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埃尔多安:我与普京下令,就在土耳其设国际天然气枢纽展开双边合作

【环球网报道】综合法新社、土耳其《每日晨报》14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表态,支持俄方在土耳其建立国际天然气运输枢纽的想法,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下令有关部门就此开展合作。

据《每日晨报》报道,与普京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会谈后,埃尔多安告诉记者,“我们已经与普京一起,对我们的能源和自然资源部以及俄罗斯方面的有关部门下达指示,一起进行一项联合研讨”,“我们有一个(天然气)国家配送中心,不过,现在这将是一个国际配送中心”。埃尔多安还称,土俄有关部门将就这一问题开展工作,“并将(结果)提交给我们,然后我们将采取这一措施”。法新社报道称,埃尔多安希望他的政府尽快提出实施计划。

《每日晨报》称,埃尔多安与普京前一天举行了会谈。普京表示,土耳其可以成为一个天然气运输枢纽。据外媒此前报道,普京10月12日在莫斯科出席“俄罗斯能源周”国际论坛时表示,俄罗斯可以通过土耳其向欧洲供气,并在土耳其建设欧洲最大天然气枢纽。

10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六次峰会期间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据塔斯社报道,普京对埃尔多安讲述了在土耳其建设天然气运输枢纽的想法。普京说,该枢纽不仅是天然气供应平台,还是可以定价的平台。他还说,“如今,这些(天然气)价格高得离谱,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在正常的市场水平上对(它们)进行监管,而不会带有任何政治色彩”。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登梅兹表示,俄方关于在土耳其建设天然气枢纽的提议“在技术上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