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激进加息加剧土耳其通胀 普通民众日子更艰难

新华社安卡拉10月11日电(记者李振北 熊思浩)美联储今年持续加息,美元随之不断走强,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破历史新低。受此影响,土耳其经济备受输入性通胀等难题困扰,高昂物价令普通民众生活压力倍增。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50岁的建筑工人奥斯曼·申格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食品价格飞涨让他忧心,“我这辈子从来没有在土耳其看到过如此高的价格。”申格尔说。

官方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土耳其交通价格上涨117.66%,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上涨93.05%,家具和家用设备价格上涨89.68%。

靠退休金过活的老年群体也受到通胀的严重冲击。在安卡拉的居尔泰佩街区,居住在棚户区的80岁老人锡南·塔什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高昂的物价,我们什么都买不到,我们什么都没有。”

视频截图

塔什说,在食品价格飞涨的情况下,她每月3800里拉(约合205美元)的养老金远不足以维持生计。“去看看我的冰箱,里面什么都没有。”她抱怨道。

土耳其统计局本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土耳其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3.45%,创下自1998年以来最高纪录。土耳其央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哈坎·卡拉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土耳其通胀率已达二战结束以来最高水平。

过去几年,土耳其经济增长乏力,美联储激进加息外溢效应更是一剂恶性催化剂,致使土耳其通胀高企、货币大幅贬值,不断吞食民众消费能力。

5月26日,顾客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街头一家超市外挑选蔬菜。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加雷思·莱瑟日前发表报告指出,美元走强正威胁持有大量外债并通胀严重的国家,给它们造成更大加息压力。(报道员:乌穆特·厄兹吕;剪辑:孙硕;编辑:王丰丰、王科文)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