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盟举办成立仪式

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报道

10月28日上午,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盟(Technolog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Alliance for Asia,以下简称Tech4SDG联盟)在SWITCH xWAIC 新加坡-中国AI论坛上举办国际成立仪式,并发布研究成果。该论坛以“加速东盟中国跨境对话 促进AI向善多边合作”为主题,由东浩兰生、AIII人工智能国际研究院承办、Tech4SDG联盟、商汤科技联合组织。

Tech4SDG联盟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清扬受邀以“科技促进亚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顾清扬与Tech4SDG联盟秘书长、新加坡AIII人工智能国际研究院院长翁家良共同宣布Tech4SDG联盟在新加坡成立,并发布联盟研究成果:《数字变革助力亚洲平衡发展——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2023)》(英文版)和《元宇宙:亚太新经济之路》(英文版)报告。

顾清扬指出,自联合国正式启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经快满七年时间,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已取得战略性进展,但也面临巨大的压力。其中,亚洲发展举世瞩目,同时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数字科技应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例如,新加坡《1000万.AI》项目专注于SDG4(优质教育),且侧重于利用技术促进亚洲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性别平等;商汤AI智能看护系统面向渐冻症患者,为患者及家属带来了安心和便利;未来十年,亚太元宇宙预计将带来超过1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值,每投资1美元,将会为亚太地区带来3.16美元的经济增长,投资回报比超过3倍。

据了解,《数字变革助力亚洲平衡发展——亚洲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2023)》是Tech4SDG联盟的首份研究成果。该报告指出,亚洲是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同时,亚洲也是全球面临可持续发展挑战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亚洲目前在人口资源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动荡、气候变暖、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等方面,都需要克服一系列挑战,尤其要发挥好科技的作用。该报告倡导,形成最广泛的科技伦理共识,尤其要广泛认可、遵从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和技术可控三项科技伦理原则,且贯彻到科技研发、应用全链条,促进亚洲地区的稳定与繁荣。

《元宇宙:亚太新经济之路》由Tech4SDG联盟与商汤科技联合发布。该报告指出,元宇宙作为新兴的经济形式在亚太地区飞速发展,元宇宙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增速在该地区不断增长。元宇宙产业和技术发展将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显著的推动效应。该报告强调,元宇宙的发展需要智能化的引擎基建,以及算法和算力基建。商汤科技通过三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帮助降低各行各业进入元宇宙的门槛,通过人工智能、XR等技术能力,以及平台化赋能手段来加速元宇宙内容的创建、推动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连接、融合和交互,为人们带来虚实融合的元宇宙体验,推动亚太地区数字经济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