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乌克兰武装部队苏-30战斗机被导弹击中后还有一台火焰

据乌克兰武装部队确认,在9月24日的战斗中,一架俄罗斯苏34“鸭嘴兽”战斗轰炸机、一架苏30“侧卫”多用途战斗机和一架老苏30相继被击落。25架“蛙足”攻击机,这些战斗机在低空飞行时被“毒刺”等短程地对空导弹击落。不过,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至少有一架苏30战机被一枚单发的导弹击中并迸发出长长的火焰,但飞机仍然依靠另一台发动机飞离战区,能够生存不朽。

图片:这架 Su-30 多用途战斗机在低空飞行。

图片:飞机在飞行时被地对空导弹击中,其中一个发动机起火。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人们对俄空天军的一系列行动感到十分惊讶。苏25攻击机不仅在对地攻击时超低空飞行,甚至在武装直升机中也能飞到树的高度。Su-30多用途战斗机和Su-34战斗轰炸机也被允许在超低空飞行。

超低空飞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开雷达探测和雷达制导中远程地空导弹的攻击,但它却把自己一头扎进了一个更加危险的低空空域,面临着近射程地空导弹,小口径高射炮的打击。如果Su-25还有厚重的装甲让它的“血条”更厚苏-30战斗轰炸机,那么Su-34和Su-30战机基本上会被导弹撞死。

这一次,苏30战机在被导弹击中后还能保持发动机完好无损,飞行员可以将战机飞回来。这是奇迹中的奇迹。

图片:两座 Su-30 和单座 Su-27。

图片:引擎着火的 Su-30 带着另一台完好的引擎飞回基地。

超低空突防是冷战时期的战术,主要是为了让战斗机躲避雷达跟踪。

然而,随着近年机动灵活的红外制导导弹肩扛式防空导弹的普及,低空似乎成为了飞行的禁区。事实上,早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英国就用鲜血的教训证明了超低空突防在敌人完善的防空系统面前的脆弱性。在整个海湾战争期间,英国先进的“狂风”GR.1多用途战斗机在轰炸二线机场时多次使用超低空突防,但有6架飞机被高射炮击中和红外制导导弹。地空导弹被击落,损失比非常大!

不是英国人飞得不够低,而是因为太低了,直接打到了伊拉克人的枪上!随后,英国要求停止对机场的袭击,认为这是在杀人。于是,美国人接过任务,将飞机直接飞到8000米上空,用威力强大的电子战机蒙蔽伊拉克防空雷达,然后安然无恙地投下激光制导炸弹完成任务,令英国人惊呼受骗!

图片:海湾战争期间,6架后掠“广风”战机在超低空突破防线时被伊拉克击落。

因此,目前美英法三国交战,巡航导弹或远程空地导弹基本都是远距离发射,直接炸毁目标,更没有危险的超低空突防!在隐身战机时代,高空显然比低空安全!

俄罗斯并非不知道这个问题。在叙利亚战场上,数架俄罗斯直升机被肩扛式防空导弹击落,其中包括带有装甲浴缸的攻击机,如Su-25。然而,在俄乌战场上,俄空天军继续向低空派遣战机。主要原因是缺乏资金来更换航空部队的武器和设备。尽管有新的战斗机,但精确制导弹药却很少。数量少,加上地面探测能力有限,战机不得不携带火箭弹和铁弹对低空打击目标,以保证准确性。然而,他们却让他们的飞行员落入了低空陷阱!

图片:我军歼16正在练习超低空突防。

图:我军一名Su-27UB战斗机教练员正在练习低空发射火箭弹。

俄乌战争中空天军的遭遇,本应为我们敲响警钟!

按照传统的训练方式,我们仍然非常重视飞行员在低空发射火箭的能力。就连歼16、歼10这样的新型战机也在不断练习发射火箭弹,不断训练低空、超低空突防战术。虽然这项基本的飞行技术必须掌握苏-30战斗轰炸机,但在未来的战争中,仍然有望通过在超低空发射火箭和投掷炸弹来取胜。这将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们应该让我们的飞行员掌握更多的电子对抗,掌握隐身战机,掌握精确制导弹药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