岁月/橙兵/橘兵/纳粹军旗下

2020年7月的一天,在家退休的周启煌教授正在电视机前看新闻。一个消息让他很吃惊——习近平总书记下达总令,授信3个单位5个个人。其中,陆军装甲兵学院某教研室教授单东升被评为二等功。听到单东升的名字,周启煌教授非常高兴。这不是他带的那个学生吗?他兴奋地叫了另一个学生邱晓波。

周启煌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武器系统专家。其理论专着被军队院校和军工广泛用作教材或参考书。单东升在周启煌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硕士学位并留在了学校。周启煌教授多次提到单东升,认为单东升动手能力强,善于钻研复杂问题。邱晓波听到这个好消息,立马给自己的师兄单东升打电话,但几次都打不通。终于联系上,才知道单东升出差,正在内蒙古戈壁沙漠观看新型无人装备的测试。邱晓波曾经是单东升的师弟,现在两人是同事。单东升开发了“神明”系统,邱晓波是最早的参与者。单东升的口头禅是“先把事情做好”。邱晓波明白哥哥是在说行动胜于雄辩。听到弟弟的好消息,单东升有些意外,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去年,学院决定向单东升申请立功。单东升得知这个消息,连忙打电话给领导,建议把机会让给别人。他觉得自己的贡献不大,很多同事研究的课题更有意义,只是领域不同。当时,单东升作为总设计师研发的新型步兵战车瞄准系统,正用于陆军、海军陆战队等不同类型步兵战车的改装升级。直接提高装甲部队的机动作战能力。

同事们都知道单东升很忙,但很少有人能准确地解释他在忙什么。

部门负责人魏曙光是少数知道单东升在做什么的人之一。单东升十几年磨一剑,魏曙光就是见证。单东升当过老师,给魏曙光上课。魏曙光毕业留校后,与单东升成为同事,现任系主任。谈起单东升,魏曙光总结了几个字:一个是默默无闻,一个是匆匆忙忙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一个是令人钦佩。魏曙光称单东升为“在战场上写论文的军事教育家”。在他看来,单东升有着珍贵的精神品质。

平日里,我的同事韩斌去找单东升,在那个小实验室里总能看到他。在办公楼四楼的拐角处,当你打开这个小实验室的门时,经常会看到单东升忙碌的背影。每次打开房门,韩彬都能感受到一股无形的力量将单东升与周围的世界隔开。单东升忙于手头的工作,沉浸在科研的世界里。好几次,见单东升忙,韩彬轻轻关上门,退了出去。晚上加班离开的时候,韩斌会习惯性的转头看向单东升的实验室。门还是半开着,灯还亮着。在这个幽静的空间里,单东升模拟战场环境,搭建了简单的稳定瞄准装置,模仿颠簸行驶的状态,在瞄准线上寻找目标图像。夜幕降临,近百块电路板“一字排开”在桌面上,电流流过电路板,灵感的火花随时可能闪烁。

单东升的主要职责是教学,三尺讲台是他的主要岗位。他经常告诉自己的学生:“在战场上,没有人分清你是士兵、排长、连长还是营长……只有掌握手中的武器,练就过硬的技能,才能提高你的生存机会,完成胜利的使命。”单东升紧贴实战的教研风格,与他的留学经历有关。1997年至1999年,单东升被选入俄罗斯马林诺夫斯基装甲部队学院学习。在课堂上,俄军教官在谈到现役装甲车时,经常会介绍该学院研发了哪些装备技术。单东升被那得意的眼神深深打动。留学两年半后,他一头扎进了这个聚集了装甲兵知识的大厅,甚至连周末都舍不得出去领略莫斯科街头的风土人情。毕业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单东升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回顾这段留学经历,单东升唯一有点遗憾的是,他没有去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战场,尤其是最大坦克的战场。决斗在战争史上上演。甚至连周末都舍不得出去领略莫斯科街头的风土人情。毕业后,单东升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回顾这段留学经历,单东升唯一有点遗憾的是,他没有去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战场,尤其是最大坦克的战场。决斗在战争史上上演。甚至连周末都舍不得出去领略莫斯科街头的风土人情。毕业后,单东升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回顾这段留学经历,单东升唯一有点遗憾的是,他没有去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战场,尤其是最大坦克的战场。决斗在战争史上上演。

教室成为观察装甲部队发展变化的窗口。回国后,单东升在课堂上积极倡导突出实战地位的教学理念。他希望学生能主动掌握知识,知道是什么,知道为什么,随时准备接受实战的考验。

云南陆军是属于怎么兵_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_青葱岁月/橙兵/橘兵/纳粹军旗下

长期以来,困扰装甲部队的一个实际问题是步兵战车在移动过程中的实弹射击和稳定瞄准问题。坦克作为陆战之王,重量大,火炮口径大,行驶过程平稳,对射击的影响相对较小。虽然解决了坦克之间稳定瞄准和实弹射击的问题,但价格昂贵且体积庞大,难以在步兵战车上推广。单东升瞄准的步兵战车“瞄准稳定”和“运动射击”问题是世界级难题,业界一直关注但难以突破。

单东升从视线技术入手,大胆颠覆以往步兵战车稳定瞄准、精准射击的认知。在没有实验条件的情况下,他向同事征求意见,然后摸着石头过河,边探索边评价。弟弟邱晓波提供了自动跟踪图像处理板,妹妹王晓薇帮助编译了图像处理板软件。单东升的原型几乎完全是手工制作的。面板上的字是他手写的。需要钻方孔的地方,他用电钻打圆孔,然后一点一点地修修补补,形成方孔,办公桌的机箱也是他自己的。的。所以原来的原型不好看,

在装备科学研究领域,有著名的“尼采三原则”理论,阐述了装备研发过程中的几个核心因素——技战术性能、生存能力、性价比。单东升要想研制新型火控瞄准系统,需要优化技战术性能,提高战场环境火力响应速度增强生存能力,推动低成本研究提升成本-有效率的比率。然而,理论层面的阐述只是第一步,在工程层面还需要经过艰难的探索。单东升需要时间,很多时间;耐心、坚持和坚持;资金,长期供应;灵感和洞察迷雾。装备科研是为生死战场提供支撑。有没有万全之策?单东升选择的研究方向可以用“堵死、危险”来形容。

2010年,单东升为新型步兵战车武器稳定系统的视线稳定方法申请了国防发明专利。他摒弃了复杂的机械结构,突破了传统火控稳定瞄准系统的机电稳定成像原理,实现了可靠性的大幅提升。国内装甲火控系统的空白,其综合水平足以跻身世界前沿阵地。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单东升邀请了同事参与这个项目的研究,大家有义务长期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苏奎峰同事帮助单东升完成了系统底层驱动软件的设计,并陪同单东升在硬件系统搭建过程中加班,分析疑难问题,寻找解决方案。现任自动化办副主任郭立斌参与了单东升的一些项目,经常帮助单东升解决数字信号处理器的问题。那时,单东升的项目还处于起步阶段,他经常在实验室加班到通宵。遇到硬件调试问题,他会在半夜给苏奎峰和郭立斌打电话求助。他们见证了单东升这么多年来利用周末、节假日甚至寒暑假在臣民身上的艰辛。郭立斌清楚地记得,当年春节期间,同事们基本都回家了,看到单东升还在加班。在这些艰难的日子里,单东升从未失去信心。

青葱岁月/橙兵/橘兵/纳粹军旗下_云南陆军是属于怎么兵_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

一个人,一辆车,一片荒野,单东升常常忙得忘记了时间。

寒冬时节,单东升在试验场调试新型步兵战车的火控系统。这是风中的旷野,空气中弥漫着沙子的味道。有人走到他面前喊道:“单教授!单教授!” 片刻后,不远处的步兵战车的舱口盖往上一伸,随后一顶迷彩帽缓缓伸出,单东升耸了耸肩。爬上车顶。他身穿沙漠迷彩服,脚踩一双磨损的战靴。他指了指身后的步兵战车,介绍新进展。食指在白手套中被割断,他一问,才知道是为了工作方便伸出手指。

单东升上了战车的炮塔,舱门一合,便沉入了装甲世界。有时,他会让司机开着战车冲过沟渠,大脑在颠簸中像计算器一样高速运转。在车里呆了这么久,他常常觉得自己像是步兵战车的一部分。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他曾邀请两位业内公认的专家一起参与项目,负责“采摘”。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单东升的成绩经受住了考验,就像一艘小船在激流激流中穿梭。

2015年11月9日,单东升多年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在靶场实弹测试中,采用新型火控系统稳定瞄准技术的步兵战车在行驶中进行实弹射击。单东升不确定,他只有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来训练临时招募的射手,然后实弹射击就开始了。当最后一组实弹击中时,已经是傍晚六七点了。最终,测试以不同的行进速度发射了 15 发子弹,其中 14 发击中了目标。这一成就是步兵战车“在移动中射击”的前所未有的突破。看着目标上的落点,单东升的心上下起伏。这些年的路太难了,但他终究还是过来了。参加测试的组长李健熙对单东升竖起了大拇指:“你是一个为战争而战的教授!” 公认。此后,在2018年夏秋两季,通过江西某靶场的陆地运动实弹试验和东山岛某海域的海上实弹试验,顺利完成了全部定型试验。至此,一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步兵战车火控瞄准系统诞生了。通过江西某靶场的陆地运动实弹试验和东山岛某海域的海上实弹试验,全部定型试验顺利完成。至此,一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步兵战车火控瞄准系统诞生了。通过江西某靶场的陆地运动实弹试验和东山岛某海域的海上实弹试验,全部定型试验顺利完成。至此,一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步兵战车火控瞄准系统诞生了。

云南陆军是属于怎么兵_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_青葱岁月/橙兵/橘兵/纳粹军旗下

新技术的出现必然打破这种平衡,进而形成新的平衡。

单东升密切关注装甲兵种面临的新挑战。近年来,被新型武装直升机和无人机摧毁的坦克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新闻镜头中。以坦克为代表的装甲装备技术能否应对反装甲技术,形成了装备研发的新矛盾。各军事强国都在加大对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的系统研发力度。在世界各地爆发的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中,可以看出交战各方对装甲部队的投入巨大。单东升很清楚,低成本装甲技术是无人技术真正进入陆地战场的助推器。

单东升的人生目标是做有意义的事。他在意的不是军衔高低,而是他做出了什么贡献。由于他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中,他从不认真对待涉及自己利益的事情,一心一意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凭着这种“不争不抢”的态度,单东升当了22年的副教授。学院重视单东升的贡献,了解他淡泊名利、投身科研的事迹。不要让诚实的人受苦!应该有它的地方!几经周折,学院终于为单东升解决了高阶称号。单东升对此心存感激,

回顾自己的科研生涯,单东升的紧迫感更加强烈。胜负是关键,答卷一定要上战场!在他的脑海中,奔腾的铁流正在穿过战场的迷雾,胜利的曙光已经出现在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