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北航印象:机械制图有多难?

潘婷婷/绘

在北航,不知道别人如何,机械制图课在我是印象极深的一门。我们念书那会儿,计算机制图还没有流行,图纸还必须一笔一笔在巨大的图板上依靠手工作业完成。这门课的讲授的内容并不算很多,总结一下就是工业制图的基本规则和绘制方法。老师完成教学内容后,最后的大作业就是一幅“鸿篇巨制”——往往是给你一个相当复杂的零件的三面图,然后让你依据这些信息来绘制一张立体图。或者干脆让你拿着测量工具测量一个零件,再把它的立体图在图纸上表现出来。

这项工作很麻烦,首先,图纸太大,没办法拿回宿舍绘制,只能在绘图教师里对着图板苦干;其次,绘图工作量太大,一般都要多次多日才能完工;再次,老师要求很高,你想用素描透视的方法偷奸耍滑是蒙混不过去的,任何不符合工业制图规则的线条都会被严格指出并要求修改。如果你不认真改好,那么考试成绩就不合格,也就拿不到学分。那段时间,同学们对于纸盒笔的热情高涨,绘图教室里经常是人头攒动,互相探讨或是偷师,一张大图纸(记不得是否零号了)完成,赫然发现自己也有点儿工程师的意思了。

可惜的是,那张图纸太大,无法收纳,大部分同学都难以长久保存。今天的制图工作,已经全部被计算机取代,手工绘图已经让位于数字建模,在虚拟空间里工程师甚至可以模拟零部件所有功能动作,不过基本的制图准则并没有改变。曾经在制图教室里度过的每一分钟,会以工程设计逻辑的方式植根于北航学生们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