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航空工业万里以高新技术助力 “梦天”展翼

航空工业万里,祝贺“梦天”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对接!

航空工业万里,以高新技术助力“梦天”展翼 。

11月1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当中最大质量的两个航天器梦天实验舱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进行交会对接,完成太空“牵手”。

此次负责为梦天试验舱太阳能帆板提供稳定动力的是由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窦满峰教授与航空工业万里联合研发,由航空工业万里制造生产的ZYS-10B、ZYS-10C太阳翼展开机构驱动电机,为这个关键的展翼过程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动力方案。

此次太空“牵手”难度极大,其中一大考验就是梦天试验舱所携带的两个巨型柔性太阳能帆板。为了能够减少柔性帆板对准确“牵手”产生的影响,在对接时,梦天试验舱的太阳翼需要收回,直到对接完成后再次进行二次展开,并进行对日角度调整。为确保该型电机能够在极端严苛的环境下正常工作,设计之初就以极大的温度范围和双余度运行保障为必要条件进行研发,同时在稳定运行前提下还要兼顾小型化和轻量化,可谓是“难”上加“难”。

在窦教授的带领下,万里的科研人员经过了无数个日夜,运用最新的设计理念融合万里六十多年电机和电传动设计研发制造经验,有效避免了双余度电机结构冗余,挖掘并提升了轻量化空间,解决了技术短板,同时,该项目的成功也为万里的电机设计研发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支撑。

航空工业万里矢志秉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与西北工业大学等众多高等院校开展深度产学研用,极大的推动了万里优秀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未来万里将继续扛起航空强国使命,坚定推进“四个高地”建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矢志不渝向一流企业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