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经参·看世界丨英国“迷你预算”冲击余波仍待消解

10月20日,伦敦阴雨连绵,英国史上第三位女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和执政党保守党党首职务。几天后,英国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成为执政党保守党新党首,出任英国首相。

20日,金融市场对特拉斯辞职的消息表示欢迎,当日英镑对美元的汇率、英国股市、英国国债价格均小幅上涨。24日,当苏纳克确定将出任英国首相时,各项金融产品再次上涨。然而,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英国通胀率再次回到10.1%、政府债务持续走高,英国经济前景仍面临巨大挑战,市场信心亟待重拾。

英国9月宣布的“迷你预算”引发的市场冲击波仍未完全消除。当时,时任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宣布了该国5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措施,以提振经济。这项计划内容主要包括,英国个人所得税基本税率从2023年4月起下调至19%、取消45%最高所得税税率、取消上届政府宣布的公司税上调计划、取消银行业奖金上限等。减税总额预计高达450亿英镑(约合500亿美元)。

减税计划一经宣布,旋即引发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英国国内外的质疑和批评之声四起。分析人士认为,该计划对经济增长刺激效果有限,但将大幅抬升政府债务和通胀风险,并拉大贫富差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27日罕见地公开批评英国减税政策,称相关政策可能“加剧不公”并增加物价上涨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英国政府债务规模大幅上升。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英国政府债务总额为23654亿英镑,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99.6%。新的减税措施无疑将对英国公共财政造成严重影响。

为稳定市场,英国央行9月28日宣布即日起至10月14日临时购买长期英国政府债券。期间央行救市力度不断升级,10日,英国央行提高了每日购债规模上限。11日,央行宣布将与通胀挂钩的国债纳入购债计划。

特拉斯政府也不得不对减税措施做出调整。10月3日,克沃滕宣布将放弃取消45%最高所得税税率的计划;14日,特拉斯任命杰里米·亨特为财政大臣,以接替当天早些时候去职的克沃滕,同日她还宣布保留上届政府宣布的公司税上调计划;17日,亨特宣布取消“迷你预算”中“几乎所有”减税措施。

然而这一系列紧急措施并不足以恢复市场信心。

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托尼·丹克指出,最近几周的金融市场动荡严重削弱了民众、企业以及国际投资者对英国的信心。他说:“稳定是关键!新首相需要从上任第一天起就采取行动恢复信心。”

年仅42岁的苏纳克是英国历史上首位亚裔首相,也将是100多年来最年轻的英国首相。他接手的是一个处于衰退边缘的经济体,能源危机、生活成本危机和失控的通货膨胀交织在一起,他的工作显然不会轻松。

英国商会总干事谢雯·哈维兰表示,新首相必须稳扎稳打,带领英国经济应对未来充满挑战的形势。任何政策的反复无常都不应再出现了——英国企业需要一个他们可以信赖的可持续的、长期的经济计划。

凯投宏观英国高级经济学家露丝·格雷戈里认为,苏纳克出任首相的消息意味着,长期的政治不稳定和重大的财政紧缩给经济带来的巨大风险正在减弱,但在财政紧缩仍在进行的情况下,英国经济衰退最终将比目前市场预期的更严重或时间更长。(记者 赵修知 伦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