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淮海战役的作战部队,数量百万以上,一百万的九倍又是多少?

淮海之战,苏羽在前线指挥60万正规军,后勤由谁指挥?

此人是刘瑞龙,现任第三野战军后勤司令员兼政委。据网络传闻,他统领400万后勤部队,展开前线作战。

当然,谣言就是谣言。按照刘瑞龙自己的说法,后勤人员的数量是前线作战人员的九倍!

也就是说,正规军有60万,是540万的九倍!

这仍然是一个保守的估计。要知道,淮海战役的作战部队,如果算上民兵,就超过一百万。一百万的九乘以多少?

根据刘瑞龙的回忆录,我们有以下数据:

人员:所涉部队人数的 9 倍!

担架:20.60,000 每天!

人力车:880,000!

短行程杆:35.50,000!

船舶:超过 13,600 艘。

汽车:257。

弹药总量:超过 1460 万斤送到前线!

食品方面:包括原农民工自用部分,共计9.6亿斤!

转移伤员:110,000!

刘瑞龙说:“人民的全力支持,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了战斗部队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笔者个人认为,刘瑞龙作为红军老兵,一定要提供客观、理性、可信的数据。

时至今日,不少史家认为刘瑞龙对淮海战役的贡献不在苏羽之下,被誉为“粮草将军”。

本文根据刘瑞龙的回忆录,探讨淮海战役的后勤保障。

刘瑞龙,1910年10月出生,江苏南通人。早期活跃于江苏地区的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

1929年11月,刘瑞龙创建红十四军,在江苏地区展开了激烈的军事斗争。红军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后,任第三野战军后勤司令员、政委。

刘瑞龙曾写过《淮海战役支援前线后勤》、《解放军打到哪里,人民就会拥护》、《我的日记——淮海前线渡江战役》等文章"等等。

关于推着独轮车打在前面的勇士,可能是农民工,也可能是后勤部队,但小独轮车确实促成了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

据说兵马前行,不食不草。如果开战后赶紧准备好后勤补给,估计黄花菜要凉了。

根据刘瑞龙回忆录的内容,淮海战役开始前,他已经提前50多天做好了“支援”和“后勤”的准备工作。

第一步!自然是出动军队,集结周边军区的后勤人才。动员大会召开后,大家立即前往周边五省的市县镇成立战线委员会。

也就是说,在广阔的周边省份,从分散的村庄,收集了大量的粮食,送往前线战场。

苏、鲁、皖、豫、河北五省是前线战斗的坚实后盾。

比喻说:淮海战役以徐州为中心,后勤依托周边五省,犹如毛细血管,将补给集中到心脏。

刘瑞龙在回忆录中说:淮海战役开始之前,我们已经组织了强大的前线指挥机构!

提前一个月,已经组织了超过100万的农民工。这些庞大的前线部队大部分来自华北和华东,他们经历了许多重大战役。

刘瑞龙称百万原军为“老农民工队”。专业军事术语是“常备民工队”,属于淮海战役后勤保障的核心力量。

虽然每个人来自不同的省份,听不懂各自的方言,但有一句话是一样的,每个人都能听懂,那就是:“解放军打到哪里,我们都支持!”

p>

这是铺垫:战前,有“数百万常备农民工”准备出发。

战斗前,除了百万老农民工外,周边省份的人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自称是老人和弱者,妇女和儿童。既然不能上前线,就去后线做贡献吧。

以乡为单位,陆续设立粮草、军粮办事处。妇女们负责碾米、磨面、制作鞋帽。

女人从夜里忙到半夜,天亮的时候,会有感人的一幕。他们的车上装满了各种军需品,还带着年幼的孩子,推着他们往村里走。

大车经过村庄后,推到镇上,送到仓库和军库收粮,再把农民工送到前线。

据刘瑞龙回忆,他说女人排长队的场景非常壮观,他非常非常感动。孩子们在车队里进进出出,婴儿在车里叽叽喳喳。

农民工的手推车里,除了鞋帽和食物,自然还有子弹、炮弹和药品。

为保障后勤道路畅通,各预备队已经开始行动。他们的任务是与战时部队合作。

预备役的士兵们正在修建桥梁、道路、通讯线路,他们必须随时准备前往前线,参加即将到来的淮海战役。

刘瑞龙本人,1948年10月,赴华东,出席华业前委会议,开始一系列后勤安排。

我们后人写历史的时候,总说刘瑞龙的功劳不在苏羽之下。刘瑞龙本人认为,只有在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导下,在野战军各级领导干部的出色指挥下,决战才能取得胜利。

从上面这句话,可以看出刘瑞龙的性格是多么的谦虚。他认为,功劳归于苏、鲁、皖、豫、冀五省的首长和人民。

刘瑞龙回忆毛泽东时说,每到关键时期,主席都会做出明智和正确的决定。

开战前,中央军委曾明确指出,此次淮海之战比济南、绥起之战规模更大军团战争放脱节原理,包括后勤在内的各方面都要做好充分准备……后勤要靠关于群众必须科学调度……

中央军委交给刘瑞龙的任务是:130万人,需要三到五个月的后勤保障,无论是粮草,还是装备弹药,还要10万到20万人救治伤员...

战争始于1948年11月6日,国军和解放军在淮海战场上作战。他们一直战斗到1949年1月10日,东边海州,西边商丘,南北临城、淮河。绵延数百里的广阔战场。

正规军方面,解放军苏豫统率60万余人,国民党刘智统率80万余人。

淮海战役的时候,解放军说正规军有60万,但如果加上地方部队,我们解放军的总人数肯定超过一百万!每天消耗的物资和弹药是巨大的!

根据刘瑞龙自己的说法,每天的粮食需求量保守估计为200万斤,但实际上接近300万斤,也就是每天1000多吨粮食。考虑到当时的社会生产力和落后的交通运输能力,需要五省紧密合作,才能供应作战部队的消耗。

枪林弹雨中的士兵每天1500吨,后方的农民工也需要食物来填饱肚子。

如前所述,后方的兵力是前方兵力的九倍,加起来,光是食物的消耗规模就空前巨大。

有人问,为什么不去山里抓野猪野兔呢?众所周知,他们只在特殊行动期间去打猎。如果百万大军上山打猎,恐怕会导致当地物种灭绝……

淮海战役初期,给战地送粮还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在“恢复区”和“新区”出现后,送粮上战场真是枪林弹雨,九死百血……

刘瑞龙晚年回忆时说,我们没有现代交通工具。从后方到火线的距离有数百里,主要是肩扛和竿,肩上扛着米袋和面粉袋,竿上扛着炸小米和子弹。

翻山越岭,越过河流沟壑,到平坦的地方,兽力和人力都用得上。为了穿越泽国南部密密麻麻的水网,大家到处找船。过河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水,河里满是飘。船。

从后方的五省筹集粮食,从分散的村庄将一袋袋米饭和面条送到前线,这可能相当困难!

对于刘瑞龙来说,食物来源有很多。士兵有的随身带,有的就地养,有的战俘军团战争放脱节原理,但一般都是靠后勤补给,也就是从后方运送民工。

刘瑞龙在回忆录中说,淮海战役打响后,战区人民勤俭节约,无私地把家里的各种物资捐给了解放军。

百万前农民工来自周边五个省份。所有人都冲向了血肉横飞的淮海战场。他们穿过霜雪,冒着严寒。在冰天雪地里,他们留下了一连串刚毅的脚印和车辙。

离前线越近,农民工队伍就越壮观。似乎是无穷无尽的。这支后勤大军史无前例。

一个人的力量很小,手推车载不了多少,但如果亿万人聚集,亿万车辆聚集,就像钢铁洪流摧残死人!

淮海之战打响后,周边五省人民忙碌起来。他们过去一直忙到半夜,但现在他们分两班工作,全天候开始。

虽然村子分散,但后方的人志同道合,目标肯定是一样的!他们将谷物加工成米和面粉,然后制成干粮;他们收集稻草,制成饲料;他们照顾好伤员,重点照顾中青年人,让道路休息,设置电话线。

毫不夸张地说,每个村子都是服装厂,人人拥护解放军!如果把这些村民都算在内,这个数字可不仅仅是几千万那么简单,就像那句名言:人海茫茫! !

知前的农民工一得知打了胜仗,就像运动员一样奔跑,为前线的血腥战士送去后勤物资。

从战斗打响的那天算起,到11月11日,解放军包围了念庄,黄白韬的团化作铁笼中的狮子,奋战了十一天!也就是说,22日,好消息传回后方:黄白桃军团全军覆没!

在为期11天的激战中,由于刘瑞龙做了充分的准备,后勤补给非常顺利。不出所料,没有遇到什么麻烦事。

虽然后勤进展顺利,但刘瑞龙只觉得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因为国民党战败的士兵越跑越远,我们解放军自然追得越来越远,后勤和运输线路越来越长。然后出现了。

战斗的顺利程度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士兵们扛着枪匆匆行进,而农民工则提着杆子推着车。自然,他们跟不上。

战争分为前后,是前后的脱节。用军事术语来说就是:前松后紧。

激战中,前线的粮食和弹药消耗得非常快,后方暂时无法补给,但大规模的战斗仍在继续。

个别部队经历了粮食短缺。他们一天只能吃一顿饭,还要煮粥和蔬菜。

作为后勤指挥官,刘瑞龙紧急设置了五个粮食站,分别位于枣庄、韩庄、台儿庄、郯城、新安镇,每个站的粮食至少要能供应部队五人。天。

维持五天,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了。危急关头,刘瑞龙紧急前往周边战区筹集粮食,动员战区周边的民众,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连上前线的医务人员也要扛着粮食进来。他们的担架。

刘瑞龙很快动员山东、江苏数十万农民工在前线抢修公路、铁路,开辟了水乡水乡的水运线路。

在此关键时刻,洪泽湖、南洋湖、微山湖三大海域的渔民船夫驾驶自己的船只紧急支援战场,将一船又一船的粮食送到粮站。 .

在许多历史学家看来,这场战斗是一场大规模的群战,是我军第一次在很短的时间内为一个大型前线团提供后勤保障。没有人能掌握其中的规律,也没有值得借鉴的经验。后勤难度不比一线作战低多少。

随着战斗的继续,每当前线传来胜利的消息,就会有一群群普通人加入前线军队的行列。

仅至前的农民工人数就迅速达到140万多!因为跟不上部队,大家的食物很快就被吃光了。

虽然车上装了几百斤粮食,但整整140万人车里一粒米都没带走!任何一方!这感人的一幕,也是那个时代的缩影。

农民工上前线时,冒着子弹的冰雹给部队送粮,回去时带走伤员。

因为战斗的规模越来越大,农民工的后勤任务越来越重。经过综合考虑和协商,刘瑞龙又动员60万人加入农民工队伍。

刘瑞龙当时估计,100万农民工加上骡马、粮草的消耗高达500万斤以上!

而前线的战斗部队,他们在战斗中携带的物资,也只够三天。

为快速解决前后断线问题,刘瑞龙彻夜未眠,开通了十几条水陆物流补给线,紧急增设了100多个粮站和军站,并紧急增设十家医院。

刘瑞龙的后勤体系,从上到下是这样的:前线包围补给站,补给站打到哪里就建。每个纵队都有一个主站,每个师级作战部队都有一个分站。

这个时候,油盐又成了大问题。刘瑞龙立即到我党贸易部紧急设立油盐专用站。该站至少要有3000斤的油盐储量。

这些油盐站是我们党的贸易部门建立的。每个站保有3000-5000斤油盐。当它们卖给部队时,它们将是当地价格的10%到50%。范围,再保证战士不仅能吃,还能吃到好吃的。

刘瑞龙在回忆录中说,后勤力量非常复杂。日常生活中,我们吃的绿色蔬菜和生火的干柴自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对于前线的百万大军来说,蔬菜的小叶子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来之不易。

在物流方面,参与一线作业的不仅是农民,还有各省的工人,负责高技术的物流作业。

广大工人一直在孜孜不倦地生产各种战争物资。他们还紧张有序地抢修交通设施,确保铁路顺利通车、公路畅通、桥梁安全稳定。

就在刘瑞龙紧张工作的时候,胜利的消息一次又一次地从前线传来,部队向前推进。

11月23日,淮海战役第二阶段打响。两野战军与杜聿明三个兵团对峙,分别是邱清泉军、李密军、孙元良军。

激战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敌人仓皇逃窜。 12月4日,我军重兵包围“青龙脊”和“陈官庄”。

12月15日,中野又传来喜讯,在双堆围歼黄卫军。

以上是前线部队的作战情况,但前后四十天后勤部队表现如何?

第一步是再动员20万农民工。解决货币混乱。

第二步是尽可能多地添加军事站、食品站和医院。

第三步,激战后立即修复运输线路,确保铁路、公路、水路畅通。

第四步,增加通信技术人员,确保长途电话畅通。

第五步,尽快解决货币混乱问题。

对于淮海战役第二阶段遇到的困难,刘瑞龙说:“战场不是一块豆腐,一块豆腐是直走的,战场上双方的力量交织在一起。”

也就是说第二阶段的战场环境比第一阶段复杂很多。

敌方火力十分凶猛,我军刘瑞龙正在努力打通后勤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克服第二阶段复杂的战场环境。

在第二阶段的战斗之后,前后的脱节更加严重。前线作战的官兵吃不饱,后方的各种物资却堆积如山。

在这个极其危急的关头,刘瑞龙锐利的目光注视着成千上万的战俘。

经过教育,刘瑞龙把这些国军战俘放到后勤保障的行列中,因为时间太紧迫了,来不及换衣服换鞋。

为避免误伤,刘瑞龙将国军战俘分散到各个运输单位,同时紧急通知后方尽快送出解放军军服,优先到军帽和军鞋。敌人和我的区别。

敌人立即派小队潜入我军后方,企图破坏公路铁路,封锁海陆航运。

(淮海战役担架旅)

与第一阶段相比,敌人在第二阶段撤退时炸毁了许多桥梁。

刘瑞龙无法休息,亲自出动修复了600多座桥梁。工兵战士与广大工人一道,为解放军部队顺利通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徐州是一个战略要地。 12月1日我军解放城市后,后方刘瑞龙的压力得到了缓解。

过去是人力运输,现在是铁路运输,大量粮食可以从济南直接转运到徐州。

对于后勤保障,铁路运输非常重要。比如,在前线缴获的装备,可以通过铁路直接分发给我军各级作战部队。

刘瑞龙说:“徐州解放后,我们缴获了5.5万枚炮弹、520万多发子弹、10万多斤炸药……”

另外,通讯设备和食品可以通过铁路运输,缓解前线部队的燃眉之急。

然后,淮海战役进入第三阶段!

双方于12月16日展开激战。经过20多天的休养,我军兵强马壮。 1949年1月6日,我军向国民党杜聿明司令部发动总攻,整整四天,我军大获全胜。

在这第三阶段,我军后勤部队在寒冬中向敌人大喊:“江军兄弟,跑过来,解放军对战俘宽大,你有足够的米、白面、蒸包子吃!”

在包围敌人的情况下,食物变成了武器,至少是心脏病发作的武器,让对面的君主和士兵对我军优待俘虏的政策有了深刻的认识。

刘瑞龙说:“14000多名国军来到我们身边吃热饭和猪肉。”

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历时六十五天,以我军全胜结束,歼敌55.5万。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在文章的最后,我个人想说:

淮海战役的后勤保障在历史上是罕见的。周边五省全力支援淮海战场。仅随军的农民工就高达255万人。

而且短期和短期农民工人数超过五百万!农民工用落后的人力车、肩扛、拐杖,为前线士兵运送了5.7亿斤粮食!

而在这些农民工中,又有10万壮士加入解放军,直接参战。

为了防止敌人破坏后勤,组建了130多个民兵团,保护我方后勤补给线,帮助正规军收留战俘。为了防止尸体腐烂引起疾病,他们还负责清理战场……

空间有限。刘瑞龙的回忆录今天就暂时分享到这里,下期再见。