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有空军却无自研飞机,波兰密集采购背后的”投名状“

今年,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位于东欧地区的波兰大幅增加军事预算,并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密集采购空中装备。

密集采购空中装备的背后

10月20日,波兰国防部长马里乌什·布瓦什恰克(Mariusz Blaszczak)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将从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租赁一架MQ-9A“死神”(Reaper)无人机,合同价值为7060万美元。

9月,波兰与韩国签署协议,从韩国购买48架FA-50飞机。波兰国防部长表示,这批FA-50将替代即将退役的米格-29和苏-22战斗机。

几乎同时,波兰国防部长表示将采购96架AH-64E“阿帕奇”直升机,以取代即将退役的米-24/35机队。如果这一合同获得最终确认,波兰将成为波音武装直升机的最大国际客户。

此外,波兰还采购了32架莱昂纳多直升机公司的AW149直升机。

我们会发现,随着俄乌冲突的发展,一些传统上被认为影响力较小、不太被公众所重视的原东欧国家,在政治和军事局势的变化中,发挥了较强的干涉和影响作用。波兰就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例子。

主要原因在于,在俄乌冲突中,乌克兰无论在重型装备的军队编制规模,还是军工产业的品类齐全性和产能规模方面都与俄罗斯相去甚远。因此,东欧国家、特别是加入北约阵营的东欧国家所起到的作用就变得非常显著。

这些国家一方面继承了大量的苏制武器,其中不乏如第三代战斗机这样的高价值装备,甚至很多都经过了不同程度的现代化改进升级。

另一方面基于身在北约阵营的“便利”,装备有不少美式或欧洲的装备。

因此,介入俄乌冲突,除了基于自身地缘政治的考量外,更成为其加速武器装备换代、实现军事体系转型的绝佳机遇。

波兰空军的米格-29。

而乌克兰军队也正是在这些国家的支持下,才能在战场上有效补充重型技术装备的损失,并获得当即就可以投入战场实用的全新作战能力。

据塔斯社报道,9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表示,俄罗斯航空部队战斗机击落了2架乌克兰军队的米格-29飞机,这2架飞机挂载有AGM-88美制反辐射导弹。

而在9月初,乌克兰军队也表示,已经为苏-27战斗机改装了AGM-88。

有空军,却无航空工业

波兰空军的历史算是比较悠久的。

1917年,俄国革命开始之前,波兰并没有实现独立,一直处于德国和奥匈帝国的控制下,很多波兰籍的飞行员在沙俄、德国、奥匈帝国的军队中服役。当奥匈帝国解体、俄国革命开始之后,这些飞行员利用混乱的国际局势,在今天的白俄罗斯、乌克兰南部、库班河沿岸地区,自行组建了空中部队。

因此,早期波兰空军的人员和装备主要来自德国和奥匈帝国的军队体系。

1918年,波兰独立后不久,苏波战争爆发了。在这一时期,波兰空军的装备体系主要以德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产品为主。

其中的知名型号有法国宝玑14(Breguet 14)轰炸机、德国LVG C.V侦察机、英国布里斯托尔F.2B侦察机和意大利安萨尔多巴利利亚战斗机等。

苏波战争结束后,一战期间的飞机被波兰大量淘汰,来自法国的新型飞机成为了波兰空军的主力。

1918年至1924年,这段时期波兰空军装备较为丰富。当时波兰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共有2160架飞机(一部分不可作业),包括1384架侦察机和410架战机。

PWS-10战斗机,采用全金属结构的上单翼布局。

1924年到1930年,波兰空军的主要战斗机是SPAD 61,其主要轰炸机是法国生产的波特兹15和波特兹25。此外,波兰还自行设计和批量生产了战斗机PWS-10,并交付该国空军服役。

1939年,波兰再度被瓜分。在这个过程中,波兰的部分空中力量被苏联和德国摧毁或者缴获,其余空中力量则撤往罗马尼亚、匈牙利、立陶宛、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或瑞典等国,并被这些国家所使用。

在波兰被瓜分的过程中,波兰空军相关人员大量逃亡,此后在法国完成了重组。

1940年,当法国沦陷于纳粹德国后,此前“流亡”法国的波兰空军再次出逃英国,并在英国完成重建,成为了当时英国皇家空军的一部分。这一时期的波兰空军包括四个中队,其中300、301中队驾驶轰炸机;302、303中队驾驶战斗机。

这些波兰空军飞行员在英德空战中表现出色。其中,303中队被认为是整个英国皇家空军体系中战斗效率最高的一个中队。波兰飞行员也被普遍评价为技艺精湛、无所畏惧、甚至近乎鲁莽。

至今,波兰战斗机飞行员的战斗水平在北约阵营中依然有着很高的评价。

而在被苏联占领和控制的波兰本土,以原波兰空军的部分力量为基础,苏联建立了波兰人民空军,最初包括三个团,随后又进行了扩编。在二战结束之后,以波兰人民空军为基础,形成了冷战时期的波兰人民共和国空军。

装备体系转向:从东到西

冷战期间,虽然波兰本土保持了多年的和平态势,但在地缘政治的影响下、在现代战机技术的迅速发展下,波兰也迅速地失去了对现代复杂军用飞机的研发制造能力,其空中装备完全以苏制飞机为主。

冷战结束后,波兰空军陆续淘汰了包括米格-21在内的老式飞机。2006年之前,其主力型号以米格-29为主。不过相当一部分飞机来自于德国继承的原东德军队遗产。

1999年,波兰加入北约,其军事体系开始向北约标准转变。2002年,波兰决定采购F-16作为新的空军主力型号,并在2006年获得首批交付的F-16。

波兰空军未来主力是F-35战斗机。

2020年,波兰签署了32架F-35战斗机的采购协议。按照协议,这批飞机将在2026年开始交付。

2022年3月,波兰政府提出通过德国的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Ramstein Air Base),将其空军的全部米格-29机队“免费”移交给美国政府。在这份“捐赠”声明中,波兰政府呼吁所有使用米格-29飞机的“(北约)盟国”向乌克兰捐赠他们的飞机。但同时,波兰也要求作为对“捐赠”米格-29的交换,美国应该向波兰提供有相应作战能力的二手飞机,比如F-16。

显然,在军事力量的建设上,波兰已经押注北约,押注美制飞机。而对于俄乌冲突的干涉和影响,或许只是其充实未来空中力量的一则“投名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