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室的诞生,逐梦蓝天的步伐永不停歇

近日,航空题材电视剧《逐梦蓝天》在央视1套黄金档热播。《逐梦蓝天》首次全景展现70年来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

剧中展现了中国第一架喷气式教练机首飞的场景,而这架飞机的首飞,离不开新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室的诞生。和小飞侠一起重温下那段筚路蓝缕的历史和航空人"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

1956年8月,我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室在沈阳成立,徐舜寿担任主任设计师,黄志千、叶正大任副主任设计师。设计室成立不到两年,便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教练机——歼教1,开创了我国自行设计飞机的先河。

1958年,歼教1飞机首飞成功

而此时,距离歼5首飞刚刚过去一个月,在这之前,新中国航空工业从抗美援朝的烽火中诞生。

1950年11月,为了粉碎美国的空中优势,苏联向中国提供了100多架米格-15喷气式歼击机等飞机的成套部件,用火车陆续运抵沈阳。“五厂”负责卸火车、运输及参加装配工作。“五厂”就是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部东北修理总厂第五厂。今天这里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航空工业沈飞。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王海一人击落敌机9架,他驾驶的飞机被誉为“功勋飞机”,至今仍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他们所驾驶的米格-15飞机,就是由航空工业沈飞的前身“五厂”组装的。

怀着一腔报国热情,航空人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把一架架飞机送上蓝天。“自行研制”在那个年代,带着几许自豪,也带着几许悲壮:一支笔、一把尺;一个暖壶、一把柴刀……

但根植在每个人心中的航空梦却从未停歇。1956年8月,优秀人才汇聚沈阳,中国首个飞机设计室就此建立。

飞机设计室以徐舜寿为主任设计师,叶正大、黄志千为副主任设计师。徐舜寿凭借对中国航空工业领域飞机设计人才的了解,从实际需要出发,按照设计各专业的设置和人才配备情况,从各工厂抽调部分技术骨干、挑选优秀毕业生充实技术队伍,陆孝彭就是被抽调来的技术骨干。

徐舜寿在大学时比陆孝彭高三届,又是同去美国学习,比较熟悉。设计室成立后,徐舜寿力邀陆孝彭北上,陆孝彭没有丝毫犹豫便答应了。与此同时,有志于投身航空的各种优秀人才从全国各地汇聚到了这里——航空工业管理局沈阳飞机设计室。

徐舜寿也是抛开在北京的舒适生活条件来到了沈阳。为了避免类似安排家属等事务性工作影响设计室的组建,徐舜寿和黄志千都是只身来到沈阳。他们住单身宿舍、吃集体食堂,有什么新的想法,马上聚在一起讨论,大家有着共同的信念,设计中国自己的飞机。

航空工业第一代设计人员在歼教1前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陆孝彭、叶正大、徐舜寿、王汇青、程不时、顾诵芬、汪子兴

歼教1的研制基本上走完了从型号设计到试飞的全过程,培养锻炼了设计队伍,积累了宝贵的设计和试制经验,对新中国飞机设计事业有着重大意义。

新中国第一代设计师们逐渐离我们远去,但是他们精神鼓舞着我们奋勇前进.历经几代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薪火相传,新中国航空工业早已今非昔比,实现了从修理、仿制到自主创新,从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

航空人,从未止步!

对于飞机设计室的故事,小飞侠还给大家带来一本更详细的简史,快一起来看吧~

《中国航空工业飞机设计室简史》(1956年8月—1961年7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编修史办公室 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