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要取代德国做欧洲能源新枢纽,土耳其胜算有多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土耳其与俄罗斯近日宣布有意共建新供气枢纽向欧洲国家出口天然气,承接受到重创的原“北溪”管道的输气量。“俄罗斯提出了一个可能从根本上影响整个欧洲经济格局的想法!”俄罗斯《观点报》16日报道称,如果该项目得以实施,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彻底改变欧盟能源市场。《纽约时报》分析称,虽然细节仍然模糊,但俄土双方似乎是有意重推当年俄方提出的穿越黑海进入南欧的管道。临近冬季,欧洲的能源需求愈发急迫,欧盟委员会18日提出联合购买天然气等新的紧急措施,以确保今冬能源供应安全。在这样的背景下,夹在俄欧之间的土耳其看到了改变其能源市场地位的好机会。

“可能取代德国的地位”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一旦这一新的能源动脉连结完成,以前从与俄罗斯天然气合作中受益的国家,尤其是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将面临损失。相反,土耳其、欧洲东南部国家和位于巴尔干半岛的一些国家将因获得更便宜的俄罗斯管道天然气而拥有真正的竞争优势。

俄罗斯能源和金融研究所经济部副主任康德拉季耶夫表示:“届时土耳其有望不仅拥有欧洲最大的天然气枢纽,而且很可能是唯一的枢纽。”此前,拥有俄欧天然气枢纽的乌克兰一直是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每年可赚取数十亿美元的俄燃料过境费用。2010年以来,由于联通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启动,德国本有成为欧洲最大天然气枢纽的机会,但今年欧盟对俄实施的一系列制裁摧毁了德国在这一领域的话语权。而土耳其一旦成为新的枢纽,将在未来几年成为欧洲天然气价格最低的国家之一。

报道称,廉价的天然气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工业和社会福利有着重要的贡献。如果能够与俄罗斯以及欧洲消费者达成协议,土耳其未来甚至可以影响天然气价格的确定。不仅“北溪”天然气将被转移到南部,原来经由乌克兰管道的天然气也将被转移过来。

康德拉季耶夫认为,此前每年大约有160亿-1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通过乌克兰输送欧洲。未来这条线路面临被关闭的危险,届时,欧洲天然气地图将发生改变,不仅土耳其和德国的能源待遇会发生“互换”,欧洲也将分为两个不同的天然气市场:一方面,德国、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和北欧国家将主要使用昂贵的美国液化天然气和挪威天然气;另一方面,南欧和中欧有望通过土耳其从俄罗斯获得更加便宜的天然气,这将成为这些国家经济增长、工业和生活水平提高的基础。

在欧洲西北部,高昂的天然气价格将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受影响最严重的是能源密集型生产企业,尤其是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冶炼。同时,制药和机械制造企业也将遭遇营业额下降和停滞。

从转运中受益颇多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7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俄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表示,不排除建成土耳其天然气枢纽后,被破坏的“北溪”管线的输气量将来会全部发往该枢纽。他表示:“我指的是因为‘北溪’管线受国际恐怖主义袭击所失去的全部输气量,这一数量可能相当大,俄气有这一项目的先期筹备经验。”此前,米勒曾表示,未来“土耳其流”可能的新管线将使用俄产涡轮机。

土耳其自身能源相对稀缺,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常年依赖进口。因此,土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能源战略,利用“欧亚大陆桥”的独特地理优势,积极规划并承接地区能源向欧洲地区流转,保障自身能源安全,同时获取“过路费”等稳定经济利益。

俄联邦新闻通讯社18日的报道援引俄高等经济大学教授阿基姆的话称,土耳其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成为地区能源中心。目前,土耳其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能源转运国之一,特别是石油,现在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天然气管道项目。他表示:“土耳其希望将国家转变为能源中心,这将带来一定的经济和地缘战略优势。首先将使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商多样化,并提高其供应的可靠性。”

根据土耳其的能源战略,土耳其将同时发展“北中南”三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目前,北中两线已颇具规模。北线为土耳其与俄罗斯共建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从俄西南地区横跨黑海直达土耳其,全长约930公里,年输气量达315亿立方米,是俄“北溪”管道的重要补充。中线为土耳其与阿塞拜疆共建的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管道,年输气量达160亿立方米,阿塞拜疆今年9月宣布计划将该管线扩容。南线为土耳其规划建设的跨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因目前土耳其与东地中海沿岸国家存在争议,该管线的建设尚未提上日程。不过土耳其近年来不断加大对东地中海天然气的勘探力度。

能源雄心面临考验

虽然俄乌冲突令土耳其在地区能源问题中的地位上升,但目前仍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制约着土耳其将自身打造成地区能源枢纽。尤其是随着土耳其对地区能源影响力走强,考虑到能源自主性与对俄制裁的战略需要,不能排除未来欧洲国家对土能源枢纽采取抵制的可能性。今年9月30日,荷兰政府就宣布吊销“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运营公司的出口许可证。另外,土俄能源合作虽处于较高水平,却非一帆风顺。总的来说,土自身能源相对匮乏,如欲打造欧洲能源新枢纽,更需发挥对地区能源的集散流转作用。因此,土方愿景的实现将取决于双边与多边关系发展,以及地缘格局的大环境变化。

阿基姆认为,制约土耳其成为能源中心的原因还包括该地区局势不稳定性、汇率波动(本国货币急剧贬值)和缺乏必要的国内能源基础设施及土耳其能源部门自由化程度不足。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对欧能源输出上,土耳其目前只是一个应急选项,从长期看成为天然气枢纽的可能性不大。“首先,由于俄乌冲突,且‘北溪’管道受损,欧盟为熬过今年冬天可能选择土耳其作为短期内救急途径;其次,土耳其缺乏向欧输气的地理优势,俄气绕远取道土耳其会增加成本,不具备实际操作性;最后,土耳其国内的天然气基础设施缺乏,一两年内也无法健全完善。”林伯强对记者这样分析。

长丁晓星也表示,在成为天然气枢纽方面土耳其面临三大问题:一、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尤其是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缠斗,让地区间的变数增多;二、复杂的俄土关系,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历史上纠纷不断,双方在政治经济上的互信度都会对两者的合作产生影响;三、新建天然气基础设施造价十分高昂,且管道修建和维护的责任方难以界定,尤其是途经南欧的管线,出资方不明确。“最核心的还是欧洲国家的需求,欧盟频繁宣称要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虽然短期内无法实现,但现在已经通过寻找新的气源国来进行所谓的对俄脱钩。因此,土耳其建设天然气枢纽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