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上飞公司:科技创新平台赋能大飞机智能制造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

科技创新是大飞机研制的,生存之道。

中国商飞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技术孵化及产业化。搭建多元化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技术提升、体系完善、人才培育的多维度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着力提升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赋能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商用飞机制造产业链。

通过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研究,中国商飞上飞公司,为提升商用飞机制造领域相关企业提供理论及方法支持。

具体怎么做的?一起看看,go!

以创新方法理论为基础,搭建基于技术成熟度等级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模型。科技创新平台一般通过,产业化进程、功能作用、区域级别、依托主体等方面,进行分类。结合创新型领军企业特点和建设发展要求,上飞公司提出一种新的体系模型,通过技术成熟度等级划分5类平台。

五类平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共同推进企业各项技术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立。着力提升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以完善技术体系为驱动,搭建大飞机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平台作为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之一,是企业和高校相结合的重要环节,也是高校基础研究实现自我价值的关键路径,更是提升企业核心关键能力的主要手段。上飞公司聚焦技术发展的不同阶段,围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技术孵化及产业化,搭建起8个多元化平台,根据不同定位更有侧重点地开展平台建设工作。

这些科技创新平台贯穿技术创新发展全流程,驱动技术创新体系的完善,形成了完整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通过整合各科技创新平台资源,提高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形成科技创新的群体优势。以新机制为保障,打造“机制+条件+成果+人才”四位一体的运营体制,从四个方面不断完善管理体系。用以指导企业具体的创新实践,形成技术提升、体系完善、人才培育的,多维度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将各科创平台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高水平人才的聚集池、高端技术的虹吸站。

加强工作机制建设

▲ 建立与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相匹配的流程管理机制

▲ 建立稳定的平台合作机制

▲建立科研生产内部结算和外协绿色通道机制

▲布局建设创新试验区

加强条件保障建设

▲ 建立责任人管理体系和专业技术团队

▲ 确立科研项目,侧重问题解决

▲ 设立专项资金,配齐相关经费

▲ 进行条件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试验室作用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培育和引进一批技术研发方面的人才

▲ 构建人才特区,进行差异化激励

加强成果转化建设

▲ 完善科技成果布局

▲ 健全科技成果激励机制

以优化迭代为目标

探究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运行评价

采取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研发能力、试验能力,成果转化能力、产业化能力,四个方面构建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权重,最后通过多层次灰色评价法,对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运行效果进行综合评价。有效识别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有效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平台运行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

上飞公司的探索实践也获得了成果。近日,第二届中国工业企业创新大会暨第三届现代工业企业创新成果(案例)优秀论文和优秀创新团队名单发布活动在重庆召开,由上飞公司航研所申报的项目《基于技术成熟度等级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荣获了第三届现代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为构建现代工业创新体系提供了优秀案例素材。

不断探索、总结经验、持续优化,中国商飞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有力的行动,助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书写新时代大飞机事业更加绚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