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航空人开讲啦:歼20、运20和直20,谁最强?

http://upload.cannews.com.cn/2022/1101/1667268581984.mp4

近日,一位航空人登上了新一期央视《开讲啦》。

没错,他就是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邓景辉,作为用耳朵就能听出来直升机型号的总师,邓景辉揭秘了直20诞生背后的故事。

2008年,一道难关横亘在新型直升机研制团队面前:如何攻克旋翼防除冰技术。这是一项只有几个发达国家才掌握的顶尖技术。为解决新一代直升机的一项技术难题,他曾找到外商寻求合作,但合作请求被对方拒绝。邓景辉说: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

在咬牙摸索后,团队终于攻克难关。此时,外商又回头抛出橄榄枝,他一口回绝:

“No,You have no chance!”(你没有机会了!)

邓景辉介绍,为了确保直20能够在全疆域使用,团队曾四上高原、四进严寒。在测试直升机结冰环境下的飞行情况时,由于缺少空中制冰的设备抱着“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心态,试飞员驾驶直20一次次冲进真实结冰云层,获得了极其宝贵的数据,圆满完成科研任务。

对于如何管理零件众多的直20而不出错,除了科学化的条码管理,邓景辉也给出了自己答案。

面对直20借鉴了“黑鹰”设计理念的传言,邓景辉直言,直20不是抄袭“黑鹰”,是超越“黑鹰”!

被问及“歼20、运20和直20放在一起谁最强”时,邓景辉巧妙回答:“假如运20和歼20的总师都掉在河里,歼20和运20过来肯定救不了他们,但是直20过来肯定靠谱。”

每一次的破冰之旅,都是每一位航空人不忘航空报国初心,牢记航空强国使命,是他们的辛勤付出,使中国航空事业在国际舞台有了属于军工人的底气,向每一位航空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