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航空工业两个项目、两个企业入选国资委“三个标杆”名单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公布了管理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模式(以下简称“三个标杆”)名单,促进国有企业不断强化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 推动与世界一流对标、加快向世界一流迈进。

管理标杆创建行动历经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最终确定的“三个标杆”包含200家标杆企业、100个标杆项目和10个标杆模式。其中,中央企业143家标杆企业、81个标杆项目和9个标杆模式,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中57家标杆企业、19个标杆项目和1个标杆模式。

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要从8个方面持续加强企业管理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执行体系、评价体系等建设,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

航空工业两个标杆项目、两个标杆企业入选。

标杆项目:适用航空工业发展趋势的战略规划体系、基于航空工业特点的薪酬管理体系。

下面来一起认识一下两个入选标杆企业的单位。

航空工业成飞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出口的主要基地,民机零部件重要制造商,国家和省市重点优势企业,下辖所属企业6家,主要业务包括航空武器装备研制和维修保障,以及民机大部件生产制造。

近年来,成飞对标世界领先企业做法,围绕“保外场、抓质量、促交付、练内功”主线,以“管理卓越”标志性指标牵引运营能力持续提升;以国内外领先企业为标杆,研究世界一流企业管理体系和能力要素,不断推进以架构、模型、流程、IT、标准“五位一体”的AOS管理体系建设;把存在短板细化、实化、具体化,在全面提升的基础上,重点在供应链、服务、采购等运营业务域的管理能力上取得了突破;持续推进管理变革,提升各业务域能力,取得了突出实效。

相较于2019年,2020年净利润增长8.9%,利润总额增长42.7%,营业收入利润率增长42.6%,资产负债率下降2.5%,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11.3%,研发投入强度增长3%。“十三五”期间,累计获得5项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18项国防企协成果,60余项省市成果。

航空工业自控所建于1960年,是我国导航、制导与控制(GNC)技术研发中心。自控所以企业架构方法论为顶层架构设计指导,围绕军民机GNC 系统两条主线,开拓大防务大安全领域,推进 GNC 技术产业发展的“一横两纵”发展方向。在业务架构层面按业务组件的完整性和独立性要求进行分析,识别组织架构、运营管控模式和信息化平台的改进方向,并按照战略、组织、业务及 IT 体系协同变革的结构化方法实现企业管理能力的整体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核心业务领域积极对标国际先进企业,通过与国外知名企业合作,落地IPD和MBSE先进研发模式,并积极推进精益生产、6σ等最佳实践,弥补生产制造短板。形成独具特色的管理提升结构化方法、全价值链流程体系和 IT 支撑环境。

近十年来,年复合增长率均超10%,经营质量同步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复合增长率8.1%,人均营收复合增长率9.1%,获得省部级及国家企业协会管理创新成果28项,其中国家级4项,国防级5项。从流程再造到3C型组织构建,自控所不断推进管理变革,打造优秀管理团队,强化全员变革意识,为持续对标国际一流企业管理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国资小新、航空工业成飞、航空工业自控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