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英媒分析“为什么苏纳克赢”:英国需要能提供稳定和公认经济能力的人

“转变为首相,但有人质疑苏纳克(为何能)赢得英国选举”。保守党党首及首相竞选结果刚出炉,英国路透社24日发表以此为题的报道,对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成功晋升”英国首相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当地时间10月24日14时左右,英国议会下议院领袖莫当特承认失败,退出党首竞选,并表示全力支持苏纳克,这意味着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将担任保守党党首并出任英国新首相。

“对于苏纳克来说,是一次非凡的回归”,路透社称,他在不到两个月前输给了特拉斯,而现在,苏纳克将成为英国200多年来最年轻的首相,他的任务是带领英国度过经济危机,同时应对英国社会中出现的越来越多愤怒情绪。

为什么是他?路透社先是提到了苏纳克的出身背景。

报道称,作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印度裔首相”,苏纳克1980年出生于英格兰城市南安普敦,父母都是印度裔。在上次竞选首相期间,苏纳克曾多次提到要帮助自己经营药店的母亲记账、处理工资和账目事宜。

报道继续说,苏纳克接受的教育很优越——他上的是一所精英付费学校,是继大卫·卡梅伦和他的前任特拉斯之后,最新一位在牛津大学学习了政治、哲学和经济学的首相。

路透社在文章中称,苏纳克的支持者表示,这位前财政大臣是一位可靠的人,可以恢复英国在投资者眼中的信誉——在特拉斯的“迷你预算”提出减税措施、但几乎没有资金补充后,这些投资者抛售了英国债券和英镑,引发了英国金融市场大地震。

报道称,苏纳克的支持者说,特拉斯所谓的“迷你预算”计划扰乱了金融市场,增加了政府借款和抵押贷款,还增加了对养老金基金可能破产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苏纳克正是英国所需要的操盘稳定局面的人。

“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们需要一个能够提供稳定和公认的经济能力的人,里希·苏纳克就是那个人。”在特拉斯解雇前任内政大臣后出任新内政大臣的格兰特?沙普斯称。

路透社继续提到:当新冠疫情席卷英国之际,苏纳克曾放弃保守党那种大规模举债、避免经济萧条风险的做法;由于他帮助企业和工人,他为此受到称赞,成为英国最受欢迎的政客之一。

不过报道也提到,随着英国摆脱危机、背负着额外的4000亿英镑债务并陷入生活成本危机,社会对公共财政的要求进一步增加,那些共识也随之消失了。今年早些时候的民意调查显示,苏纳克在公众中的支持率有下降,英国公众因担心生活成本危机,并对他提高工资税而他的妻子却逃避英国的征税而感到愤怒。

报道称,苏纳克娶了一位印度亿万富翁的女儿,这个婚姻也引发了党内的担忧,有人认为,他的生活与选民的关切相去太远,由于不断攀升的通胀,一些选民被迫决定是把钱花在食物上还是取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